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0月14日报道:北京一家大型公募基金投资总监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长远来看,天弘基金未来有望向大型基金公司发起挑战,成为公募基金中的“第一梯队”。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指出,基金管理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在于投资管理能力,并非销售能力,而且仅仅依靠一只“货币基金”无法真正获得成功。

“电商系基金”新贵

天弘基金成立于2004年,和很多中小基金公司一样,一直挣扎在盈亏边缘。根据其股东内蒙君正的年报数据,2011年天弘基金亏损2037.13万元,2012年亏损1535.5万元。直到2013年上半年,天弘基金终于实现盈利852.52万元。

从公募业务来看,天弘基金旗下共14只基金,2只普通股票基金、2只混合型基金、1只被动指数型基金和9只固定收益类产品。其中,今年6月13日与支付宝合作推出的“余额宝”,自上线以来规模一直急剧膨胀,目前规模已经超500亿元,成为业内大的货币市场基金之一。天弘基金也多次公开宣称,“余额宝”成为其旗下最赚钱的基金。

“余额宝”充分展现了支付宝作为一种新的渠道强大的吸金能力,这也是阿里巴巴入股后业内最“担心”的地方。甚至有人戏称,以后只有三种基金公司:银行系基金公司、电商系基金公司和普通基金公司。

“可以说,基金领域互联网金融的商业模式已经基本确立。”上述基金公司投资总监指出,天弘基金可以凭借阿里巴巴的平台将固定收益类基金规模迅速扩张,突破千亿规模不成问题。

根据海通证券统计,截至2013年6月末,天弘基金的资产管理规模仅136.47亿元,在72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45位。资产管理规模在千亿以上的仅华夏、嘉实、易方达、南方、博时和广发6家。

“货币市场基金和债券基金基本是标准化产品,风险低、收益相对明确。”该投资总监表示,这和支付宝的客户群体非常匹配,可以将支付宝的客户和流量迅速转化成资产规模。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代宏坤也认为,未来基金公司的发展不会都是全面性、综合性发展,而是会越来越细化,肯定会出现在低风险产品领域或工具性产品领域脱颖而出的基金公司。

事实上,自2011年华夏基金原机构理财部总监郭树强加盟天弘之后,固定收益类基金就成为其发展重点,债券分级基金也成为其特色产品。业内人士认为,天弘未来可能会进一步重点发展固定收益领域,凭借固定收益资产规模跻身业内前列。

“余额宝”效应能否延伸?

不过,目前不论是基金公司官网直销平台还是和电商合作中,都以货币基金作为重点推广对象,债券基金“触网”能否获得巨大成功尚不可知。

“我个人认为‘余额宝’的成功不太容易复制到其他产品类型。”代宏坤表示,货币市场基金基本上是每个人都可以买的产品,而债券基金、股票基金都隐含着一定的风险,并不适合所有的人。而互联网投资者普遍不具备太多的专业知识和风险辨别能力,货币市场基金因而成为最佳选择。

“初期重点推广货币市场基金就是为了改善客户盈利体验。”上海一家基金公司电商业务负责人对本报表示,电子商务的核心不是短期做大规模,而是能否给客户带来盈利。从这个角度来看,货币市场基金和一些纯债类固定收益产品都适合在电商平台推广。

从目前来看,多家基金公司计划在淘宝开店时,也都将债券基金列入其中。不过,货币市场基金和债券基金的管理费分别为0.3%和0.7%左右,与管理费1.5%的股票型基金相比,同等规模下,固定收益类基金带给基金公司的实际利润贡献远低于权益类基金。

代宏坤则指出,也许未来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并不仅仅局限于现有类型的产品。“通过IT技术的支持,借助互联网的便捷性,也许会出现新的我们还不知道的创新产品,这也可能是天弘未来的方向。”

权益类开始“招兵买马”

不过,权益类投资领域一直是天弘基金的“短板”。2012年由于重仓白酒股惨遭失败,天弘基金在四季度成为全行业唯一亏损的公司。2013年,天弘基金的股票基金经理发生变动,投资风格也随之改变,奋力追逐创业板板块,但业绩却并未在业内脱颖而出。很多业内人士评价称,天弘基金权益类投资风格并不稳定,一直热衷于追逐市场热点,这种投资风格长期来看很难取得超额收益。

那么,未来天弘基金是否会继续弱化权益类投资,甚至放弃这一领域呢?上述基金公司投资总监指出,股票型基金的确并不适合互联网用户,但是如果能够吸收优秀人才,做出业绩,那么依然能够留住大量用户。

天弘基金此次除了“傍上”阿里巴巴外,还有望实现基金业内首例股权激励,将成为其吸引人才的利器。

根据内蒙君正的公告内容,天弘基金管理层持股比例将达到11%。虽然天弘基金表示,股权激励目前只是一个框架,具体方案仍未敲定。但毫无疑问,如果实现股权激励,对其稳定管理团队和吸收人才都将起到重大作用。此前,在股权激励的诱惑下,原富国基金总经理窦玉明已经转投中欧基金担任董事长,而原银华基金副总陆文俊也将加盟中欧基金。

“据我所知,天弘已经开始在股票投资领域招兵买马,不过原本犹豫的基金经理态度发生了微妙变化,大家都愿意去大平台。”上述基金公司投资总监表示,有了充足的资本和股权激励机制,天弘基金想要吸引人才并不是什么难事。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4-08-08 09:08:00
互联网 基金“新一哥”亮中报 天弘半年净赚2.79亿元
天弘基金第二大股东内蒙君正的半年报将天弘基金的盈利水平公布于世。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