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0月17日报道:“最近的传言风波都是由于主动转变造成的,包括搬家到亦庄以及紧迫的部门调整。”陈年表示,削减人员、削减SKU、削减库存,这些都是当务之急。

另外对于凡客资金链断裂的传闻,陈年回应称“公司是在正常运转”。

陈年称,凡客必须做到两点:第一,没有库存,“库存是吞噬一切的可怕问题”;第二,必须盈利:凡客2014年要实现全年盈利,2013年11月就要做到当月盈利。

近期,凡客陷入众多负面新闻的包围之中,拖欠货款,新融资不到位等等...面对诸多传言,陈年首次公开了近期的反省和思考。

与雷军深谈60小时

面对雷军要来接盘凡客的传言,陈年称,“最近四个月跟雷军的接触很多,我认真的和雷军探讨了小米的经验,雷军在当中讲述的方式和方法深刻的影响到了我。”陈年说他最近和雷军前后聊了七八次,有60多个小时。

陈年认为,在聊天中雷军给自己大的启发,是产品观。“凡客过去看产品的思路,特别像传统企业。今年先估计产品规模,需要做多少的SKU。用规模来要求产品。但目前,要反过来思考了。”陈年说。

“雷军的想法,就是专注产品,从用户的角度来思考产品。”而陈年自己也买了很多凡客的衣服和鞋,买回来后一一试穿,从线上订货到线下配送和售后服务一一体验,从用户的角度去思考产品。

说到这儿,陈年让我们看了他穿得NBA的鞋子,“你们在之前是肯定看不到我穿其他品牌的鞋子的,我现在是轮流尝试其他品牌的鞋,一天穿凡客,一天穿其他品牌。”

不再追求“营业额”

反思过去,陈年认为所有问题的根源是“过去没有关注产品”,之前太过于关注营业额。陈年并未承认这是投资方的压力,而只说是因为自己的虚荣。

“2011年第一季度和2010年第一季度对比,增长是400%,所以后来才提出了200%——300%的增长战略,还生怕定少了。”之前是从上到下的想法,先定KPI,然后再层层下发任务。但雷军让陈年颠覆了这些,“产品为王”,他提出了几点,去KPI,去组织结构,去毛利率 ……这是过去他和雷军曾经共同的管理方法。这也是小米做产品定价的思路。从KPI管理改为“用过程管理”,这意味着要涉及更多的细节。

目前,凡客每月的销售额也在一亿的量级。

减法三部曲:削减人员、削减SKU、削减库存

将裁员20%

凡客在变,不过之前报道出的恐怕是是冰山一角而已。“主动求变,是凡客必须做出的选择。凡客需要做减法,而不是加法。”现在统一成立了设计部,技术中心

削减人员、削减SKU、削减库存,这些都是当务之急。从今年九月初开始,凡客开始“内控”,从副总裁开始,到普通员工都在削减,凡客整体要裁减20%多的人员。“副总裁原来有20几个,现在一个都不剩了。内部岗位重叠严重,原来12个人的岗位,现在只需要一个。

此前曝出的,第三事业部(做联合品牌)和第七事业部(做特卖)和V+将“三合一”合并为“平台部门”,只是人员优化的其中之一。陈年认为凡客团队应该主动求变,主动转变比被动转变要强。搬家是展示这一决心的开始,本来计划是10月底要搬家,最后提前到了9月底。

削减SKU

面对诸多的问题,陈年将原因归根为是“产品不够极致”。

做自有品牌,重新审视凡客的产品。在过去的几个月中,也改版了页面,做了整合营销。

刚开始时,凡客靠着29元的T恤一炮打响,但现在,一款T恤有上百种颜色,成了凡客的累赘。“不是做少了,而是做的太多了。一件T恤这么颜色,其中多种还是相近色,在互联网上根本看不出来区别!”“八个颜色的白衬衫的错的”,陈年举了“白衬衫”的例子,产品部门的人给了陈年8款白衬衫,但在网上选择的时候,并看不出有什么区别。8款白衬衫的白都不一样,只有实物中是可以看出来。

陈年反问做产品的人,当初做的那款销量好白色的衬衫去哪儿了?

陈年下令,削减SKU,统一规划,统一颜色。白衬衫只能有一款,白色只能有一种。

如果品类做不到极致,就不做了。所以凡客不会削减太多的品类,但会削减大量的SKU。

做到零库存

“库存是吞噬一切的可怕问题。”说到库存,陈年非常的痛心疾首。

陈年沉痛的说,2011年的库存积压事件,是当头一棒!

去年的这个时间点,凡客的库存是今年的5倍,那是陈年最难受的时候。虽然最后以非常低的价格在2012年年底之前清了仓,但是凡客也付出了血的代价。

“回到基本款,做到没有卖不出去的库存。2007到2009年都是没有库存的,那时的模式更为健康,2011年的库存问题是当头一棒。”在做凡客之出,陈年曾公开宣称向传统的服装行业学习,但在库存的问题上,陈年坦言,“向传统品牌学习,也学习的非常快,但遗憾的是,学习错了。所以,现在是要自己思考。如果计算了一下明年可以卖十万件,但现在就只先进一万件,而不是八万件。”卖完了再进货,但这对供应链的效率要求更高了。陈年认为,苹果的销售量不足不是因为产能不足,而是因为它也害怕库存。一到50亿件以上的规模以后,都遇到库存的问题。

题外话:陈年最后说了一个有意思的事情,凡客最近找中国好声音第二期的冠军和亚军都做了代言,而这个代言并不是李琪和张恒远夺冠后才签约的。而是凡客在中国好声音的初选阶段,就挑了十几个人签约做备选,最后幸运的中签了冠亚军。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