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0月29日报道:与消息正式公布之前让大家产生的好奇心相比,发布会上并没有太多惊喜,即便是各路记者围着PPTV聚力CEO陶闯,也并没有问出想要的答案。

陶闯只是对记者们强调,此次交易之后,PPTV仍将保持独立发展。

“绯闻”对象无数 为什么最后是苏宁

自从2005年成立至今,PPTV的“绯闻”有多个版本,有媒体进行了梳理,“绯闻”包括优酷、百度、阿里巴巴、湖南卫视等各种大佬,最终却选择了与大佬们不太沾边的苏宁。

在回答原因时,陶闯指出,互联网行业正在从虚拟服务走向实体生活,线上线下的融合经济正成为整个行业的发展趋势,苏宁云商的拥抱互联网发展战略与之完全符合。

陶闯在发布会上表示,PPTV可以借力苏宁云商3500家门店的线下资源和人流拓展品牌,终端和服务。但这似乎并不是只有苏宁才能做到,PPTV最在乎的还是能不能保持自身独立发展。

万擎咨询CEO鲁振旺对TechWeb表示,PPTV之所以如此看重能否独立运营,是因为经过八年的发展,PPTV已经形成了自己的风格,在体育直播等方面积累了一定的资源,创始人也有了完善的想法。“当然,PPTV首先还是需要钱。”

PPTV此前已经获得四轮融资,2011年日本软银的2.5亿美元融资创造了视频行业单笔融资规模高记录。不过据ZenNew禅芯披露,2.5亿美元实际上并没有全部到位。日本软银用“现金+回购股份”地支付方式处理了这笔投资。

此外,单一的广告盈利模式很难让视频网站扭亏为盈,今年以来,关于PPTV现金流紧张、发债融资的传闻不断。

鲁振旺指出,PPTV此前已经进行了四轮融资,再获得独立融资的难度比较大,引入苏宁、弘毅联合战略投资不失为一种好的选择,况且苏宁能给予PPTV的不只有钱。 进军家庭视频 苏宁资源扫清障碍

鲁振旺指出,PPTV此前已经进行了四轮融资,再获得独立融资的难度比较大,引入苏宁、弘毅联合战略投资不失为一种好的选择,况且苏宁能给予PPTV的不只有钱。进军家庭视频 苏宁资源扫清障碍。

在发布会的现场,陶闯不止一次提到PPTV进军家庭娱乐视频的战略,这需要首家全面覆盖网页端、PC客户端、手机端、Pad端,还有最重要的电视端。

今年,PPTV陆续推出了PPBOX、PPLink等硬件产品,却并未参与智能电视的混战。多名记者发问智能电视的问题,陶闯均未给出明确的答案。但是,陶闯也指出基于视频云平台的全时智能视频多终端是PPTV的下一步发展战略,这表明PPTV对互联网电视志在必得。

今年3月,乐视率先发布超级电视,掀起行业革命,但不能否认的是,乐视超级电视的供货仅限于一二线城市,覆盖范围十分有限。而更加保守的爱奇艺选择和传统硬件厂商TCL合作,只提供内容,硬件方面全部由TCL负责。

硬件的销售是视频网站不擅长的,鲁振旺指出,苏宁经过多年的积累,在供应链上有很大的优势,依托于门店和苏宁易购的资源,在销售体系上能够为PPTV提供支持。

苏宁集团今年更名为苏宁云商,开始转型互联网化,并通过收购红孩子加速资深线下业务的电商化转型。陶闯表示,PPTV将借助苏宁线上电商和线下零售的渠道资源,以及家电和3C产业链中的行业优势,布局移动,家庭和PC视频终端。

苏宁副董事长孙为民在发布会上表示,双方将建立从研发生产、流通渠道、内容供应到用户体验的OTT领域首个完整的产业链条,苏宁每年超过1000万台电视的巨大销售量也将为OTT业务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

“同时,苏宁与创维、TCL等硬件制造商也保持着很好的关系,在硬件制作上也为PPTV开辟了道路。”鲁振旺说,苏宁能够为PPTV提供硬件从制作到销售完整的资源。

视频业派系成型 上下游产业链成趋势

PPTV被看作是视频行业被争夺的最后一块优质资源,随着交易的完成,视频行业的派系也逐渐清晰,鲁振旺总结为百度系、优酷系、搜狐系,还有几个游侠,即乐视、腾讯视频、苏宁PPTV。

视频行业垄断的局面显现,接下来要面对的问题便是盈利。有多名业内人士都曾对TechWeb表示,打造从内容到硬件的产业闭环已经成为互联网视频行业的趋势,并且完不成此闭环盈利都是不靠谱的。

孙为民在此次发布会上也表示,双方将在云计算大数据、网络技术、社交互动上展开全面深入的合作,积极探索包括互动视频购物、剧情植入式消费、精准客户推广等视频与电商的全新结合模式。

事实上,不可能所有人都去买电视或盒子,也不可能所以的视频网站都要去完成产业链闭环,鲁振旺指出,新的产业链会产生新的机会,最终还是会走向垄断。

鲁振旺指出,PPTV此前已经进行了四轮融资,再获得独立融资的难度比较大,引入苏宁、弘毅联合战略投资不失为一种好的选择,况且苏宁能给予PPTV的不只有钱。进军家庭视频 苏宁资源扫清障碍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5-08-03 10:23:58
互联网 苏宁的PPTV,要完整复制一个乐视
从今天大张旗鼓发布手机和电视来看,苏宁是想把PPTV当成自己的乐视来用。的确,同样是视频网站起家,PPTV 沿着前人走过的路向前走,总比被遗忘要好。 <详情>
2014-12-17 10:33:10
人物访谈 PPTV聚力黄彦林:超大型视频云平台保证佳直播体验
PPTV聚力的上市计划已提上议程,这一期限将锁定在未来2-3年内。为此,PPTV聚力在人才引援和内部激励计划也将启动,将从完善用户体验、构建技术壁垒、持续创新角度为上市做 <详情>
2014-09-02 15:18:58
互联网 PPTV全面下架TV客户端
PPTV宣布于8月29日停止提供智能电视客户端服务。服务停止后新用户将无法下载PPTV TV客户端。 <详情>
2014-01-04 09:27:43
互联网 苏宁云商完成收购PPTV 占44%股份成第一大股东
苏宁云商2日晚间发布公告称,2013年12月30日已完成对PPTV的收购,占有PPTV44%的股权,成为其第一大股东。 <详情>
2013-12-16 11:16:00
人物访谈 PPTV聚力CEO陶闯:一云多端 打破信息孤岛
近日,PPTV聚力CEO陶闯先生也应邀参与到“百家访谈”中来,与记者分享了行业内的一些热点话题,为我们带来了诸多精彩观点。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