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0月29日报道:昨天,苏宁宣布将联合弘毅投资4.2亿美元联合投资PPTV。不过,看似一桩完美的婚姻,PPTV却内有波澜,不少员工担心被裁员,已经开始寻求新的职业机会。业内人士称,苏宁急需一些举措安抚员工,避免团队出现重大震荡。

苏宁投资2.5亿美元,占PPTV聚力44%比例,成为第一大股东,也是苏宁迄今为止大的一笔战略投资。持续数月之久的PPTV出售一事终于真相大白,也印证了猎云网此前的准确报道。

记者连线多位PPTV员工,对于即将成为“苏宁人”,员工们虽然表达了不同的看法,但有同样的担忧:引进苏宁巨资以后,PPTV公司是否会裁员。

一位职务较高的员工向猎云网表示,苏宁的投资进来以后,必然会空降高管,这也引起了员工的担心,新的职业经理人的到来是否会采取新的管理举措,是否会酝酿裁员。“本来就被PPTV资本风波搞晕的员工也是通过媒体才获悉苏宁是最后的投资方,公司目前并未有官方的说法,也没有下达裁员的通知,但PPTV此轮估值缩水,员工难免心有猜测。”

另一位PPTV员工则向猎云网表示,据其所知,已经有不少员工开始寻求新的职业机会,这些员工普遍关心的是,如果是被公司裁员,是否会有补偿。而据猎云网了解,PPTV的团队有很多来自其他视频网站,比如搜狐、KU6。

一位HR人士向记者分析,公司裁员一般会因为两种情况,一种是财务状况不佳,一种是业务线重合。“从观察上看,苏宁的投资进来以后,肯定先对资金链进行补血,这一过程不排除会剥离严重亏损的部门,那么导致裁员就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了。”一个可以印证的数据是,今年上半年,PPTV实现的营收为3.2亿人民币,净亏损为6500万元。

而一些分析人士则更加悲观地认为,苏宁和弘毅的大部分注资将被软银等投资机构套现拿走,因此实际上留给PPTV的资金并不多。这样一来,PPTV未来可能仍旧需要通过融资方式募集运营资金。

那么业务层面呢?要从苏宁为何投资PPTV说起。

苏宁今年开始互联网化转型。公司更名到打造线上线下同价布局O2O,再到做“自贸区”的开放平台, 苏宁一系列的举措都是按照互联网式的运作思路来进行调整和布局。苏宁此次收购PPTV,可能是为了布局数字消费市场,整合其他家用电器品牌,打造智能数字 家居生活。据了解,在苏宁总部的体验店,便有专门针对数字家居设计的概念展览馆,而电视和视频内容无疑是其中的重要一环。

“目前,数字家居和视频公司融合度到底有多高,在这业界历史上,还从未有过。苏宁和PPTV也算是吃螃蟹,这一业务整合的过程,裁员随时可能发生。”

业内人士向猎云网表示,尽管表面上苏宁只是作为投资方进入,但作为目前PPTV绝对的第一大股东,苏宁急需出台一些安抚团队的举措,避免因为重大资本合作带来的团队重大震荡,导致不堪的后果。“盛大和KU6的合作带来的裁员风波至今历历在目,苏宁要引以为戒。”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5-08-03 10:23:58
互联网 苏宁的PPTV,要完整复制一个乐视
从今天大张旗鼓发布手机和电视来看,苏宁是想把PPTV当成自己的乐视来用。的确,同样是视频网站起家,PPTV 沿着前人走过的路向前走,总比被遗忘要好。 <详情>
2014-12-17 10:33:10
人物访谈 PPTV聚力黄彦林:超大型视频云平台保证佳直播体验
PPTV聚力的上市计划已提上议程,这一期限将锁定在未来2-3年内。为此,PPTV聚力在人才引援和内部激励计划也将启动,将从完善用户体验、构建技术壁垒、持续创新角度为上市做 <详情>
2014-09-02 15:18:58
互联网 PPTV全面下架TV客户端
PPTV宣布于8月29日停止提供智能电视客户端服务。服务停止后新用户将无法下载PPTV TV客户端。 <详情>
2014-01-04 09:27:43
互联网 苏宁云商完成收购PPTV 占44%股份成第一大股东
苏宁云商2日晚间发布公告称,2013年12月30日已完成对PPTV的收购,占有PPTV44%的股权,成为其第一大股东。 <详情>
2013-12-16 11:16:00
人物访谈 PPTV聚力CEO陶闯:一云多端 打破信息孤岛
近日,PPTV聚力CEO陶闯先生也应邀参与到“百家访谈”中来,与记者分享了行业内的一些热点话题,为我们带来了诸多精彩观点。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