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1月1日报道:苏宁和PPTV聚力(下称“PPTV”),从“相知到踏上红地毯”,历经一年。

去年10月,苏宁与PPTV开始接触,先是商务合作,PPTV机顶盒通过苏宁线上线下渠道售卖。出于对家庭互联网前景的看好,今年春节后、2~3月份,苏宁正式“追求”PPTV。当时跟PPTV谈资本合作的有6家企业,苏宁并不是最早介入者。

双方“谈恋爱”的过程中,弘毅一看,觉得机会不错,也想参与。PPTV认为,弘毅一是有钱,二是属于联想系,未来有产业合作空间,三是可以避免PPTV出现控股方,于是欢迎弘毅进入。弘毅今年五六月份正式介入,由于是三方谈判,所以到10月份才最终落定。

不过,PPTV公司的真正估值、弘毅和管理层所持股权、新董事会构成仍未揭开谜底。

“弘毅参股PPTV 30%股权”的说法并不准确,陶闯澄清说,由于涉及股东交易结构、资本情况,还涉及管理层新增股权、期权的分发,所以暂时不便公布弘毅和管理层的股权。

即使管理层将来新增股权、期权,也不会高过苏宁44%的股比吧?陶闯的回答“暗藏玄机”:目前是的,苏宁作为战略股东,这么大投入,应给他第一大股东,但未来不确定。

这显示,PPTV还是有很大自主权。苏宁可派两名董事,但陶闯否认PPTV董事会里苏宁、管理层、弘毅代表2∶2∶1的结构。任何董事都没有一票否定权,还会引入独立董事,陶闯说,PPTV董事会将是民主、平等的,因为没有一家有完全控股权,即超过51%的股份。

之所以这么强调独立发展,一是保持创业、创新的氛围,二是PPTV没有放弃上市的梦想。陶闯坦言,这是苏宁、弘毅和管理层三方的规划,三方都希望PPTV能够独立IPO,无论在境外还是在境内,“苏宁也会全力支持这一点”。

苏宁董事长张近东亦表示,不会要求PPTV短期盈利。目前,PPTV更重在修炼内功,一方面提升终端和用户的拓展能力,另一方面做强内容和品牌。苏宁会在内容上投入,希望从卖硬件,扩充到卖数字内容。弘毅最近成立了一个影视投资专项资金。三方在内容投资布局、采购方面可以更好地融合、互补,PPTV有望借助苏宁、弘毅的投入,形成自己的内容价值。

在陶闯看来,视频行业将在自制内容上走向个性化、差异化,不再是现在同质化的打法。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5-08-03 10:23:58
互联网 苏宁的PPTV,要完整复制一个乐视
从今天大张旗鼓发布手机和电视来看,苏宁是想把PPTV当成自己的乐视来用。的确,同样是视频网站起家,PPTV 沿着前人走过的路向前走,总比被遗忘要好。 <详情>
2014-12-17 10:33:10
人物访谈 PPTV聚力黄彦林:超大型视频云平台保证佳直播体验
PPTV聚力的上市计划已提上议程,这一期限将锁定在未来2-3年内。为此,PPTV聚力在人才引援和内部激励计划也将启动,将从完善用户体验、构建技术壁垒、持续创新角度为上市做 <详情>
2014-09-02 15:18:58
互联网 PPTV全面下架TV客户端
PPTV宣布于8月29日停止提供智能电视客户端服务。服务停止后新用户将无法下载PPTV TV客户端。 <详情>
2014-01-04 09:27:43
互联网 苏宁云商完成收购PPTV 占44%股份成第一大股东
苏宁云商2日晚间发布公告称,2013年12月30日已完成对PPTV的收购,占有PPTV44%的股权,成为其第一大股东。 <详情>
2013-12-16 11:16:00
人物访谈 PPTV聚力CEO陶闯:一云多端 打破信息孤岛
近日,PPTV聚力CEO陶闯先生也应邀参与到“百家访谈”中来,与记者分享了行业内的一些热点话题,为我们带来了诸多精彩观点。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