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0月26日报道:“乐视网的门槛在于软硬件结合,这是竞争对手难以复制的,从以往的经验看,只做硬件和只做软件的公司都活得不好。”刘弘告诉记者。在刘弘看来,乐视网的大优势在于建立了“生态系统平台+内容+终端+应用”的有机体,而这也正是竞争对手难以复制的商业模式。

“我们估算整个产业链平台+内容+终端+应用的市场应该在万亿规模。因为光是硬件销售就有很大规模,比如乐视电视的销量达到3000万台,就有千亿的销售收入规模。”刘弘告诉记者。

“乐视的门槛在于软硬结合”

乐视网是一家从上市以来就一直被质疑的公司。然而质疑并不妨碍乐视网股价一直上升,就在本周一(10月21日),乐视网盘中刷新了上市以来的股价新高,52.05元。截至周五收盘,乐视网股价报收37.9元,动态市盈率137倍,今年以来累计涨幅283.75%。

对于这只万分火热的股票,市场一直试图解读乐视模式的独特价值,然而反面声音也不绝于耳,对乐视的争论集中于三点:收购版权的模式耗资巨大,能否真正盈利?乐视电视的模式是否能成为未来客厅娱乐的主流模式?乐视究竟能否在影视制作上做强?

而刘弘认为,乐视网的门槛在于建立了一个难以复制的生态系统。“就像今年上映的电影《小时代》的大获成功,就好地说明了乐视生态系统的价值。”刘弘告诉记者,“《小时代》是典型的O2O营销成功的模式,所谓O2O就是线上线下相结合,线下的地面影院营销推广活动与线上乐视网的营销推广平台相结合,把原来非主流的观影人群拉进来,重新开发了一个新的观影人群,也就是15~20岁的观影人群。”

而刘弘所说的“生态系统”包括了乐视“平台+内容+终端+应用”。

“我们打造的商业模式与其他视频网站都不同,乐视网是国内视频网站中唯一具有网站和硬件两条业务线的视频公司。乐视的生态系统是‘平台+内容+终端+应用’的模式,这是国内其他公司不具备的。其他公司或许能模仿乐视的一两个环节,但想完全复制整个生态系统是不可能的。”刘弘告诉记者。

乐视网从2004年11月份成立到2010年8月12日上市,不到六年的时间,积累了一个中国大的网络影视平台库。现在拥有十万集电视剧、5000多部电影。“要建立庞大的版权库不是一年的时间就可以做到的。因为版权的分散性很大,不像美国集中在六大电视台手中,国内仅影视公司就几百家。”刘弘说。

另外,刘弘提到,平台和硬件都是需要逐步积累优化的过程。

“在平台方面,只有慢慢积累,用户到百万量级,才能知道你的系统成本能力有多强,在中国复杂的网络环境下,除了传统的三大运营商,还有很多城域、区域的运营商,它们之间的互联互通问题都很大。另外,在硬件上,有些公司可以模仿乐视电视的功能、外形,但乐视电视的UI系统是一个软硬结合的系统,这在短时间内是无法被模仿的。”刘弘称。

抢滩家庭互联网入口

著名股票投资人吴鸣霄旗下的国鸣投资是乐视网的重要股东,国鸣投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乐视网是一家上市以来一直在出新点子的公司。”

这样创新不断的公司也正是资本市场的宠儿,乐视网每一个创新的推出也都成为其股价的助推器。从一开始乐视网花重金购买影视剧版权与其他视频网站拉开差距。紧接着,基于庞大的影视网络版权库,乐视网又开始向平台和上游硬件制造渐进发展。

“在2004年成立之初,我们是中国第一家拥有手机电视整体解决方案的公司。到2009年我们又推出了自己的第一个硬件网络产品3D智能机顶盒。之后又推出了乐视电视。”刘弘介绍。

乐视电视销售收入目前在乐视网的营收占比并不大。根据乐视网2012年年报,乐视网大的两块收入是网络视频版权分销收入,占比达到47.58%;视频平台广告发布收入,占比达到35.92%。但刘弘对于乐视电视的未来则十分看重,将其作为乐视网抢滩家庭互联网入口的重要战略。

“当乐视的硬件数量达到百万量级的时候,我们就相当于一个中型卫视,当出货量达到1000万量级就相当于湖南卫视一样的一线电视台。”刘弘告诉记者。

而乐视网也寄希望于借助乐视电视真正实现收费方式的转变。

“广告的盈利模式已经非常陈旧了,我们希望乐视电视成为付费模式的真正实践者。付费模式比广告模式优势多太多,付费是前置收费,可以把成本和收入很好地结合起来,而且有助于我们分析每部作品的价值,比如我们按照作品收费,就可以衡量一个电影、电视剧、动画片、栏目,分别产生多大的收入价值,但广告很难区分它对电视节目的价值。”刘弘说。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