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1月20日报道:11月18日,只能容纳400人参会,却有超过5000人报名的微信公众平台合作伙伴大会,注定成为爆场热点。

一句话总结这个大会:给合作伙伴打鸡血,向行业秀榜样指明方向,给开发者提供能力。

会上公布的数据是,微信已拥有超过200万个公众账号,并以8000/每天的速度增长,这个增长率将有增无减,预计明年5月将超过300万。目前朋友圈分享传播累计超10亿次,每天用户上传图片超过1亿。

“每个公众号均是一款App。”微信产品部副总经理张颖说。

在整场大会上,微信主要是在告诉小伙伴们,我就是是来搭台的,你们来唱戏。

简单来说,微信做平台提供接口,小伙伴们自己找刚需;微信提供框架,小伙伴们自己找利用方式,也自己对结果负责。

对于小伙伴们,微信是这样划分的,一类叫做有基础需求,开发能力较弱的的伙伴,;一类是针对开发能力较强,使用“自定义菜单”的用户。

根据这两类小伙伴,微信提供了9大接口,是指语音、客服、网页的授权、二维码(带参数)、基于地理位置的接口、获取用户基本信息、获取关注着列表、用户分组、上传下载多媒体文件等9大接口。

为了解决支付安全这个问题,微信也效仿了当年的支付宝——找保险公司做背书。

这等于侧面回应了支付宝有关人士就微信支付是否安全的问题,也顺便告诉了支付宝的同学们,微信支付可不是厕所门前卖煎饼果子,我们也是很专业的。

下面是原汁原味的现场问答干货:

Q:地图接口开放有哪些形式?我们发现调用地图的机会很少,比如说打车,找餐馆应该会频繁的利用这些地理位置信息,开放地图接口之后应用会有哪些改变?

A:我们会提供地图便捷模式,通过可视化的配置,可以实现地址路线的查找,还有用户周边的信息的查找,另外,我们也为开发能力较强的开发商提供OPEN API,我们接下来开放的能力,无论是共性化的需求还是个性化的需求,总有一款会适合您。

Q:语音、图象方面是怎样的开放规则?

A:一是语音视频开放平台,一是图象识别平台。语音视频平台首先提供给公众平台所有公众号,以语音接口服务的方式提供给服务号使用,第二针对服务号领域进行一些定制,比如说银行内,后续根据用户需求逐步来开放;图象识别的开放平台,主要是针对服务号的商家想上传一些图片,或者在微信扫一扫可以进行商品的介绍,或者是商品更丰富的展示,以及由微信支付来完成购买的流程,技术目前主要为微信功能平台服务,后续我们会继续开放给更多的APP。

Q:前段时间传公众平台的收费,后来又没有了?为什么会这样?未来会考虑收费吗?

A:其实关于微信的传言很多,现在我可以肯定的回答,这个传言属于谣言。我给大家一个比较明确的说法,微信公众平台的服务是免费的,接下来继续开放的接口也会是免费的。

Q:微信公众平台有九大接口,支付接口的审核具体到什么内容?有哪些安全保障?

A:我们现在已经开放9大接口,我想就支付接口的审核要说一下,陆续我已经加入一些合作伙伴,对于商户的各项的资质严格审查,支付涉及到用户的财产安全,所以我们在审核过程中非常严格,首先是商户的基本营业执照,相关的资质信息,然后一些具体的商品信息都会进行严格审核,而且微信支付刚刚推出,这一块我们还在不断的完善过程中,接下来我们会把审核的资料,相关信息会更明确,包括刚刚说审核的流程会更完善。

微信支付非常安全,我们做了很多支付的保证,为了让大家更放心,我们跟PICC对用户进行保险。您使用,如果有任何问题,由保险公司进行赔偿,所以是非常安全的。

Q:公众帐号不收费,意味着服务没有承诺,我有一个担忧,如果我把几百万的客户转移到这个渠道,如果服务没有保证,我怎么解决我这种担忧?

A:这个问题很好,但是也是很传统的思想,微信永远不打算收费,我们期待我们提供公共平台的基础能力,包括我刚刚讲的新增的能力,由我们的合作伙伴做到我们根本想不到非常漂亮的体验,在这里面我们更关注第一是用户体验,第二我们更希望看到更繁荣,在商业上,我们确实没有考虑。

Q:对于交易这一块,包括券商、保险有专门定制化的交易接口,我们交易的时候对安全的保证非常高,我们甚至会提出客户好能在手机端装网络证书,微信这一块后面是否有这方面的支持?

A:各行各业在与微信合作中有不同的诉求,我们已经感受到了,所以我们现在在面向微信支付开放的时候,我们尽量寻找合理的合作方案,像证券对金融安全非常高的行业,我们也在政策研究中,包括它在第三方平台购买的合法性,在购买过程中的安全性,这一块我们都在做产品技术体验的研究,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会推出针对个体的行业比较有明确解决方案的产品体验出来。

Q:我刚刚第一次使用微信支付在易迅上完成了下单,79块钱,的确方便。微信对于其他的电商有没有开放更加便捷的、更多的接口?

A:易迅网使用的接口并没有特别之处,我们更期待,我们设计了一套在社交网扭转的东西。我们做这么复杂的东西,不是为了给易迅网一家企业使用的,大众点评合作,他们都是我们的合作伙伴。我们会非常努力的希望拓展到更多的优秀的企业跟我们发展微信支付,另外一个角度,包括我们的处理能力,研究审核的过程是有一个过程。

Q:很多企业都看到微信方便之处,今天微信如何给企业增加更多的服务?我们很想做好微信号,但是大多数时候,给客服留言,或者给其他途径没有办法找到对应给予我们服务的人,有没有可能在今天沟通会或者之后公开更加透明的方式让企业更好的利用微信,微信公众号,为企业、用户做更多的服务?

A:大家在不久将来可以看到,和易迅网同样的体验会出现在各个合作伙伴页面和APP里面,大家拭目以待。我们有专门的同事对接大家提出的诉求,微信成长过程中也是依托于各个行业的用户给我们提需求,我们逐步完善成长,然后我们把行业好的案例迅速在行业中推下去。

我们的微信接口是可以进行查找到,还有一个类似于APP的页面,要求我们的工作人员每天进行回复,这也是我们自己做的不足,我们应该把互助的问答方式拿出来。其实我们要提供自助能力,提供一个框架,大家在框架中做好我们也无法理解的新形态。

Q:我想了解,微信上有大量的用户在微信上做大量的操作,微信有了大量的数据,今后是否会开放这些大数据,比如说操作转化率是多少,哪个区域大家关注哪些东西?

A:腾讯和微信极度关注用户隐私,大数据不是这样的。未来我们会在自己的平台上,包括在接口能力上增加更多群体行为统计,这个能力我们也在不断的增强,我们不断的提高能力,但是这种能力我们在推出的时候要斟酌很多,以及我们要不断的努力,这也需要时间,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永远不会曝光用户的隐私。

Q:微信对自媒体会不会考虑进一步的开放,200万的公众号中,服务号和订阅号的比例是多少?现在多少服务号交纳了300元的认证费?

A:这次接口开放专门针对服务号,为什么选服务号?我们希望开放是在一种安全,而且不伤害用户体验的情况下的开放,所以我们选择以服务号来开放接口。我们现在观察开放的效果,如果在服务号这块,很多产品的理念,开放的计划都是按照我们的预想发展的,而且可以衍生到更多的领域,我们可以考虑在下一个阶段对订阅号有一些开放。服务号和订阅号的比例这个数据暂时不方便透露。(注:300大洋是进行审核的费用,无论审核结果通过与否,钱是拿不回来的。)

Q:能不能在外部进行登陆注册?负责地图的经理说下一个会有五大接口,能否跟我们详细的说一下?

A:第一个问题讲比较技术化,我们不支持在外部网站登陆,因为这样是不安全的。

五大接口,第一个接口是定位接口、第二是云存储,商家的用户可以存储到微信,腾讯云存储会为每个商家提供私有的,独立的数据存储空间,只有在商家授权之后才能展示在地图上,这是非常具有隐私性的数据存储。另外是数据检索,很多开发能力较弱的公众开放帐号,他自己做的操作性应用非常差,腾讯的数据线索的能力毋庸置疑,我们将为开发商免费提供云检索接口。另外是街景和二维地图API,以后不需要开发者自己开发,让更多公众帐号管理者投入到公众帐号内容运营本身上。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7-05-02 15:17:13
互联网 微信公众平台已支持快速创建门店小程序
微信小程序这段时间频频发力,不断新增各种功能,与微信公众平台的关联也是越发密切,公众号可关联不同主体小程序、公众号群发文章可添加小程序。 <详情>
2017-03-06 17:38:03
互联网 微信公众平台公测“帐号迁移”功能
微信宣布,微信公众平台“帐号迁移”流程开始公测,符合要求的微信公众号,可将粉丝、文章素材、违规记录等迁移到另一个公众号。迁移完成后,原公众号随即注销。 <详情>
2015-07-08 10:09:20
2014-07-30 09:50:49
互联网 微信公众平台打击恶意营销:严格核查蓄意刷粉
微信官方公布应对措施,称将通过技术手段结合用户举报,对公众平台蓄意刷粉行为进行严格盘查。 <详情>
2014-07-24 09:11:08
互联网 搜狗推微信公众平台搜索
搜狗搜索将作为国内独家将数百万微信公众号资源数据接入的搜索引擎,同时提出“通用搜索”和“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全面覆盖网页、微信等媒体形态的搜索引擎。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