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0月26日报道:日前,第19届中国最有价值品牌百强榜在法国巴黎揭晓,国美电器以716.02亿元的品牌价值上榜,连续七年蝉联中国家电零售品牌价值榜第一。国美在家电零售业的历史、规模、销量、口碑都堪称行业指向标,特别是2007年并入大中电器之后,优势地位更加稳固。同样以家电起家的老对手苏宁将精力更多地放到“大金融”上,全力去电器化,让国美在家电领域一枝独秀。在今年的网购狂欢节“双十一”即将到来之际,某电商却突然跳出来发起挑战,欲抢夺家电老大的地位,挠一挠国美的“七年之痒”,其意图昭然若揭。

上周,某电商在其举办的家电行业峰会上,由副总裁兼家电事业部总经理、原北京国美总经理闫小兵宣称,到2016年家电销售要实现1100亿元,并且要用3年时间成为家电零售业的老大。此言一出,舆论哗然,甚至有媒体直指其“吹牛”、“放空炮”。对于某电商的此番言论,国美在线高级副总裁彭亮表示欢迎友商的正当竞争,但最终结果要由市场和消费者进行评判,国美并不会因为对手的举动打乱自身的发展节奏。

据了解,某电商各位高管近段时间四面发起猛烈的舆论攻击,先是指出天猫“双十一”存在种种弊端,然后又质疑苏宁为实现双线同价逼迫供应商提价,加上三年成为家电老大的“豪言壮语”和无节操的微博宣传漫画,某电商似有气急败坏孤注一掷的架势。其实有句俗语说得好“喊得声音越大,说的往往越不是真话”,某电商这样做并不仅仅是为了博人眼球,恰恰证明其在竞争对手面前十分心虚。

事实上,线下门店资源的缺失,也令某电商在国美苏宁线上线下融合的步伐中变得坐立不安。某电商虽然早在5月份就提出要发展O2O,直到10月仍然没有具体行动。实体资源匮乏的某电商在很多领域举步维艰,特别是大家电这样的商品,更加需要实物体验。某电商此前一直标榜的家电3C价格优势,在国美等传统家电巨头双线融合的冲击下逐渐被吞没,加上腾讯系电商也加入了家电市场的争夺。某电商面临的是线上四面围堵,线下一无所有的局面。

据某电商官方对外公布的数据显示,2010-2012这三年其销售额分别是86亿、210亿和600亿,亏损率为-5%、-6%、-8%,也就是亏4.5亿、13亿和48亿,加在一起超过65亿。某电商近半年也没有新的融资,亏损率却在扩大,现金流岌岌可危。用夸海口的方法吸引新的投资,掩盖内部问题,恐怕才是某电商的真实目的。

和某电商相反,国美在线近期略显“沉默”。对此彭亮表示,国美在线说得少,但做得并不少,不主动挑事,但也不会怕事。“短期的炒作谁都会,但如果总是言过其实,像狼来了的故事,就会损害自己的声誉,而且是不可逆的。国美27年积淀的品牌是历经风雨才发展到今天的,我们必须谨慎,对大众负责,对品牌负责。“彭亮强调。

最后,仔细回忆某电商发展历程不难发现,自2004年涉足电子商务以来,其在近十年时间里实现了高速的增长态势,然而其高速增长的背后却是连年的亏损。某电商的壮大,依靠的是一轮轮近乎天文数字的融资,一个没有健康的盈利模式和创新的商业模式却能够发展的企业,这在中国商业市场上算得上是一朵“奇葩”。不过,正所谓“十年河东,十年河西”,当国美苏宁等传统零售巨头加速双线融合开始绝地反击之后,某电商这场击鼓传花的游戏究竟还能持续多久?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