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0月14日报道:雷军的“盒子梦”一波三折。

曾因牌照问题被广电总局紧急叫停的小米盒子,找到牌照方CNTV傍身“起死回生”后,又撞上了盗播的“枪口”。继被迅雷、湖南卫视起诉侵权之后,近日优酷土豆集团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确认,已向海淀区法院起诉小米盒子涉嫌对10部剧目侵权点播,并要求小米盒子立即停止侵权行为、公开赔礼道歉,并赔偿51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优酷土豆起诉的时机,正值小米初步完成从手机屏跨入客厅屏的布局,对于高调打造“多屏合一”的优酷土豆而言,高额索赔的意图究竟是为了维权,还是打压潜在竞争对手?

小米喊冤:内容来自合作方

优酷土豆方面对记者称,涉案作品包括该公司花巨额资金购买的《北京青年》、《爱情公寓3》、《楚汉传奇》等多部热播电视剧,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擅自在其经营的小米盒子上向公众放映上述作品,侵犯了相关信息网络传播权权利人优酷土豆的权利。除了已起诉的10部剧目外,优酷土豆集团还对小米盒子侵权的其他多达173部的独家片源进行了取证,将逐步进行起诉。

这不是小米盒子第一次遭遇版权纠纷。此前迅雷曾将小米告上法院,称后者生产的小米盒子盗播其电影《武侠》、《泰囧》;今年9月,湖南快乐阳光互动娱乐传媒有限公司向海淀区法院起诉称,小米盒子盗播湖南卫视王牌节目《天天向上》等。

昨日下午,记者打开小米盒子发现,此前迅雷声称被盗播的《武侠》、《泰囧》等电影已经不见踪影,而优酷声称被盗播的部分影视剧如《爱情公寓3》、《楚汉传奇》以及湖南卫视《天天向上》等影视内容依然在线。小米盒子数据显示,《天天向上》播放量已经达到48万次,《爱情公寓3》播放量高达2亿多次。

面对接连的侵权官司,小米公司回应本报称,小米盒子接入的是iCNTV未来电视运营的中国互联网电视集成播控平台,节目采集与播控系统全部由iCNTV未来电视进行管理。换句话说,小米盒子本身不产生内容,并不涉嫌侵权。

今年年初,小米公司与获得原国家广电总局批准的牌照方CNTV(中国网络电视台)旗下子公司未来电视有限公司(下称“未来电视”)达成为期三年的合作,小米盒子将接入未来电视运营的中国互联网电视集成播控平台,并通过后者向用户提供服务。公开资料显示,作为国内主流的互联网电视播控平台,未来电视为小米、乐视、华为等多家主流互联网电视服务商提供授权支持和服务。

截至目前,对于小米盒子今年遭遇的多场侵权官司,未来电视并未公开作出回应。

版权战背后

“优酷土豆每部作品索赔50万明显过高,法院的判赔标准多半在5万/部以内。” 对于优酷土豆的起诉,上海大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游云庭律师如是评价。他认为,优酷土豆提出高额索赔还是为了打击潜在竞争对手,或为自己的新作品炒作。

据记者了解,正在进行“多屏合一”战略的优酷土豆已在今年7月立项了互联网电视项目,组建了一支规模庞大的团队研发盒子与互联网电视等硬件。一位视频业内人士对记者评价,在进军客厅市场的步伐上,与同为视频领域的竞争对手爱奇艺、乐视等相比,优酷土豆起步较晚。将视频领域多年惯用的版权战从互联网打到客厅,背后或许仍是“市场战”与“公关战”。

IT法律人士赵占领则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优酷土豆可以起诉小米,也可以起诉未来电视,或是同时起诉两者,而目前优酷土豆只起诉小米应该是一种诉讼策略。“一是小米盒子的用户数比较多,对权利人的影响更大,二是通过起诉小米盒子间接给未来电视施加压力,迫使其购买版权。当然,也可能在起诉小米之后会再单独起诉未来电视。”

而三网融合研究专家、融合网总编吴纯勇对记者表示,无论这起侵权案件最终结果如何,对优酷土豆、小米都不会造成巨大伤害,反而会成为新一轮炒作的噱头。“特别是随着中国OTT盒子市场、智能电视市场及其他信息传输通道的迅速崛起,这样的侵权案件也将由目前的单一化向多元化、复杂化转变,此次优酷土豆状告小米盒子仅仅只是一个开始。”

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一些硬件企业也已经开始尝试越过集成播控平台运作:“现在部分网络视频设备企业在播控平台之外,又单独加了一些所谓的‘电视剧频道’、‘电影频道’、‘娱乐频道’等,这些由企业自己单独构建的频道里面的内容,跟内容集成播控平台方无关。”

吴纯勇认为,无论是OTT盒子还是智能电视,其核心的信息传输通道为互联网,其监管难度大大增加。“目前,互联网企业、网络视频企业、传统家电厂商纷纷与内容集成播控平台合作,只是在遇到发展瓶颈后不得已而为之,特别是互联网企业与内容集成播控平台方各自出发点不一样,将很难形成合力。除非内容集成播控平台方能够在坚持公益属性的同时,与上述领域的企业共同开拓全新的业务发展模式,才会有其生存空间。否则,一旦在某些层面,被上述领域的企业取得突破,内容集成播控平台方极有可能会被‘束之高阁’。”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