中国IDC圈9月26日报道:但值得注意的是,新浪微博成立四年来,依旧未能实现盈利,其上市估值也一再叫低,从高的80亿美元降至37亿美元。

四年三次上市传闻 此番员工交割细节曝出

事实上关于新浪微博上市的消息,从新浪微博上线开始就未间断过。2009年,新浪成立新浪微博事业部,正式上线社交类产品——新浪微博,而这款夹杂着twitter与facebook因素的混合体从成立之初就受到了业界的关注。

2010年,以新浪副总裁、微博事业部总经理为法人代表的北京微梦创科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注册,随后的2011年,新浪又成立微梦创科网络技术(中国)有限公司,新浪CEO曹国伟为该公司法人代表。此后,新浪微博业务将独立于新闻分拆上市的传闻就不胫而走,不少业界人士据此推测新浪微博将上市。

2011年,新浪微博启用独立域名weibo.com,代替原有的.sina.com.cn的域名,同时更换全新Logol,同样有分析认为,新浪微博将会效仿之前的新浪乐居,独立分拆上市。2009,曹国伟曾分拆旗下家居与房产频道资产,与易居中国克尔瑞合并成立中房信,成功登陆纳斯克上市。然而这一系列的上市猜想也都分别遭到了新浪方面的否定的回应。

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新浪微博上市消息内部细节被曝出:新浪内部,人事关系在进行交割,人事部门经常把新浪微博员工叫到会议室面谈,而09年之后被调到新浪微博部门的同事的员工关系纷纷被划到微梦创科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新浪内部员工也对此事议论纷纷。

速途研究院院长丁道师分析称新浪微博肯定会独立上市,阿里入股新浪微博主开启了这个步伐,但上市时间不一定是此次传闻所称的明年。对此,互联网观察家潇彧表示赞同,潇彧预计新浪微博上市即便上市成功也是在2015年。

越来越低的估值 难比同类社交网站

然而,多次的上市传闻总是绕不开一个问题——估值。新浪微博上市的传闻传了四年,但其估值却像过山车一样,日渐缩水。

2011年,新浪微博上市消息传出,关于新浪微博估值的极大差别也让业界看到了新浪微博所存在的风险。当时创新工厂CEO李开复给其的估值是10亿美元,易凯资本CEO王冉则给出了20亿~30亿美元的估值,随后DST对其估值是50亿美元。

今年4月,阿里入股新浪微博以5 .86亿美元购入新浪微博发行的优先股和普通股,占微博公司全稀释摊薄后总股份的约18%,而阿里在入股前对新浪微博的估值为30亿美元。

但相对于国外社交网站Twitter与facebook来说,这样的估值显得过于微小。2012年,Facebook上市,当时其估值达到千亿美元;今年9月,国外另一大社交网站twitter启动上市议程,估值也达到150亿美元,而这也将会是继Facebook上市后的大一笔IPO。

频繁的商业化动作 盈利或影响上市进度

新浪微博成立四年以来,并未实现盈利。有人曾这样形容新浪微博在新浪中的地位——新浪微博是一只新浪举全公司之力养大的奶牛却不产奶。对此,新浪想到的盈利办法是推动新浪微博商业化。

2012年4月,新浪微博推出首个展示广告系统,正式开启商业化进程;6月推会员付费制度;一年后,阿里巴巴入股新浪微博,但目前来看阿里的入股并没能给新浪带来盈利。

据新浪2013年Q2财报显示,新浪微博广告营收为3000万美元,其中阿里巴巴为微博带来的广告收入约有500万美元,但新浪微博业务依旧亏损了1160万美元,而阿里入股后的新浪微博估值并没有上升,而是从之前高的80亿美元降到了33亿美元。

9月,Twitter的上市动作又将新浪微博推到了盈利难的风口,同样作为社交网站,新浪微博却难享Twitter、Facebook般的风光,过百亿、千亿的估值;而一直处于商业探索中的新浪微博还是没能找到有效的盈利模式,今年8月推出的“微博淘宝”版受到用户的诟病。

丁道师认为,新浪微博尽管短期内没实现盈利,但接受阿里投资在长期看来必定会实现盈利,但新浪微博的上市时间还难确定。而潇彧认为,新浪微博近期的商业化动作都是为了上市作准备,但盈利问题会是新浪微博上市进程中的一大问题。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