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0月29日报道:前两天,马云在阿里公司内部强力要求员工推广来往,并决绝地表示将全力推广来往。"来往"这款移动IM应用产品受到了阿里公司战略层面及马云的高度重视。据称马厂长发话后一天来往就新增了524万用户,效果着实可观。此情此景不禁让人想起两个多月前的“易信”,当时网易旗下的这款移动IM的推出也是一阵风光,凭借和电信的合作一天内也迅速突破了500万用户。然后,然后呢?亲,你现在还在用易信吗?不知数月后的来往将会怎样?尽管现在还难以预料,但易信未壮先衰的前车之鉴似乎没能让来往有所顾忌,来往正大张旗鼓地紧随易信向微信发起挑战。

来往和易信,请给用户一个选择的理由

然而在这场看似热闹的市场竞争中,我们不可忽略的是:一款市场化的产品最终是要靠消费者的选择来投票,如果不能为消费者提供一个选择自己产品的有效理由,即使下再大的决心、用再多的气力去推广,热闹一阵后最终也难免不被消费者抛弃。在这场挑战微信的大战中,我至今没能看到易信来往们使出了任何杀手锏,能够给消费者一个足够的理由去使用他们。消费者已经用行动对易信主打的免费短信电话功能进行了投票,来往的扎堆功能、以及将可能推出的VOIP功能也都难算是消费者必须选择的功能。

的确,作为市场先行者的微信拥有巨大的先发优势,通过两年的积累和发展,微信的网络效应产生了强大的虹吸作用。可以毫不夸张的说,如今中国网民的网络人际关系链几乎都存在于微信和QQ中。因此,微信给了消费者一个不得不选择它的理由:我的朋友们都在微信上呢!微信也正是依靠牢牢掌控用户的关系链才树立了如今的地位。

来往和易信,凭什么挑战微信

网易和阿里原本都属于缺乏社交属性的公司,却都寄希望于一款类微信的产品去挑战微信的地位!移动互联网的船票对这些传统互联网大佬们极具吸引力。看到凭借微信而成功登船的腾讯,其他公司似乎都打算去挤挤这条独木桥。然而,这条正面挑战之路却不那么好走。

一个公司的自然禀赋决定了公司产品的基因。像易信依然体现了网易的审美风格,简洁,小众。来往则打通了淘宝账号,也似乎意在未来的社会化电商。无疑阿里的基因是电商,然而强关系的社交链是其缺乏的,为了打造理想的社会化电商,这种关系链也成为阿里最想获取的。因此被寄予厚望的来往承担起了构建阿里关系链的重任。但并不擅长此道的阿里却选择了直接挑战腾讯的核心能力。这种正面交锋,阿里胜算几何?

对于新产品的推广,互联网大佬们往往喜欢携巨量用户而自居,仿佛这么多的用户可以随时听己调用。的确,在核心业务上,用户往往难有它选。百度的搜索,阿里的淘宝,腾讯的QQ,都是如此。尽管互联网大佬们用户巨量、资源丰富,但依然难以逃脱自己的能力范围。当巨头推出基于自己核心能力的衍生产品时更容易成功,例如基于阿里电商基因的支付宝和基于腾讯社交基因的微信。反之却难以成功,例如百度的电商、腾讯的搜索等。同样的当一家公司以非己所长去挑战竞争对手的所长时,将会困难重重。不知道大家还记得多年前挑战过QQ的网易泡泡和新浪UC吗?

对于来往,如果阿里不能迅速基于自身基因推出与微信具有真正差异化的亮点功能,而依然选择与微信正面交锋,那么这波靠强迫员工的推广高潮过后,当大众尝试的新鲜感逐渐褪去,却没发现来往给他们带来什么非用不可的理由,来往恐怕会落得和易信一样的寂寞。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