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1月5日报道:看得到开头,猜不到结尾。

继6月天弘基金与支付宝合作推出的“余额宝-增利宝”成了互联网金融时代的耀眼新星后,10月初“阿里巴巴拟收购并控股天弘基金”的消息再次超越市场预期。

尽管该交易还在等待证监会的审批程序,但通过资本层面的合作实现与互联网深度融合,无疑为基金行业打开了更大的想象空间。

与此同时,基金销售方式正在经历着一轮疯狂的电商化,“基金产品+互联网平台”定制模式风行,华夏基金与百度金融、光大保德信基金与银联商务等合作推出的线上理财产品密集登场;一拨公司忙着招兵买马进行电商部门的扩张与转型,试图寻求新创意和新突破。

基金牵手互联网

“阿里入主天弘体现了一种新的合作方式,今后可能会有更多潜在进入者特别是中小型基金公司会寻求拥抱互联网公司,与其开展深度合作。”宏源证券副所长、首席分析师易欢欢表示,过去基金公司的很多客户资源在银行手中,而现在通过移动互联网入口进行有效资源整合是基金公司一个新的选择。

尽管如阿里和天弘这样的资本合作需要一定的“天时地利人和”,并不是每家公司都是这种思路,但余额宝的聚集效应,让基金行业看到了互联网的力量,不想错失“阵地”的公司们纷纷寻找可以复制的路径。

10月18日,银联商务“天天富”互联网金融理财平台正式启动,首期与光大保德信基金合作。与专注线上个人投资者的货币基金产品不同,天天富主要面向银联商务近230万的服务商户,瞄准经营性短期闲置资金。

此外,10月28日“百度金融中心——理财”平台将正式上线,并联合华夏基金推出首款理财计划“百发”。

但是,由于百度百付宝仍在申请证监会的基金第三方支付牌照,牌照到手前,该产品还无法像余额宝那样可以直接用于消费支付。

“余额宝模式是将支付宝旗下的消费账户与理财账户打通。相比较而言,‘百发’目前更像是将货币基金放到互联网平台进行销售。”一家基金公司电商部门人士表示。

据了解,目前广发、汇添富两家基金公司也已经和苏宁确立了合作框架,其中汇添富的现金宝货币基金很有可能11月率先在易付宝上线。易付宝近期刚刚获得了证监会基金销售支付结算的许可,苏宁易购作为基金电商平台业务的报备工作也在推进,待监管部门审核通过。

此外,记者了解到,腾讯旗下第三方支付公司财付通也很早就在与基金公司商谈合作,目前已经与华夏、易方达、广发、汇添富基金达成合作意向,最快年底将推出类“余额宝”产品,很可能将同时上线上述4家基金公司的货币基金,供客户自行选择。

“我们一直在等财付通的时间表,财付通的要求很严格,他们是希望在微信端上线理财账户和产品,能与新版微信的各种应用相结合。”一家基金公司电子商务部人士称。

货币基金先行

目前所有基金公司与电商平台合作推出的均为货币基金。“现在基金公司都把对接的基金换成电商专属基金。”

他解释,譬如多数基金公司此前开展的“现金宝”业务,对接的是最早在银行渠道卖的货币基金,电商客户的资金被导入了原有的基金,与很多机构投资者分享收益,在一些特殊的时间点,普通投资者的收益很可能因为机构客户更为频繁的申购赎回操作而受到影响。

意识到这一点的基金公司开始为电商客户量身打造“专属”基金。对此,移动互联网平台也表露出了浓厚兴趣,对它们而言,对接一只纯电商的货币基金也对自己的客户更为有利。

据了解,华夏基金与百度推出的“百发”理财计划就是按照百度方面的要求定制的;汇添富基金与苏宁即将合作推出的也是新成立的一只货币基金。

万家基金副总经理詹志令认为:“基金公司迈向互联网金融的第一步就是货币基金的货币化,即为客户提供具有稳定收益的支付账户。”

不过,在10月16日的支付宝分享大会上,阿里小微金融国内事业群总裁樊治铭强调,余额宝最快在年内就将推出非货币基金的入口。

但一位基金公司固定收益部投资总监对记者表示,货币市场基金基本是标准化产品,风险低、收益相对明确。这和互联网客户群体的风险偏好非常匹配,可以将客户和流量迅速转化成资产规模。而其他收益较高的基金产品风险也相对大,产品净值波动大,销售也有一定难度,还需要找到合适的方式。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中心首席分析师代宏坤也认为,余额宝的成功不太容易复制到其他产品类型。

有业内人士建议,对于中高风险产品,基金公司需要考虑通过互联网公司的大数据分析,将合适的产品销售给合适的投资者。

重重考验

“未来两三年内,互联网一定会给基金行业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只要商业模式对,互联网会将规模效应放大。”嘉实基金电商总监黄少寅认为,现在,电商渠道销售的基金在整体占比一般是2%左右,做得好的占比10%,但未来很可能占比超过50%。

近10年来,在基金电商化的过程中,基金公司自建的直销平台一直存在着用户体验不佳的问题,仅开户一项流程就颇为繁琐。而现在融支付消费为一体的新型电商平台销售模式的出现,让基金行业终于看到了希望。然而,这种模式对于传统金融业的企业文化、理念、产品设计、系统建设、运行维护、售后服务来说,都是巨大的挑战。

一位基金公司市场总监对记者直言,为了和各家电商平台对接,基金公司所需支付的技术成本、人力成本十分昂贵,但短期而言,电商平台能给基金业带来多大的增量,却仍是悬疑。基金公司们过度 “跑马圈地”所带来的,有可能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事实上,对于许多小基金公司来说,发展电商业务的成本其实是一项非常沉重的负担,如何利用电商业务或者公司其他营收来消化这部分成本,是投身电商之前必须要仔细考虑的问题。

此前为天弘基金开发与余额宝对接的“新型直销系统”的金证股份公告称,天弘基金支付的项目费用为300万~500万元。且不说不菲的花费,单是销售系统将来是否能够承受电商带来的买卖压力,就成为当前基金公司需要考虑的问题。

目前市场上的货币市场基金大多已经实现了“T+0”,而如今与电商合作的产品除完成资金“实时到账”,“T+0”之外,还要能够面对7×24小时实时买卖和付出。该人士称,单是这一点,压力就已经很大了,今后再加上整个系统跟互联网的接轨,对基金公司的后台数据处置量、存储量都是十分大的挑战。

电商业务的全部展开,考验绝不仅在技术系统这一方面。

有业内人士指出,为了追求便捷和高效,在基金电商化的过程中,很多环节将会出现与原有规章制度不协调甚至冲突的地方,这就需要监管层、基金公司和第三方电商平台一起协调改进,有些可以调整,但有些底线则一定要坚守。

“大型电商公司对客户需要的发掘做得十分极致,而基金公司这种传统的金融公司,从前基本上是站在自身视角在想问题,以后互联网金融带来的海量客户,基金公司的思维模式都要相应改变。”一位基金公司营销策划人员认为。

海富通副总经理阎小庆对记者表示,电子商务始终是平台,产品和用户需求仍是核心,互联网是把“筛子”,最终留下的是人员稳定、治理结构完善、投研和创新实力强劲的基金公司。

马化腾曾说过,这个市场越来越像大自然,追求的不是简单的增长,而是跃迁和进化。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