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9月30日报道:风乍起,吹皱一湖秋水,撩拨着A股市场固有的光怪陆离。

记者统计发现,民营银行概念炒作,已导致苏宁云商(002024.SZ)、华峰氨纶(002064.SZ)、三星电气(601567.SH)、红豆股份(600400.SH)、怡亚通(002183.SZ)、皖通高速(600012.SH)、友阿股份(002277.SZ)、亚通股份(600692.SH)等多家上市公司股价,在此期间创下近两年来新高。

但阶段性癫狂过后,又是一如既往的杯盘狼藉,继9月26日中关村(000931.SZ)、亚通股份双双跌停之后,27日大多数民营银行概念股延续下挫。

根据公示资料,仅9月份,国家工商总局就密集核准5家涉及银行的企业名称,其中,苏宁云商发起的苏宁银行赫然在列。“目前,明确参与组建民营银行的上市公司屈指可数,概念股中更多的是与小贷公司或城商行有关,只不过在A股市场,越朦胧的东西,越容易引发资金炒作。”一位券商人士认为,“高层释放的信号表明,民营银行放开已呈现明显提速迹象,众多有意参与的上市公司,总会有一些能够分一杯羹。”

多家上市公司董秘或证券事务代表向本报记者证实,近段时间不断有投资者询问或再三提议公司参与申请组建民营银行,“令人哭笑不得”。

上市公司征战民营银行

尽管概念炒作往往令人匪夷所思,但渐行渐近的民营银行脚步声,确实容易激起资本市场的乐观情绪。

典型如三星电气,这家之前就持有3.54%鄞州银行、30%汇金小额贷款公司、100%奥克斯金融租赁公司股权的仪器仪表制造企业,因民营银行概念行情“补涨”登上了近两年高点。

民营银行概念股中,最受关注的当属苏宁云商,其在8月23日披露,已向相关部门递交初步的民营银行设立意向方案。此后,苏宁云商股价震荡上行,仅9月10日至24日就出现4个涨停板。

此前,苏宁云商已在金融领域加大投入,与公司第二大股东苏宁电器集团共同发起设立重庆苏宁小贷公司。9月13日又公告称,公司已形成涵盖互联网支付、供应链融资、保险代理等业务及与此相关的产品服务金融布局。

来自苏宁云商的消息显示,苏宁小贷公司将于10月试运营,同时将投入10亿元为其开放平台供应商提供小额贷款等融资服务。

随后,从事橡胶和塑料制品业的凯乐科技(600260.SH),亦于8月27日披露,拟在荆州市作为主要发起人筹建注册资本为20亿元的荆州银行,并成立筹建工作专班,迅速启动此项工作。此举具有“抢”银行的意味,其公告称,系“顺应国家开放民营资本进入金融领域的有关政策,抓住机遇成功进入金融领域”。

皖通高速间接参与民营银行的消息,也浮出水面。据安徽新安金融集团网站资料,其于8月28日召开董事会及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筹建民营银行的议案,而其系皖通高速持股16.67%的参股公司。“公司没有直接参与民营银行运作,未来应该也是间接参股。”皖通高速工作人员称。

改制中的农村信用社则成了农副类上市公司的香饽饽,9月2日,保龄宝(002286.SZ)公告称,计划以自有资金3164万元,认购拟由禹城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组建的禹城农村商业银行2260万股,增资后合计持有8.21%股权,将成为其第一大股东。

民营银行概念行情扶摇直上之际,一些上市公司则是“被迫”披露。

9月24日和26日,金发科技(600143.SH)先后发布公告称,拟与广州市其他民营企业尝试联合设立民营银行,目前尚处征求各方意见阶段,尚未形成具体方案。其表示,由于民营银行设立配套的法规制度尚需进一步明确,相关工作需待有关细则进一步明晰和有关部门的具体指导。

格力电器(000651.SZ)亦在9月25日中午公告承认,媒体报道的公司拟开展银行业务属实,其控股子公司珠海格力集团财务公司正与珠海横琴村镇银行股东进行前期接触,但目前并未达成任何合作意向,具体合作方式亦无法确定。

纷乱的资本胎动前夜

民营银行概念炙手可热,相关上市公司的态度却模糊暧昧。

例如,有市场传言称,美的集团(000333.SZ)内部已原则通过发起设立民营银行的议案,并获得了佛山市和广东省有关部门的支持,相关工作已在进行。但该公司只在本报求证时,通过新闻发言人确认正在申请民营银行牌照。

实际控制人为国内最早的民营银行民生银行(600016.SH)发起人刘永好的新希望(000876.SZ),其态度则是模棱两可。针对投资者提出的公司是否有申请民营银行牌照的问题,新希望却回应“公司进一步关注与论证”。

豪迈科技(002595.SZ)也是如此,对于投资者“有无考虑设立民营银行”的问题,公司以“也在关注着此(金改)意见,只不过现在仍在摸底和考察阶段”回答。

有投资者向宝新能源(000690.SZ)提问:传宝新能源持股占10.51%的广东南粤银行参与了国内首家民营互联网银行“互联行”是否属实?公司称:现代金融投资是公司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公司将持续积极协调发展金融投资,通过资本运营促进产业经营。

查询发现,类似以上说法的上市公司至少还有十多家。可是,有的公司态度令人难以捉摸,有些公司却处于“引而不发”状态。

此前,温州市中小企业促进协会会长周德文曾向媒体透露,温州已经提交了组建两家民营银行的申请。而市场风传,包括正泰电器(601877.SH)、奥康国际(603001.SH)、报喜鸟(002154.SZ)等都将成为民营银行发起人。

“温州市政府的初步计划确实有将奥康国际列入民营银行发起人之一,但目前尚未最终确定。”奥康国际一位高层向本报记者透露。

不过,报喜鸟一位人士却告诉本报记者,公司目前没有参与组建民营银行的消息。

但更多的所谓民营银行概念股,却存在张冠李戴或以市场传言借题发挥。

如从9月11日至16日连续疯狂拉抬4个涨停板的红豆股份,结果迟至9月17日才公告确认大股东红豆集团有申办民营银行意向,并且尚处咨询与研究阶段,不涉及上市公司。

而金发科技似乎被“打乱”了回购股份计划,7月10日,公司披露,为维护广大股东利益,增强投资者信心,拟在价格不超过每股6元回购约1亿股,占总股本约3.796%。可是,9月24日和25日,金发科技连续两个涨停,不但使每股价格跃升至6元以上,还被股东逢高减持4.83亿元。

民营银行概念行情带来鸡犬升天,同样有上市公司“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受益注入城商行股权攀上近期股价高点的鲁银投资(600784.SH),随即因9月18日曝出重组涉嫌违法被暂停审核并被稽查立案,导致股价打回原形。

鲁银投资于7月30日公布重大资产重组方案,将其拥有的带钢分公司部分存货、全部非流动资产和预收账款置出,换入莱钢集团持有的莱商银行4.98%股权,从而转型城商行等股权投资业务。

主业为房地产的新湖中宝(600208.SH),也不受市场待见,该公司8月20日披露出资13.3 亿元竞得温州银行13.96%股权,并持有盛京银行8.12%、吉林银行1.42%等多家金融机构股权,但其股价表现却难如人意。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