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1月4日报道:不过,即便合作的起点便是不平等,极其渴望突破现有瓶颈的基金公司们依然愿意在电商大佬门前排起长队,期望能在电商布局互联网金融的战略中分得一杯羹。今年以来,无论是大型基金公司,抑或是小型基金公司乃至微型基金公司,都毫不例外地将互联网金融视为未来发展的头等战略,在电子商务部门配置精兵强将,大量人力、物力和资源倾力支持,以待电商大佬们抛出橄榄枝。如今,本在行业中下游位置的天弘基金借力余额宝猛然崛起,验证了与电商大佬合作的广阔“钱景”,更是让尚在“门外”徘徊的基金公司们急不可耐。

但事态的发展或许会出乎基金公司们的意料之外。因为,就在基金公司们满心欢喜地勾画互联网金融蓝图时,掌控主动权的电商大佬们却似乎有另外的算计——当阿里巴巴宣布收购天弘基金,并将“余额宝”事实上变成天弘基金的禁脔后,一场由电商大佬们发起的、或将搅乱基金行业既有格局的洗牌风雨欲来。这意味着,拥有互联网金融最核心渠道资源的电商大佬们,不仅拥有着左右互联网金融未来发展方向的掌控力,还有可能因此伴生出瓜分基金行业半壁江山的潜在实力。换而言之,如果电商大佬们纷纷效仿阿里巴巴,开始收购基金公司作为自己发展互联网金融的平台,在基金业中打造出“电商系”基金公司,那对于其他基金公司而言,无疑是一记极其沉重的打击。

事实上,这种“打击”有可能会极大地撼动目前基金行业的既有格局,这一点,在过去数年间“银行系”基金公司的异军突起中早已得到验证。此前,随着基金销售中近乎“一家独大”的银行们旗下纷纷成立基金公司,并逐步将渠道资源倾斜于“亲生子”后,银行系基金公司的发展便是一日千里,多家银行系基金公司的资产管理规模急速膨胀,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直至跻身基金行业前十强,银行系基金公司的迅猛发展让基金业真切感受到掌控销售渠道者的巨大能量。

前车之鉴。有业内人士指出,若电商大佬们真的心存圈出“自留地”的想法,打造出一批“电商系”基金公司,那么未来互联网金融与基金业结合的“钱景”将属于这批基金公司。而更多基金公司为互联网金融而进行的种种努力、诸般心血都有可能付之东流。从阿里巴巴收购天弘基金的案例中,或可窥出未来“电商系”基金的发展轨迹。

一方面,对于互联网金融的销售渠道拥有绝对掌控权的电商大佬们来说,如果需要收购一家基金公司作为互联网金融业务的平台,或会借鉴阿里巴巴的做法,去寻找一个有丰富行业运营经验却又资产管理规模较小的基金公司。如此一来,电商大佬们的收购成本会大幅降低,但互联网金融业务的空间却并不会因此缩减。因为,在依旧是“渠道为王”的基金行业中,基金公司的品牌力有限,小基金公司和大基金公司对电商大佬们发展互联网金融的影响并无巨大差异,电商大佬们并无需因此额外支付成本。不仅如此,相对于大型基金公司,小基金公司或更利于电商大佬们掌控,其想象空间也更大一些。

另一方面,一旦电商大佬们打造出“电商系”基金公司,将会把成本最低但利润最丰厚的业务放在旗下的基金公司之中,形成事实上的垄断优势,而市场竞争更为激烈、成本高收益低的业务,则会继续采取和其他基金公司合作的方式,来实现自己利益的大化。如此一来,非“电商系”基金公司将很难从互联网金融中获得实质性利益。不仅如此,若电商大佬们如目前银行等渠道一般充分利用话语权提高费率,那所谓的互联网金融不仅不能打碎目前基金行业的瓶颈,反而可能成为拴在许多基金公司脖子上的另一根钢绳。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7-09-29 17:20:50
互联网 节点效应遭业界质疑 大象国际自理财生态圈模式受推崇
国庆小长假即将来临,很多人的钱包都要遭遇“缩水”。逛街、购物、旅游、聚餐、K歌....尽享欢乐和放松的同时,扔出去的是一把一把的现金。与其等着过完节回来懊恼,不如提 <详情>
2017-07-20 16:18:15
云资讯 马跃:大数据技术成为“新金融”行业的核心竞争力
在大数据驱动下的新金融行业的发展,这句广告词比较适合现在大数据和金融的关系,现在互联网金融在最近几年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对传统金融行业造成了极大的竞争压力, <详情>
2015-08-28 09:56:29
互联网 互联网金融并不是传统银行的颠覆者
互联网金融和传统银行其实是同宗同源的兄弟,都由四大模块构成:资信、系统、资金获取以及资金出借。 <详情>
2015-03-09 09:05:14
互联网 周小川:不会取缔余额宝等产品
央行高官纷纷发声:鼓励互联网金融创新与发展。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