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0月26日报道:“双十一”网络购物狂欢节又要来了。

今年天猫的“双十一”初次尝试联合线下实体店铺,进行“线下试、线上买”。

但面对电商向实体店抛出的“橄榄枝”,百货商场并不感兴趣,对于涉及专柜品牌,不会进行宣传,甚至透露,会要求其线上价格不能低于线下价。与此同时,福州多数百货商场周年庆集中在11月,活动并不止一天,力度也一年比一年大。往年即便撞上“双十一”,销售成绩也依旧漂亮。

电商网上狂欢

百货商场掘金未见少

“双十一”要来了,这对历来把“周年庆”放在11月的福州多数百货商场来说,是否会受到冲击?

“影响不像大家想象的那么大。”多家百货商场的相关负责人不约而同地说。

就在去年,福州多家主流百货商场的周年庆就刚好撞上了“双十一”。

“39小时不打烊的周年庆活动,人气就不用形容了。”东百东街店相关人士表示,真的没有影响,火爆的不单单是人气,三天销售额几千万,同比上升5%也同样具有说服力。

大洋百货东街店负责人也称,去年周年庆同比还有增长约一成。电商“双十一”的客户群和百货商场的客户群还是不同的,有影响的仅仅是部分低单价、普通品折扣货品。

“去年十一月的销售额,同比上涨10%-20%。”天虹百货有关人士表示,电商影响并没有显现,可以这么说,线上线下的商品更新不可能完全对等。

据了解,福州多数百货商场的周年庆都集中在11月,今年也不例外。东百东街店在11月8-10日;大洋东街店则在11月1日开启周年庆,活动有6天;金融街万达百货、东百元洪店等则计划在11月中下旬。

“今年周年庆,有一半的新品折扣都会低于5折,部分新品甚至只要3.9折。”大洋百货东街店负责人表示,不仅如此,商场自己还通过赠送礼品等方式贴钱搞活动相当于再打8折。

对于电商“双十一”的5折而言,线下百货商场的折扣力度并不逊色,甚至还有很多大单团购客户盯着周年庆的大力度。

“大单团购以服饰类、化妆品居多。”业内人士透露,碰到活动力度大的时候,单个品牌的一个月就有一两千万元的成交额。

某少女服饰品牌负责人表示,大单团购的折扣一般会低至3-4折,每月会有十几二十万元的订单,客户购买后会放在网上,即便以5折出售也有利润。

线下试线上买

实行起来还挺难

“双十一”之前到实体店试衣服扫二维码,就可以直接在网上买衣服。这事实行起来,估计并不像说的那么简单。据淘宝方面消息,福建地区有近1500家实体店参与,四季风大洋东街专柜、飞亚达东百东街专柜等诸多品牌“叛变”,提供包括发放“双十一”优惠券;增设“双十一”体验专区,给消费者提供试穿,扫描二维码后添加到购物车,就可以在“双十一”当天,享受5折甚至更低的折扣来完成交易。记者下载了软件搜索福州加入实体店体验活动的品牌,但以消费者身份打电话向东街口一家品牌店咨询活动情况时,店员表示还没有接到相关通知,“即便是线下试衣,线上也未必会有此款商品。”面对淘宝等电商的公开叫板,实体商场并没有慌乱。多位商场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即便商场内有品牌真的有这样的活动,商场方面也不会将其进行整合宣传,这种活动压根对商场就没有任何意义。“任何品牌都有自己的权衡,电商销售和实体店销售各自存在利益分配。”业内人士分析称,例如福州的主流百货店,会对进驻品牌下达保底任务,以及实行末位淘汰制。另外,若顾客只来店里试衣服,销售却跟品牌店或专柜销售员没有关系,没有提成,谁有那份热情?福州某百货商场相关负责人还提出,百货商场采取联营制,规定禁止顾客用现金在专柜结算,要统一进入商场账户。参与活动的品牌商,其实相当于变相违规。一位某品牌负责人也表示,在推进活动的时候,商场会有一些排斥。有百货业内人士透露,虽然线下新品线上未必有,但是若有的话,会要求品牌线上价不能低于线下价。采访中,还有品牌商家担心,网上促销确实能消耗库存,但网上价格过低的话也会影响品牌形象,导致原本喜欢在实体店里高价购买的客源流失。福州大学管理学院教授陈章旺则提出,百货商场可能都不想当试衣间,而今年,线上线下对攻,百货商场首先要做到的是降低体验的门槛,增加体验的内容,把顾客的心留住,尤其是VIP客户。传统店商“下水”银泰、苏宁等线上线下互动另一方面,针对天猫等电商再次发起的来势汹汹的“双十一”网购大促销,为谋出路,一些传统零售商也在尝试走上电商之路,或自己成立网站,或加入到电商阵营中,这种合作趋势日益明显。从2010年银泰百货推出银泰网开始,天虹、广百、广州友谊等众多中国传统百货企业也开始在电子商务上做文章。而今年10月17日,银泰百货则宣布与天猫未来的合作重点主要是O2O领域,银泰百货线下35家实体店将参与今年“双十一”大促,用户可实现线下体验、线上购物的O2O试消费。这也是传统百货与电商分别向线上、线下延伸的标志。同时,苏宁在今年大踏步进行云商转型,并将于11月8-11日推出首届O2O购物节,苏宁1600多家门店和苏宁易购将作为购物节主会场,实现无界同步购物,所发放优惠券可以实现“双线”通用,即消费者在苏宁门店领取的云券在苏宁易购也可以使用,同样在苏宁易购领取的优惠券在门店也可以使用。观点

‘双十一’无疑是电商策划得相当成功的一个‘人造购物节’,获利最多的是电商。

‘光棍节’主流客户群仍以年轻人和单身人士为主,更符合网购的目标客户群。不能否定的是,很多年长或高端消费者还是喜欢到有实实在在体验的实体店消费购物。不过,这几年总是促销,并没有真正抓住消费者,反而令顾客产生了无促销不购物的惯性。

传统实体店未尝不可进行线上线下的互补,对所售商品在线上线上进行区隔。”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8-11-13 10:26:00
国内资讯 双十一记录被刷新,服务器要崩……
今年双十一各电商平台迎来了刷新纪录的交易额与数据量狂潮,但服务器均相对稳定,并未出现崩溃问题。 <详情>
2018-11-12 13:45:00
国内资讯 你的双十一,没他们不行!
无数像布赫一样的数据中心运维工程师的守护,带来了我们顺畅便利的互联网生活。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