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0月21日报道:答案或许是,建仓库。这里所说的仓库,并不同于快递公司一般所拥有的分拣中心,而是可以提供第三方服务的仓储设施。通常而言,国内的快递公司大都尽量保持轻资产运营,而建仓库无疑会加重资金和管理负担。但是这一步棋,却非走不可。既然圈内都认为,菜鸟网络的出现必然带来新一轮的“圈地运动”,那快递公司为什么不先布局呢?

如今,“四通一达”和顺丰速运都将触角伸向了仓储领域,试图打通仓储和速递,提供仓配一体的服务。这股潮流从去年下半年就开始在业内萌动。圆通速递无疑是其中最积极的分子。在上海松江区的仓库,上海圆通新龙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物流运营经理谌勇向记者讲解说,“我们做好揽收拣包后,通过系统扫描让快递获知包裹信息,快递车会过来取货。如果到杭州的货满一车,它不会先到转运中心再中转,而是直接拉到杭州转运中心,这就比之前快了6到8个小时,也节约了分拣成本。”

谌勇说,圆通速递的车一天会过来好几趟,并为圆通新龙开辟了绿色通道,圆通新龙客户的货到了仓口会优先出户。为了备战“双十一”,它们专门准备了直通车,货直接从这里拉走。谌勇看上去心情不错,他们刚刚谈成了几家大的服装客户,其中一家十万单,一家二十万单。

快递做仓储,显然受到内外需求驱使。一方面,很多淘宝卖家仓储空间有限,遇到活动期支撑不住,仓库建大的话,淡季时会闲置。另一方面,快递自身有波峰波谷,波谷时就会产生库存、人员闲置,它们希望通过第三方物流服务来弥补这种闲置。“只要车辆有进有出,仓库就有收入了。”中国物流学会常务理事、特约研究员刘建新认为,快递业向仓储延伸,既有条件,也有利可图。从国际快递业的角度来看,UPS、DHL、FedEx、TNT等都是从快递向上游供应链方向发展。

“快递企业都想去抢仓储的蛋糕,它们意识到不做的话,快递量就往下降,其实大多数投资看中的并不是仓储这块的利润有多高,而是因为可以绑定配送。”谌勇说,在圆通这里,不单仓储为速递服务,速递也为仓储服务。这从圆通架构上可以看出,圆通新龙和圆通速递是圆通下面两家平行的子公司。而其它快递企业做仓储大多是在企业内部成立一个部门。

但另一家知名快递企业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四通一达”做仓储有种“不得不为”的难言之隐,“菜鸟将来建起来之后,可以直接对快递员发号施令,‘四通一达’多少存在被架空的危险,现在通过做仓储,前端为后端服务,将来跟菜鸟谈判也多一个筹码。”

快递业此举,业内人士多持乐观态度。快递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表示,这是整个快递业务转型升级的一个模式,它进一步向上游延伸,为客户提供一体化解决方案,既可以帮助客户降低成本,也有利于更好地去控制后端,增加快递业务量。

之前,做仓储服务的主力军有两类企业:一种是像京东、亚马逊这样的电商平台,自建物流,除了满足需求,会把多余的仓储空间开放给第三方。另一种是类似五洲、发网这种专门的第三方电商仓储企业。现在,快递就像入侵者,直接冲击第三方仓储企业的业务。

圆通也承认这一点,“速递公司做仓配一体,除了更方便快捷,而且会借助末端配送网络的支撑提供很多增值类服务,这对第三方仓储企业的空间有一定的挤压。”圆通集团副总裁、圆通新龙总经理孙建说。

至少服装行业是欢迎这种变化的。孙建告诉记者,目前他们正在为服装企业提供“异地发货”的解决方案。服装企业在活动时打算预售1万件衣服,但通常不会备那么多货——如果卖掉5000件,另外5000件就变成库存积压了。但如果真的卖到1万件,就需要上游的OEM厂商及时生产出来。以往,OEM厂商和服装企业的发货点不在一起,通常的做法是OEM厂商把货生产出来后先运到发货地,再打包往外发。现在可以利用圆通新龙的配送网络在OEM所在地直接把货发掉,这就节省了中间环节,发货速度更快。

眼下,快递企业正在加紧建仓扩仓,以抢占先机。圆通新龙目前含加盟仓在内共建了19个物流仓,覆盖15个城市,整体面积达到十多万平方米,接下来会往电商比较集中的二三线城市延伸。顺丰在北上广深等中心城市建了14个仓库。

仓库选址上,快递公司再次显示出其网络化优势。“我们的仓库不会离快递的转运中心很远。上海的仓库和转运中心只有20分钟车程;北京的一个仓库和转运中心开车就五六分钟,还有一个仓库与转运中心就在楼上楼下。”孙建表示,他们正在努力把仓库与速递的转运中心打通,这样交货时效更高,结单时间更晚。

不过,对于快递的强势进入,做仓储多年的五洲在线总裁梁凯并不担心,“这个市场足够大。越来越多人做是好事,我们希望市场竞争更充分,这样货源更多,客户有更多选择,目前由第三方发起的仓储市场大概占1%左右,未来这个市场份额会有五六十倍的增长。”

在他看来,仓配一体听起来很“炫”,其实每个环节有每个环节的竞争力,仓储和快递配送是两个环节,仓储的客户需求并不是靠一家快递公司就可以解决的,肯定还有筛选。“我所理解的仓配一体是仓储和配送的良好集成,不一定由一家公司做。”

五洲也将目光投向了仓配一体化运营,通过加强与不同快递公司的贴合,提升配送速度,降低成本。他分析说,“快递公司做仓储是想拿到更多订单,但实际上会失去一些订单。比如,圆通给新龙内部价,那么五洲通过市场比较也可以获得相同的价格,圆通速递价格高的话那我就用其它家快递。”

“快递做仓配一体订单流失的问题的确存在,但是快递企业一旦做仓储,便和第三方仓储企业形成竞争关系,如果这几家快递企业都去做仓配一体,那第三方仓储企业也没有其它选择,只能选择那些比较小的快递公司,可能在服务品质上保证不了。”徐勇认为,在仓储方面快递企业更具备竞争优势,电商最终看重的是最后一公里的服务,仓储企业只是一个环节,快递直接把快件送到客户手里,可以更好地把上下游资源打通。

事实上,相比仓储,快递的进入门槛更高。刘建新分析说,进入快递市场,需要满足一系列条件:国家邮政局要批准快递牌照,要有专门的配送队伍、信息服务系统,有一定的持证上岗的会计员等等,这些都是门槛。

目前,仓储与快递的融合、联动发展渐成趋势,形式上也呈现出快递公司的仓配一体、快递与仓储公司合作等不同形式。

“未来,快递公司将占据主导地位,具有更大的话语权。”徐勇断言。在他看来,快递企业将来可能扮演物流整合者的角色。而京东、亚马逊这样自建仓储的电商企业,由于物流成本很高,仍有可能需要把不少业务外包出去,最终,它们还是会成为第三方仓储企业的客户。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