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1月19日报道:风风火火的双十一浪潮开始退去,本次双十一相当吸引眼球的是汽车电商以及小米也参加双十一,而汽车电商宣称双十一交易额更是2/3个天猫,要知道天猫整体就350.19亿元,可想而知汽车电商的厉害,至于数据是否如此,暂时不得而知。汽车电商主动宣传,以及公关的背后就看出又一个大的行业彻底沦陷于电商浪潮里面,不得不感叹。在等待另外一个行业崭露头角后,汽车已经大玩特玩,而且本届双十一一个行业也开始崭露头角—教育。

笔者简单的查询下天猫上面的旗舰店,现在还有不少还是双十一的宣传图片,它们也开始来。前段时间教育行业一直很热的在线教育,让很多的人士看到教育另一个未来,而沦陷电商更是一个大的转折点。先来普及下观点:电商:是从购买的场所来划分;在线教育:是从用户学习的场所;所以某种方面上来说,电商是服务于在线教育,本文的基点是基于此。

目前整个教育行业的旗舰店:新东方在线、学大、精锐、环球、华图、中公、沪江等都是采用基本一样的模式—优惠券+促销+图书。从目前的模式看,笔者看到一丝在线教育的影子以及教育图书行业冲击,下面笔者将会一一说明。

在线教育的新模式-天猫+网校

以往我们所了解的在线教育必然是重视在线二字,强调随时随地、便宜、效果等关键词,但是众所周知,整个在线教育即使到现在依然叫嚣得很厉害,但是依然让很多人迷茫和雾里看花。做很多行业或者企业都不可避免就是盈利问题,但是现在大部分的在线教育要么是享受着风投的资金,要么是传统教育企业的补血,真正在盈利的屈指可数(这里指的中大型)。

笔者也仔细的思考下,其实在线教育的发展依然是离不开我们做网络最关心的一个流量问题,或许有很多人又来反驳,我们的网校流量每天上万等多少,但是真正拷问自己的内容,有价值的流量是多少,流量有价值才是真正的流量,不然只要流量基数,随便去外面购买流量不就好了那还要来做什么。而流量的价值就体现下转化率上面,在线体验、产品的质量会影响转化率但是归根也不是很大的,流量有价值依然会得到不低的转化率。

上面说到其实只是其中一个问题,但是怎么去解决它。现在可能就有一个很好的渠道平台去,借用电商来带来直接的转化,在线教育能够跟天猫合作在笔者看来确实是一种新的模式、新的尝试。利用天猫的独特的优点-流量,而用户在天猫上面购买产品的优惠券。所以利用这种间接的模式来推广网校,想想都有种激动的感觉,现在的问题就又转到怎么做好旗舰店,就是怎么做电商了,既然定位已经做好,方向也可以,那么剩下的就是配合以及支持力度的问题,笔者就不多说。

一直以来在线教育都有种被定位为网络营销的一种里面,到了营销推广的问题,这个没有错误,毕竟在现在网络营销的时代,有网站的必然是涉及这个领域,但是现在笔者所说的新模式或许是期望或者楼阁,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对于要做大教育电商而言,当然不会因为仅仅可以辅助在线教育而贸然的整合以及定位,未来的天猫等电商渠道也必然会成为在线教育的竞争对手,他们是一种相辅相成也是一种竞争对手的关系。目前的教育行业的旗舰店前面已经说过很多都是优惠券或者折扣的信息,但是真正在上面投入产品精力的是没有多少,即使是沪江网也是一样,它们现在才崭露头角,也是教育产品到处攻击的结果而已,至于后面怎么做好就有很大的功夫。

另外旗舰店上面一种产品是必然会造成跟自身的冲突的—图书,在线购物的价格是会比线下买便宜,所以这就会造成了线上线下不同价的问题,另外一个可能图书都是自身公司出版印刷,而线上购买就有可能对自己线下的图书布局造成致命的影响。品牌是教育行业的命脉,所以一旦涉及到品牌的层面的就更加小心,笔者这里提醒一定要注意,太多的经验告诉我们了。

网络营销、在线教育、教育电商,短短的几年时间,一个本应固若金汤的教育行业,被互联网处处冲击,从图书冲击、渠道冲击、布局冲击,一想起来都感觉到互联网的可怕以及魅力,迎头而上必然会创造时代,对于很多有志于此的教育行业的人士而言,这波的冲击是超越别人好的机会。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8-08-07 16:53:00
云计算 云技术融入在线教育,开启教育行业新征程
当前,云计算技术发展火热,在数据存储、信息共享等方面发挥的作用越来越突出,当云计算技术用于教育行业,使得教育行业的发生了诸多变化。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