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0月21日报道:搜狐集团的重心业务最近风波不断。

10月14日,搜狐副总裁兼搜狐网总编辑刘春本人确认将从搜狐离职,有消息称将投身电影行业自行创业。刘春的去向至今未正式对外公布。传言则有三种去向,一是自己创业,二是万达影视,三是加盟爱奇艺。

此前,刘春还曾短暂担任过搜狐视频总裁。目前,搜狐视频既是搜狐集团的重心业务,也是攻坚业务。

目前,搜狐集团旗下子业务包括搜狐门户、畅游、搜狐视频、搜狗、焦点网、17173等,其中搜狐视频是张朝阳当下的重心。

张朝阳看好的三个新兴业务方向有移动互联网、社交网络、视频网站。如今,代表移动互联网方向的搜狗与腾讯合作,欠缺火候;搜狐白社会、搜狐微博等社交产品折戟沉沙;视频业务是搜狐的下一城,只有视频方可证明搜狐在新业务开疆拓土的能力。

刘春离职遗产

刘春离职,对搜狐视频有什么影响?

张朝阳表示,刘春离职之后搜狐视频的管理架构保持稳定。张朝阳任临时CEO,负责内容、版权购买、自制等;邓晔任COO,负责技术产品以及市场销售;搜狐集团的技术副总裁周霖和搜狐无线业务总经理方刚分别负责技术产品和移动端。他解释说,刘春对搜狐的贡献主要在门户网站。

刘春负责的可不止搜狐网。其于2011年5月加入搜狐,任搜狐公司副总裁、搜狐网总编辑并兼任搜狐视频COO,负责搜狐网、搜狐新闻客户端内容以及搜狐视频自制节目。

2013年7月19日,搜狐视频进行重大架构调整,搜狐CEO张朝阳任代理CEO,刘春任搜狐视频总裁,邓晔任搜狐视频首席运营官。刘春负责内容整体策略及执行,直接向张朝阳汇报。

当时有传言称,刘春将接任搜狐视频CEO。

前程一片大好,刘春为何离职?有分析称缘于其与邓晔之间的权力角逐。7月19日的调整之后,邓晔任搜狐视频COO,负责销售及产品技术运营,直接向张朝阳汇报。

作为卫视界大佬级别的人物,加盟两年,刘春为搜狐留下三样遗产:一是搜狐视频拥有的国内大的正版纪录片库,二是秘密搭建的上百人制作班底,包括来自中央电视台、凤凰卫视及民间的优秀纪录片制作团队,三是100多人的独立销售团队。上述三个方面,自制内容团队尤其成功,已为搜狐最重要的业务方向之一。

互联网分析人士洪波认为,传统媒体与新媒体之间各具优势,传统媒体有生产专业内容的管理经验,新媒体有快速大规模到达用户的能力,两者互补是媒体未来的发展方向。

将生产内容的专业管理经验复制到新媒体,这一点刘春做到了,这是搜狐内容自制方面成功的一大原因。

张朝阳视频突围

10月17日,刘春离职的消息流出后的第三天,张朝阳摆下庆功宴,庆祝搜狐视频与《中国好声音》的成功合作。这是一场搜狐视频斥资上亿才拿到入场券的娱乐豪赌。

搜狐提供的数据显示,《中国好声音》首播当天两小时内,搜狐视频累计直播在线人数超过400万,48小时内,3142万用户通过搜狐视频观看,播放量超过1.2亿。张朝阳开了瓶红酒庆功。

包括三星电子在内的厂商为搜狐视频买单,开播之前就拿到1.3亿广告营收,相当于湖南卫视《快乐男声》今年全年的广告营收。张朝阳透露,截至目前,2亿的广告单已经落袋。

一般15秒贴片广告在视频网站上的CPM(每千人成本)是30到40元,搜狐视频《中国好声音》的CPM达到120元。

中国好声音类的综艺节目是搜狐视频未来的发展方向之一。10月17日,张朝阳梳理搜狐视频未来发展战略时表示,搜狐视频未来在内容拓展分三个方向:正版视频内容、自制剧、综艺节目(包括自制综艺节目)。

自制剧特点是低成本、快速输出。最成功的案例是《屌丝男士》。搜狐相关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如是描绘:五号字,半页A4纸,一个段子;十几个段子组成几张白纸,就是一集《屌丝男士》的完整剧本;大鹏(董成鹏)一人把制片人、导演、主演兼编剧的活全揽下。

《屌丝男士》第一季的整体成本只有60万,第二季大幅增加到150万,不到购买一集内地热门剧的版权费用,但是,《屌丝男士》第一、二季(共13集)的点击量超过7亿。

目前,搜狐自制内容在日播类、周播类和季播类节目中,都已有一定的品牌栏目;在正版视频内容方面,搜狐视频在美剧、动漫、国产影视三个方面一齐发力,号称“拥有国内大的视频资源储备库”。

未来不确定性

自张朝阳复出,代理搜狐视频CEO后,算是捷报频传。

7月31日,搜狐公司发布的2013年第二季财报显示,第二季度总营收为3.39亿美元,较上一季度增长10%,同比增长33%;净利润为2200万美元,同比增长100%。其中,搜狐视频广告增速78%,视频的用户和流量均强劲增长,在移动端,日均独立用户和视频播放量跟1月份相比几乎翻番。

根据其官方数据,经过7年布局,搜狐视频平台月覆盖3.5亿独立用户群,月度总播放量57亿、月度播放总小时数达6亿,形成了多屏幕、跨平台布局。

但对搜狐来说,视频仍是待占领的高地,需要更强大的火力。

搜狐视频在行业是这样一种尴尬的存在:优酷土豆集团第一、爱奇异+PPS排在第二、搜狐视频排在第三。位列三甲,却是最弱的一强。

搜狐视频的竞争对手尚不止于此。PPTV或被并购,绯闻对象包括阿里集团、苏宁云商;新浪视频、腾讯视频纷纷从细分领域出发,蚕食行业份额,小米、乐视则在“视频内容+软件+硬件”三个环节布局,打造一个类苹果的闭环。

另外,别忘了酷六等视频网站领域的“小鬼”们,以及央视、芒果台等传统电视大鳄,他们虎视眈眈,一直在蓄势反扑。

IT产业一直流传着“七二一定律”,即待行业成熟,第一占有约70%的市场份额,活得滋润,第二占有20%的市场份额,活得下去,其余10%份额由余下的公司占有,活得艰难。视频领域的“三国大战”,第一吃肉、第二喝汤、第三挣扎于温饱仍然是未来中国视频行业的可能图景。

视频行业的未来充满不确定性,张朝阳需要发力抢跑。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