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1月21日报道:今年“双11”退货率高达25%

19日早晨,收到150多元打进自己银行卡的短信后,刘女士终于有点欣慰了。这意味着她双十一网购退单中的一笔成功了。

11月11日,刘女士贪图便宜下单买了一款“2-3岁”的棉衣套装。等到过两天收到衣服,往孩子身上一比划,发现衣服实在太大了。刘女士几次在旺旺上跟对方交涉,好话说尽,对方总算答应给退了,说要7日之内寄回去。

刘女士联系快递业务员,对方说现在根本不敢收单,即使是收了也不能保证7日之内到。最后她不得不掏12元邮费通过顺风把衣服寄回给卖家了。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在“双11”期间,各大电商齐促销,部分商品更是限时秒杀,很多人只看到了抄底的价格,而没有看清商品的性能介绍就冲动下单,以至于到货后才发现质量差或者不是自己想要的商品而退货。今年“双11”的退货率已达25%,部分商家更高达40%。

虚假打折,最低价格玩噱头

“双11”网购之后,对准“虚假打折”开火的买家也很多。

新浪博友@出门不带粮吐槽说“且看:电脑内存原先111元,下单时变成139元了。47英寸电视机4499元,付款时价格变成4999元了。先提价再降价。还有多家商店促销中,雷声大雨点小,实际折扣并不大,有的商品只便宜了1元。”

“双11”的第二天一早,市民王珊办公室也一片热闹,这边有人说,买的东西没有调回原价,继续“双11”促销,那边有人说,300多元的睡袋其实也就便宜了一二十元,熬夜太划不来。王珊来一句,“其实你们这些都不算什么,我看的一件衣服,‘双11’后还降价了1元”。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很多商家在“双11”前打出了五折甚至更低折扣的宣传,然而还是有不少消费者发现很多商品浑水摸鱼。虽然“双11”前工商总局明确杜绝电商促销虚假折扣,然而依旧有相当部分商家阳奉阴违。

建议电商“错峰”促销

“根据往年经验,我们预计近期投诉数量将呈‘爆发式’井喷趋势。”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助理分析师姚建芳说,来自中国电子商务投诉与维权公共服务平台的监测统计,“双11”后的一周内,平台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网购用户的投诉反馈,与平时相比呈明显增加趋势。

“有多少人在双11前早早捂紧口袋‘持币待购’,又有多少人把接下来一个多月的消费预支?”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说,“双11”确实给消费者带来了实惠,但是因部分电商、商家的不诚信,以及系统、快递、服务的不完善,给消费者带来了购物困扰,不利于整个行业的良性发展。曹磊建议,电商错峰促销,给消费者更加优质的服务。同时,建议广大网购用户理性购物,切莫面对促销失去理性,造成不必要的金钱浪费,甚至影响家庭和谐。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8-11-13 10:26:00
国内资讯 双十一记录被刷新,服务器要崩……
今年双十一各电商平台迎来了刷新纪录的交易额与数据量狂潮,但服务器均相对稳定,并未出现崩溃问题。 <详情>
2018-11-12 13:45:00
国内资讯 你的双十一,没他们不行!
无数像布赫一样的数据中心运维工程师的守护,带来了我们顺畅便利的互联网生活。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