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0月30日报道:互联网金融无疑是最近最火热的话题之一,阿里巴巴、、百度等互联网巨头纷纷将触角伸向金融领域,而传统金融大鳄也在互联网时代中尝试新玩法。

10月27日,由《每日经济新闻》和网贷之家、广东互联网金融协会(筹)联合主办的2013(首届)民间资本与互联网金融创新论坛在深圳举办,论坛吸引了160多个P2P网贷平台、300多名负责人,以及100多位投资人参加。在论坛上,来自学界、业界的学者、企业家们各抒己见,对P2P平台的挑战、机遇,以及最受关注的互联网金融风险控制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这个活动对P2P行业的发展很有意义。”一位从外地赶来参会的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随着国家鼓励民间资本进入金融领域等政策的相继出台,我国互联网金融成为民间资本争相涌入的新领域,尤其P2P(点对点)网贷行业由于低门槛、前景佳的特点,近年来更是迎来了爆发式的发展。据统计,全国P2P平台已由2011年的50家增长到如今的超过500家。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各路资本的蜂拥而至,带来了激烈的竞争,竞争中,一些平台不得不以高于市场的利率吸引投资者,甚至出现“拆标”、杜撰借款人等现象发生。

今年10月以来,多家P2P网贷平台出现兑付危机,引发投资者对该行业风险的重新考量。在10月27日于深圳举行的2013(首届)民间资本与互联网金融创新论坛上,网贷之家创始人徐红伟提醒投资人:“行业洗牌已经来了,投资要小心一点!”

行业爆发式增长 每月上线上百家平台

“每天都有新的(P2P)平台产生,现在一个月都要上线100家,我们预计到今年底,网络借贷平台会突破800家。”徐红伟指出。

最近两年,P2P行业出现爆发式增长。据网贷之家不完全统计,2011年,全国P2P平台大概有50家,到今年9月末,这个数字已经超过了500家,预计今年底将达到800~1000家;网贷行业去年全年成交量约200亿元,而今年全年预计会超过1000亿元。

作为网贷行业的门户网站,徐红伟表示,网贷之家年初日均有5000人访问,而现在每天有2万多人,这也从侧面反映了P2P行业的火热。

对于P2P行业迅猛发展的原因,徐红伟认为,主要是因为民间借贷巨大的潜力带来了发展空间,而终极原因则是二元金融格局促进了网络借贷的迅猛发展,利用互联网绕过了金融准入门槛的概念。

“很多中小微企业不符合银行的贷款要求。”此前有网贷平台人士表示,一些资金也没有更好的投资渠道,一个网络化的信息共享平台将能满足双方的需求。

网贷之家联合创始人朱明春表示,现在的年轻人需要的是快捷、方便、低成本的生活方式,电商是这样,互联网金融也是这样。

此外,一些传统金融机构也开始逐渐进入网贷领域,比如中国平安、招行都有相应动作,更让原本的P2P行业人士看好行业前景。

除了发展潜力,网贷之家合伙人石鹏峰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行业爆发式增长另外一个原因就是进入门槛比较低,投资者容易进入。

中国小额贷款联盟理事长杜晓山在论坛上表示,P2P行业几乎没有准入门槛,“只要10万元就可以搞一个平台”。

“我觉得这个行业未来比较有潜力,而自己也想创业,所以就想做这样一个平台。”从广州赶来参会的一位人士表示,他目前在筹建一个P2P平台,预计还有一个月时间才会上线。

竞争加剧P2P平台开打价格战

随着越来越多的资本进入,网贷行业的竞争也在加剧。

今年10月以来,P2P平台的风险持续受到关注,天力银实贷、宜商贷、东方创投、川信贷、力合创投、钰泰财富等平台在短时间内连续出现危机。

朱明春认为,整个行业在经历了前期的疯狂之后,竞争已经很激烈和充分,而投资人的数量比较有限,自从一些平台“出事”之后,投资人开始变得谨慎,不再一味追求高息,所以网贷平台尤其是新的平台就比较困难。

朱明春认为,这导致新的风险出现,由于投资人对新平台的信任度有限,会更倾向于短期投资,新平台为了争取投资人,就会“拆标”。而且前期为了吸引投资人,很多平台给出了很高的利息,甚至赔钱揽客,如果平台资金实力不强,就容易出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所谓“拆标”,就是将一个借款包的期限由长拆短,由大拆小,比如一笔1000万元的半年期借款,可能会被拆成几笔100万元的一个月借款,一旦后期资金无法续上,而前期投资人又要提现,问题就很容易发生。

据介绍,目前一些新平台一般是月息2分,即年化收益率24%,有的甚至给到月息3分、4分。在网贷之家统计的87家平台中,年化收益率低于18%的平台仅有17家,占比不到20%;收益率高于24%的平台有40家,高于50%的平台有4家。据测算,P2P平台的盈亏平衡点在18%左右。

深圳金海贷董事长张博宇认为,由于缺乏优质借款人客户群体,融入资金相对过多,借出资金偏少,融入与借出资金不匹配,平台就需要支付剩余资金的利息成本。

张博宇认为,在未来更加激烈的行业竞争中,60%~70%的平台可能都会倒闭。

徐红伟也认为,行业洗牌已经来临,投资人应该更加小心谨慎。

对于P2P行业的未来前景,人人贷创始人杨一夫在论坛上表示,个人只要掌握了自己真正擅长的东西就可以了,他举例说,在香港这么小的地方,就有500家财务公司。金融不是一家能够吃全的市场。

万惠投融董事长陈宝国也认为,在庞大的蓝海里,P2P网贷未来的趋向一定会是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各做各的细分领域,各做各的市场。

杜晓山则建议,P2P平台在条件成熟时应对接央行的征信系统,并与工商、民政等部门的信息形成互通,据此对借贷人进行分析,相对完善的征信系统将降低融资成本,并大量减少诈骗以及不真实交易发生的可能性。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8-08-06 09:00:00
区块链 极路由的极速死亡之路 “P2P+区块链”有毒
一纸悲壮公开信,道尽创业辛酸泪,但从0元购到P2P,再到区块链,极路由早已从一款硬件产品变身“金融产品”,这是一场铤而走险的“企业赌博”不归路,也对每一个心存侥幸的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