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0月15日报道:日前,股价正在一路高歌的乐视网突然遭遇紧急临时停牌。一个16亿元并购交易,将乐视网置于种种质疑声中。

10月11日,乐视网被媒体直指其公布的16亿元重组草案出现数据错误,乐视网临时停牌。10月13日,乐视网发布澄清公告称,公司经自查对11处错误进行了修改,股票将于14日开市起复牌。

10月13日,乐视网COO刘弘[微博]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对草案中的数据问题作出正式回应:“乐视网对花儿影视收购在一月内敲定,方案较为复杂,重组项目组工作人员在工作中出现了数据录入失误和数据审核疏忽。”与此同时,对于业界对此次收购高溢价的质疑,董秘张特回复称,溢价并不高。

方案敲定太急引用数据出错

乐视网于9月30日公布了重组方案,拟以16亿元的估值将花儿影视文化有限公司与乐视新媒体文化有限公司收入旗下。方案公布后,自10月8日起乐视网连续三个交易日出现涨停。

然而时隔数日,因“数据前后不一”乐视网遭遇临时停牌。10月13日下午,乐视网发布澄清公告称,公司对重组报告书中媒体已发现的和公司经自查发现的共计11处错误进行了修改。公司股票将于14日开市起复牌。

媒体报道指出,乐视网收购资产重组草案存在数据错误。草案中显示,花儿影视2013年1月至6月向前五大客户合计销售金额926.20万元,但该数据与其2013年上半年前五大客户列表中的合计金额13062.33万元相差13倍。

同时,2013年前五大客户中三四名顺序也出现颠倒:销售额为2776.25万元的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在于销售额为2773.75万元的上海东方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之后。此外,花儿影视2012年度净利润数据也出现混乱。

对此,乐视网解释称,因公司重组项目提交重组报告书草案时间紧迫、工作量大,重组项目组工作人员出现工作疏忽。

据消息人士透露,乐视网并不是此次对花儿影视唯一感兴趣的收购方,万达曾为收购花儿影视意向方之一,双方曾就收购相关细则进入深度商讨阶段,然而最终因不明原因无疾而终。此次乐视网对花儿影视的收购通过双方前期接触后,仅在一个月之内敲定,时间较为紧迫。

更正后,花儿影视2013年1月-6月向前五大客户合计销售金额1.31亿元,占上半年销售总额的80.54%。此外,公司还对产品毛利率波动风险中,关于毛利率相关指标录入、上市公司和乐视新媒体主要财务数据对比等章节中的错误进行了修改。

刘弘透露,为保证稳定性,在乐视网与花儿影视达成收购之前,郑晓龙已与花儿签订八年的绑定协议,

解释高溢价

不仅在数据上出现波折,这笔近16亿元高溢价的并购一度引发舆论的质疑。

业内人士认为,按收益法评估,花儿影视100%股权价值达9亿元,较其合并报表净资产账面值增值79885.13万元,增值率高达761.66%,有些昂贵。此次收购,乐视网拟以6.3亿元的股票与2.7亿元现金的方式完成。乐视网将获得1.28亿元现金流。

对于业界对高溢价收购的质疑,董秘张特告诉记者:“溢价并不高,鉴于开拓融资渠道,本次通过对乐视新媒体的收购,对大规模采购版权进行支撑,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市场可能担心的业绩增长和现金流问题。”

资料显示,乐视新媒体是今年9月12日由乐视控股发起设立的,乐视控股实际控制人为乐视网董事长贾跃亭。

9月18日,乐视新媒体通过股东大会决议,决定将注册资本自100万元增加至3亿元,其中乐视控股出资1.6亿元,红土创投出资1.38亿元,乐视网出资150万元。而通过此次收购,该公司分别是向乐视控股支付542.78万股,向红土创投支付466.7万股。

表面上,从本次交易来看,虽然增发收购花儿影视稀释了股权,但因为注入贾跃亭控制的乐视新媒体,乐视网大股东贾跃亭控股地位将不会改变。

乐视网在重大利好消息发布之前的一系列操作,更是被业内质疑有内幕交易的嫌疑。

刘弘表示:“公司目前资产负债率较高,现金储备较少且短期内融资渠道有限,本次收购有利于补充资金流。内幕交易无从说起,此前公司购入乐视新媒体相当于大股东购入部分股权,大股东承诺将本次注资认购的股权锁定三年。而三年后的股价已是大不相同。”

而对于乐视新媒体运营体系的空白,张特告诉记者:“新媒体运营团队于2013年下半年组建,目前主要工作集中在优质电视剧的信息搜集、筛选、评审及谈判阶段。”

考虑乐视影业IPO

在乐视网的生态链条和版图中,乐视网兄弟公司乐视影业一直以来承担电影的制作方和供应商的任务。然而此次贾跃亭对乐视新媒体的收购,成为乐视网在文化影视产业板块中的又一焦点。

然而乐视新媒体在乐视版图中上演怎样的角色?与乐视影业,又各自有着怎样的发展路径?

刘弘认为,乐视影业作为乐视网的兄弟公司,主要是从事电影的投资和发行业务,可以为乐视网带来电影网络版权的资源支持。乐视网的庞大用户规模和巨大流量可以支持数据挖掘和分析,乐视网通过花儿影视未来将抢占精品剧60%的市场份额。

乐视影业是乐视网兄弟公司,而并购完成后花儿影视将成为上市公司全资子公司。

张特告诉记者:“未来乐视影业将与乐视新媒体在定位上有所区别,乐视影业是独立于乐视网的公司,按照公司规划未来或优先考虑IPO,上市地点在香港、内地均有可能。”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1-09-06 14:28:37
国内资讯 商汤科技赴港IPO 5000机柜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引关注
商汤科技对AIDC/人工智能计算中心的定义是,设有人工智能超级计算基础设施及大量GPU的数据中心。 <详情>
2021-03-02 10:21:35
云资讯 传阿里支持的云计算服务商七牛云将赴美IPO,拟融资约5亿美元
2011年七牛云刚成立便获得A轮投资。之后,该公司陆续披露过超过7轮融资,总融资额近30亿元。 <详情>
2021-02-01 11:29:17
国内资讯 数据中心板块早已是“干柴”?快手IPO只是点了把“火”
资金爆炒,把最怕“热”的数据中心行业放到了火上“烹”。作为快手的互联网数据中心服务提供商,首都在线上周迎来两个涨停。除了快手IPO的刺激,数据中心行业基本面是否迎 <详情>
2020-12-24 19:51:11
国内资讯 中联数据将登创业板 大客户包括京东、字节、阿里
中联数据拟投资 469,757.25 万元(拟使用募集资金 120,000.00 万元),建设中联绿色大数据产业基地项目,总体规划将分三期建设,设计安装机柜 24,000 个,承载服务器 30 万 <详情>
2020-09-16 08:39:28
国际资讯 云计算公司Snowflake将IPO发行价区间上调至100-110美元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云计算公司Snowflake将IPO发行价区间从此前的75-85美元上调至100-110美元。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