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1月23日报道:双十一后,随着淘宝成交量突破350亿,王健林和马云关于2020年电子商务能否占到中国零售总额50%的“亿元赌局”再度成为关注的焦点。这关注度又因为马云“如果王健林赢了,我们社会就输了”的言论而烈火烹油。

在接受凤凰财经《总裁在线》栏目专访时,王健林并不愿正面回应马云的言论,但对传统零售业,他仍旧显得信心十足,表示:“我不认为网络购物的发展就一定意味着线下实体店的死亡,这个观点是错误的,应该是双方共融,都会有发展的空间。”

王健林承认,网购是新的消费趋势,而且是增长比较快的一种商业模式,但这并不意味着消费的增长都被网络购物占据,实体经济的消费也在增长。他的结论是: “我觉得网络购物和传统实体店,两者之间应该是相互依存的,都会有活得很好的。”

事实上,王健林对网络购物非常关注,据他观察:“去年的双11,排名前10位的都是实体店。今年假如认真调查一下,可能一半左右的销售额也是实体公司来销售的,就是他有实体店,但也参加网购,也在网上去卖,有交叉的部分。”

与此同时,万达集团也在积极应对来自电子商务的冲击,应对的办法,就是不断提高“体验式消费”的占比。“万达在6年前就有一个规定,就是体验性消费要占50%,那个时候还没有什么网购,是为了留足人气。到2012年,我们又提了一个新的目标,三年内要达到60%,提高十个百分点。”

在王健林的分析中,吃饭、理发、洗脚、唱歌、看电影,这些体验式消费比例的提高,纯购物比例的下降,有三个好处:1、增加滞留时间提高消费者粘度,2、抗击网络购物的冲击,3、聚拢商业资源,提高竞争门槛。

万达的应对不仅于此,电子商务这一快速增长的商业模式,也将成为万达商业版图的一部分。王健林在采访中表示:“万达集团已经建立了自己的电商品牌,明年大概会在10个店左右做试验,我们的电商是线上线下结合在一起的模式,2015年的1月份会在所有的100多个万达广场全面推出。”

对“不差钱”的王健林来说,推出电商品牌,并不指望它盈利,而是走一步看一步,“我可以从每年我自己的运营当中拿一部分钱支持他,看他走的趋势,如果走得很好,那我就增加投入,如果不好,就研究研究改一改再走。反正他每年消费几个亿或者十个亿,对我整个企业的资金量不会有毁灭性的的打击,所以我有更好的心态和更长时间容忍它的发展。”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