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0月11日报道:如果仅凭感官感知,缅甸的电子商务就是零,他们对于网购的概念基本等同于90年代的中国人民。

全球大热的移动互联网在这儿基本上没有什麽动静。华为终端占据了绝对的市场主导地位,这不得不让人敬佩他们与国外政府(美国除外)、国企打交道的本事,但令人大跌眼镜的是这里的入网标准高得离谱——一只普通的智能手机售价是200美元,买一张SIM的价格居然达到了400美元,要知道缅甸人的平均年收入也才2000~3000美元而已。

得注意的是,缅甸的通信业处于绝对垄断状态,全国仅有一家国企提供入网服务,并且作风态度极其强势——经济开放以后试图进入缅甸的外资运营商(包括中国移动),全部被要求接受苛刻的竞争条件,截至目前为止没有一家获得运营牌照。

据一位缅甸当地人士的粗略估计,这个国家拥有手机的人口不超过10%,拥有PC的家庭则低于5%。从前期普及的角度来讲,电子商务在缅甸仍处于绝对的婴幼儿期——事实上,这个国家的线下零售也是处于初级阶段,还是以个体为主的各自为战为零售主体,shopping mall和supermarket即使在经济最发达的仰光地区,也并不多见。

另外,数据业务的开通在这里也是小众行为,更别提线下商户的信息化了,所以你不能指望当前的缅甸能在移动电商这方面有所作为。

非暴力提倡民主的政治家昂山素季的强势回归让缅甸的经济开放有了质的改变,但在改变层级森严的掌权机构腐化方面,还任重道远。例如,缅甸有比中国的交通运输成本更高,原因就在于物流企业遭到监管机构的层层盘剥,从土地租金到人力税费,年年水涨船高,这也导致仅有垄断高利润的国企能够负担这种成本。而高度依赖物流的电子商务,一旦在这一环节上掉了链子,那就不用指望能获得多少用户了。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12-12 14:27:00
5G资讯 中兴与缅甸Ooredoo合作演示5G用例
中兴通讯与缅甸当地电信公司Ooredoo合作,展示该国的5G应用案例。据两家公司介绍,这是第一次在缅甸展示5G技术。 <详情>
2019-08-13 09:15:05
5G资讯 Mytel进行缅甸首个5G试验:华为支持
缅甸第四大移动运营商缅甸电信国际有限公司(Mytel)在3.5GHz频段上进行了5G技术试验,并摩拳擦掌准备在部署了足够的网络基础设施后推出商业服务。试验所采用的设备和技术 <详情>
2019-07-30 09:54:25
5G资讯 缅甸采用华为技术和设备首次测试5G服务
7月29日,缅甸电信运营商MYTEL正式宣布开始缅甸首次5G传输测试,该公司的5G传输测试采用的完全是中国华为公司的技术和设备,在目前的测试中,下载速度超过了1.6Gbit/s,上 <详情>
2018-07-11 21:38:07
运营商 Telenor缅甸拟扩大LTE网络至250个城镇
Telenor缅甸宣布准备对其LTE网络进行大规模扩建,并计划在今年年底前将覆盖范围扩展到全缅250个城镇。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