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0月20日报道:根据该标准,未来一卡通的应用领域将更加广泛,并有望实现身份识别功能。这意味着以后市民购买市政交通一卡通,将需要持身份证,但好处也是显而易见的——再出现卡片丢失就可以挂失补办了。

拟增铁路购票功能

记者从市质监局获悉,新的市政交通一卡通标准,由市交通信息中心、一卡通公司起草,对市政交通一卡通系统的构成、系统功能、业务流程及应用范围进行了规定。据统计,目前本市一卡通发卡数量已超过6000万张。记者通过比对发现,相较旧标准里的应用范围,新标准中的一卡通应用,对2005年发布的市政交通一卡通技术标准进行了调整和补充。

旧标准中,一卡通卡支持交通、市政领域及小额付费支付等“一卡多用”功能。新标准则在交通领域增加了铁路客运应用、自行车租赁应用;将小额支付转变为商业应用领域;增加了利用网络便携式读写器,实现一卡通卡网络购物、付费的要求;增加了信息管理领域,与楼宇、酒店、校园、企业、园区等管理系统相结合,实现将一卡通卡作为身份识别及信息管理介质的要求,应用更广。

据了解,新标准尽管还在征求意见当中,但一卡通的“身份”如今早已今非昔比了,很多新标准中规定的内容,已在现实应用中率先实现。北京去年6月启用的公共自行车租赁,已经实现用一卡通租还车辆;物美超市、美廉美超市也设立了一卡通结算的专门收银台。一卡通最新的支付配件“飞付卡”也于8月底推出,一卡通通过网络轻松充值、购物的功能也已实现。

丢失可以挂失补办

经过几年的推行,市政交通一卡通在北京已基本达到“人手一张”,但让不少用户心存不满的是“一卡通”目前并没有实名制,也就是说,如果丢失无法挂失补办,这导致一些市民不敢往卡里充太多的钱。

此前,针对市民提出的一卡通丢失不补的抱怨,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公司相关负责人称,“一卡通并非实名制的卡片,无个人信息,所以丢失无法挂失也就不能补办。”

而新标准中,一卡通有望实现身份识别功能,今后市民购买卡片需要凭身份证购买,对有的用户来说,虽然增添了一点麻烦,但同时也意味着,丢失无法补办的难题也将迎刃而解。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