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0月11日报道:这是阿里巴巴集团管理团队首次就IPO相关事宜作出公开表态。

阿里巴巴集团新闻发言人表示:阿里一直欢迎讨论“合伙人制度”这一机制创新。阿里巴巴没有递交过正式申请,没有要求过AB双重股权结构,没有挑战香港市场所奉行的“同股同权”标准。但在没有认真的倾听阿里巴巴的真实需求前提下,就对不存在的事实和传言进行讨论,并由此得出“结论”,我们对此表示遗憾。因此集团作出上述决定。

在此之前,有关阿里巴巴集团上市地点事宜众说纷纭。而陆兆禧的表态则意味着,鉴于香港市场目前状况,其已经不在阿里巴巴集团的上市考虑地点之列。目前阿里集团还未就最终上市地点做出选择,只是将香港排除在外。

此前,阿里集团曾经和香港市场监管机构进行过几次接触和非正式沟通,引发市场激烈争论。

阿里方面提出,其希望以创新的治理结构来实现公司治理----“合伙人制度”,即公司业务的核心管理者,拥有较大的战略决策权,减少资本市场短期波动影响,从确保客户、公司,以及所有股东的长期利益。

阿里巴巴表示,阿里合伙人制度“确保了每个股东的权益,包括不受任何限制选举独立董事的权利、重大交易和关联方交易的投票权等”。

但在香港坊间的讨论之中,这个方案被曲解为“双重股权制度”—即少数股东通过投票权设置,来控制公司。

这显然并非阿里巴巴方面的方案初衷,在上月底,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和副董事长身份的蔡崇信,以公开信的形式透露,其并称阿里巴巴从未提议过采用双重股权结构(Dual Class)的方案,且合伙人方案“充分保护了股东的重要权益”,并未威胁到香港监管机构倡导的“一股一票”原则。

但在市场一片烦嚣之中,阿里巴巴和香港监管机构之间的议题讨论始终未能获得对焦。而在昨日,云峰基金创始人之一的虞锋更是公开表示了对香港当下相关议题谈论的困惑之处,称据其理解,阿里巴巴或马云,都没有要求让小股东(即马云)控制公司,不是要违反同股同权原则,也尊重一人一票的原则,“批判了半天的东西,不是人家要求的东西,是挺奇怪的事。”

而陆兆禧的表态则有望为上述不对称讨论画上句话。他说,我们决定不选择香港。截止发稿,香港方面尚未有所评论。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7-26 10:28:08
云资讯 阿里巴巴张勇发布股东信:明确消费、云计算和全球化三大战略
过去一个财年,阿里云计算业务继续在中国市场保持领先地位,并实现了阿里云创立 13 年来的首次全年盈利。 <详情>
2020-12-29 15:59:06
国内资讯 传百度明年在港二次上市,将拓宽融资渠道
近日,德勤中国华南区主管合伙人欧振兴预计明年会有逾10家美国上市中概股在香港第二次上市,其中包括百度。 <详情>
2018-06-29 09:22:28
运营商 刚刚!中国铁塔获准在香港IPO:融资100亿今年港股大IPO!
北京时间6月28日晚间消息,《南华早报》今日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称,中国铁塔已获得了港交所上市委员会的正式批准,将通过IPO(首次公开招股)融资100亿美元。 <详情>
2013-07-01 10:50:32
互联网 神秘创投自述为何放弃兰亭集势:看得见天花板
当郭去疾在纳斯达克敲响上市的钟声的时候,隐匿在兰亭集势背后的三家创投机构终于松了一口气,在中国IPO大门紧闭的情况下,能通过上市退出实属不易。 <详情>
2013-03-04 16:36:07
互联网 十年家电老人创业感悟:庆幸放弃垂直B2C
他曾经和李彦宏在同一个舞台上领奖,如今他只是一家小电商公司的创业者。创业五年,作为一家以卖电视为主的垂直B2C网站CEO,左英杰走得比别人慢,但最终活下来了,他说这五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