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1月19日报道:在互联网金融这口沸腾的大锅里,一贯冷静的传统金融机构也感受到焦躁。从百度“百发”8%的年化保本收益,到易方达约定收益6%的分级债基,再到基金淘宝店“送货基红包”、“集分宝”等五花八门的促销方式,令投资者手足无措,即使以投资为职业的基金经理也直呼“看不懂”、“不理解”。

事实上,无论促销方式如何出人意料、包装形式如何奇形怪状,其内核始终是基于市场合理定价下的金融产品,保险、基金、券商集合理财……而那些超出市场合理价格之外的收益,一定有其难以名状的秘密。

销售纪录不断被改写

10月28日百度理财平台正式上线,首推产品百度理财B创下了销售超10亿元、参与购买用户超过12万户的纪录,瞬间秒杀“余额宝”,该产品在此前一度因8%保本收益率的宣传受到监管层的关注。

“我们从没有说过我们的产品能够达到8%的收益。”百度旗下百付宝的客服人员称。

10月31日,百度平台正式发售“百赚”,与“百发”一样挂钩华夏现金增利货币E,但与此前的灼热相比,现在显然已经降温。截至11月15日,华夏现金增利货币E7日年化收益率仅为4.208%。Wind资讯数据显示:11月15日,市场中具有可比性的230只货币基金(包含短期理财产品)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为4.3621%。

百度“百发”的传奇很快成为历史,“双11”期间,全网销量大的一只基金是易方达聚盈A,这是一只分级债基,3日卖出3.39亿元,共成交34887笔,累计收藏近8万次,有效认购户数26245户,远超2012年以来同类产品的认购户数。而易方达聚盈A的“噱头”便是约定首期年收益率达到6%。

目前市场上大部分分级债基优先份额的约定收益维持在4%~4.5%的水平,而易方达聚盈A6%的收益率也只是首期三个月。

“赔本赚吆喝”为哪般?

深圳一家基金公司电商部负责人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易方达聚盈A采用基准利率加可变利差的模式,如果三个月后利差下降,那么下期的约定收益率也会跟随下降。

“基金公司某种程度上可以约定收益,它可以找担保公司担保,或者找保险公司投保,如果收益达不到,就由担保公司或者保险公司买单,而聚盈A的资金担保方就是聚盈B,只要是聚盈B肯拿钱,别说是6%,10%都是可以的。”他说。

基金合同生效公告显示:易方达基金自购了易方达聚盈的全部2.1亿进取份额即B份额。上述公募电商负责人认为,这为易方达聚盈分级A份额的收益提供了担保。

不过,一位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按照目前市场上正常投资来说,固定收益产品6%的确定收益率很难做到。

“半年之前肯定做不到,根据我们的测算,首期正常的年化收益应该是在5%~5.5%左右,不足的部分由基金公司自己贴钱,等于做广告了。按照这个思路,百度和华夏只要肯掏500万元,就可以在3个月内实现8%的年化收益率,但这些实际上都是在赔本赚吆喝。”他说。

该基金经理认为,互联网金融如今很热闹,但一大挑战在于能否推出一个真正具有生命力的产品,而不仅仅是一个噱头。如果这些超出市场的高收益产品在运行一段时间之后收益直线下落,实质上是对客户的不负责,同时会导致基金的大面积赎回,这又是对基金本身的一种伤害。

“我们也担心互联网金融的创新容易走入一种误区,就是形式大于实质,单纯是为了吸引眼球,基金产品归根结底是要给客户提供很好的回报,同时考虑便利性。”他说。

此起彼伏的“烧钱游戏”

“前段时间,有家互联网公司给我提出产品需求,他说他们的客户都是月收入2000~3000元的年轻人,根本买不起房,他要我提供一个产品能够让他的客户迅速致富在深圳买得起房,我当时的感觉是我把钱给你,你给我提供这种产品。”近日,深圳一家基金公司货基的基金经理在和记者谈及与互联网企业接触时谈到。

“我在金融行业这么多年,如今遭遇到这种颠覆性的改变,原来我们面对的客户都是10亿、20亿的资金背景,如今的客户是一两千块钱、7×24小时赎回、1分钱申购,基金公司还要提供专业的投资、有客服、有中后台的支持,这是对整个行业的挑战。”他感叹道。

他说,现在基金公司普遍感到焦躁,这是“快鱼吃慢鱼”的节奏,大家的压力都比较大,也非常清醒地认为互联网金融实际上就是烧钱的游戏,但烧钱的过程中又要权衡公司的利益、股东的利益、互联网公司的利益诉求,从基金经理的投资角度来说,还要平衡便利性与给客户提供很好回报之间的关系。

“投资和市场有时候会有一种矛盾,投资是希望给客户好的回报,而市场往往是希望能够让更多的人购买这个产品,购买产品一是看回报,另外就是看便利性。而从投资的角度来说,便利性充足,投资收益就不会太高,如今的创新型的货币基金,包括场内货币基金、互联网货币基金、具有支付功能的货币基金,它们的创新不是在投资上,而是在功能上,这样的创新往往是对投资收益的伤害。”该基金经理说,一年之后再来看看这些创新的货币基金,相信大多数的情况之下无法跑赢传统的货币基金。

而近日“千亿基金”的诞生令整个基金业更加坐立难安。按照传统惯例,一只货币基金70%为零售客户、30%为机构客户的结构最为稳定,而“余额宝”实现千亿规模全部是靠零售客户实现的。

“规模越大基金越不稳定,对于基金经理来说,实际的运作风险也会越大。”上述基金经理表示,这就十分考验天弘增利宝的基金经理王登峰的运作能力。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01 08:43:57
国内资讯 上半年我国规上互联网企业完成收入6433亿元,同比增长2.6%
7月31日,工信部官网公布了2023年上半年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运行情况。总体来看,上半年,互联网业务收入保持小幅增长,利润总额增幅维持较高水平。 <详情>
2023-05-30 08:59:59
互联网 信通院发布《2023年一季度我国互联网上市企业运行情况》研究报告
日前,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互联网运行分析团队发布了《2023年一季度我国互联网上市企业运行情况》报告。 <详情>
2023-04-17 17:23:00
市场情报 信息技术赋能国际数据流通 “数据空间论坛暨汽车数据流通研讨会”成功举办
由下一代互联网国家工程中心(CFIEC)和国际数据空间协会(IDSA)共同主办的“国际数据流通技术高峰会议-数据空间论坛暨汽车数据流通研讨会” 4月14日下午在北京成功举办 <详情>
2022-12-28 11:40:00
2022-11-23 11:23:00
互联网 首本《互联网平台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在京发布,滴滴、拼多多、小红书等19家企业得分低于20分,仍在旁观
首本《互联网平台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在京发布,三家企业达到四星级水平,社会责任发展指数前十名企业“出炉”。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