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1月25日报道:“这是一个最适合屌丝创业的行业,它让金融创业门槛降低,变得屌丝能‘够得着’。”软交所副总裁罗明雄说。

迸发速度与激情的同时,P2P网贷却也伴随着众多投资者维权无门的纷杂和争议。就在刚刚过去的2013年10月份, 这个才冒起的行业内,已核实出现或疑似出现提现困难的平台达到了22家。不断出现的跑路、虚假标、高息标、拆标、老赖等现象,暴露出我国当下P2P网贷行业的“三无”乱象:无准入门槛、无行业标准、无监管机构。

近期,有关互联网金融政策待出的消息在业界流传,消息中仍颇为玩味的信息是——银行或是监管政策的助推手。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局局长焦瑾璞公开表示,互联网金融给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带来了新的挑战。

银行失血

2013年,P2P网贷平台开始进入加速生长期,“现在每天增加3~4家,一个月要上线100家平台,预计到今年年底全国网络借贷平台会突破800家。”网贷之家负责人徐红伟在此前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说。

“行业上半年还是负面情绪,下半年则是正能量。”万惠投融董事长陈宝国承认6月份余额宝上线并热卖对P2P网贷行业起到了加速度的作用。

去年“双12”才上线的万惠投融也是从那时起开始了加速增长。“余额宝教育了投资者,网上理财也是可以赚钱的。”

在入场者增多的同时,P2P网贷行业的放贷规模也在急速增长。“去年是200亿元,今年有望增长十倍到2000亿元,会不会明年上万亿元呢?”好贷网CEO李明顺说,目前整个银行贷款市场一年十多万亿元规模,互联网通过几年把银行几十年做的颠覆掉。

“3~5年后,10万亿元指日可待。”陈宝国说。

这似乎也让传统金融大鳄——银行感受到了威胁。近期,包括招行、平安、农行和浦发等银行都有试水P2P的动作或者传言。

“实际上,P2P网贷冲击的并不是银行的信贷业务。真正对他们的冲击在理财端。你看上市银行报表可知,银行20%~30%的收益来自于理财业务。”安家世行CEO杨大勇说。

包含P2P网贷在内的互联网金融创新,对银行业所带来的冲击正在显现。

近日,央行发布的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今年10月,我国住户存款减少8967亿元。其中三季末建行存款余额较二季度末环比减少334 亿元,活期存款更是减少了661亿元。

另据媒体报道,截至10月27日,四大行存款负增长1.29万亿元。

上述接近监管的人士称,“华夏、民生等多家银行近期一直在跟银监会吐苦水。它们觉得包含P2P网贷、余额宝、百发等在内的互联网金融创新其实是监管套利,它们感到压力很大。”

“这些银行的诉求点是,如果监管放开让它们也可以做,它们能做得更好。”上述人士说。

据网贷之家的统计显示,2013年以来,有近50家的P2P平台倒闭或预警。其中不乏经营不善而倒闭的,也有恶意跑路的。

对于网贷平台的冲击,央行在关注,在观察,同时动作也频频。

7月1日,央行副行长刘士余在北京召开“网络信贷专题座谈会”时称,对于网贷记录纳入央行征信系统,并允许网贷企业查询,央行研究后将上报国务院。

8月初,由央行征信中心控股的上海资信宣布,全国首个网络金融征信系统正式上线,网贷企业征信数据将在该系统上实现共享。业内人士分析指,这将为以后网络借贷纳入央行征信做前期准备。

10月14日,由刘士余带队的互联网金融发展与监管研究小组上午在深圳腾讯总部,下午赴中国平安集团和招商银行调研。据悉,此次调研重点是P2P网络借贷,且延续之前调研风格,只聆听不表态。

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何德旭日前透露,互联网金融已经引起监管层的重视,中国人民银行成立了专门研究小组对全国互联网金融状况进行分析调研。“相关的调研报告已经提交,未来很可能会在国务院层面出台监管政策。”消息人士称。

“婆婆”是谁?

事实上,虽然银行想找“婆婆”做主,但到底谁来监管P2P行业仍然是一个多方角力的过程。

截至目前,对P2P网贷平台“喊话”的监管部门仅有银监会。2011年8月,银监会曾下发一份《关于人人贷有关风险提示的通知》,提示P2P贷款平台具有潜在风险,要求各地银监局和各家银行采取措施,做好风险预警监测与防范工作,但未有具体的监管措施。

“监管层其实比较犹豫,是像第三方支付一样,放央行;还是类似小贷公司,放地方金融办呢?如果由当地金融办管,它管不了全国的事,央行又管不了当地的事。这怎么办呢?”陈宝国说,现在由谁来管,还是一个未知数。

前述接近监管的人士也表示,到底由谁来管还是一个待定的命题。“银监会自己那么多家银行都管不过来,不想管也没有能力管,但是商业银行受到威胁了,感到委屈了,来找银监会做主,这也让银监会很纠结。”

“P2P网贷现在是工商注册即可,拿的多是咨询公司执照。从这个角度说,银监会或者央行也没有监管的权力。”一位业内人士说。

江南愤青撰文称,P2P目前这种完全游离在监管之外,却又扮演了金融机构的角色,是不正常的情况,最终伤害的是P2P整个行业。

“定义为金融机构,就必须要纳入监管,因为金融机构的本质其实就是扩杠杆,拿人家的钱放贷,它最终是要对大量投资人负责的,因此普遍上世界上所有的金融机构都面临着强监管。”他说。

“行业舆论分两种,一种说让P2P网贷再飞一会儿,也有人说赶紧管,但是其实国家没有这个能力,因为监管主体还没定,这其中还需要时间,目前是监管空白期。”陈宝国说。

“其实P2P网贷平台经营的门槛不低。你看现在倒闭的P2P,上半年以前一共才十几家,下半年到现在已经26家,这26家加上以前的,99%都是老板先进监狱。”翼龙贷CEO王思聪表示,P2P跟电商不一样,如果倒闭、清盘,涉嫌骗取投资人的资金,就得进监狱。

“任何企业的倒闭都会产生一系列社会问题,金融必须要有特别强的保护,因为复杂的金融产品老百姓不了解。”点融网CEO郭宇航说。

陈宝国则认为,P2P网贷一定要有门槛,要把其当作一个金融企业来管。“监管可以结合第三方支付与地方金融办特色,即地方化又网络化。”

怎么管?

“今年8月发起互联网金融千人会,请到刘士余揭牌,刘行长说了一句话:针对互联网金融的监管未来的思路应该是‘监管变成监督’,这个也是代表行业进步的方向。”李明顺说。

郭宇航曾撰文说明,P2P网络借贷在交易撮合方面类似房地产中介,从信用分析和评估的角度看,接近评级公司。和商业银行不同,P2P提供的中介咨询服务,属于金融信息服务业,因此不适用于资本充足率、风险保证金比例等金融机构的监管要求和市场准入标准。“虽然有一些平台倒闭出现,但不能因此而扼杀创新,设定太多的门槛。” 郭宇航说。

“我们的存在取代了高利贷市场,高利贷的存在是因为信息不对称,有资格借钱的人不知道我们的存在,在海量不认识的人之间把资金做有效化的配置,把整体民间借贷成本降低。”郭宇航建议,国家出台创新金融监管的时候,应该考虑金融创新企业的实际情况和实际发展规律,不能像管传统金融企业一样用准备金去管,这一管就死。

郭宇航认为,投资者教育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 对2P平台来说,就是要透明化资金的用途、投资人的信息等,而不是卖‘打闷包’的理财产品。”

“政府应该‘放水养鱼’,让P2P网贷发展一些时间,待交易有一定的积累后,你可以回溯来看他的历史交易记录。在这个过程中,你可以看风控水平、坏账率发生以及整个操作流程的规范,在这个基础上实行‘反向监督’。”

郭宇航举例称,比如,在过去一年中,坏账率在政府监管指标之下的,可以多发给几年的运营资质等。“对一家初创企业特别是这样新型的企业,一开始设ABCD,就没法干了。可以学习对第三方支付行业的监管,第三方支付整个监管流程,最终是让第三方公司来参与制定监管细则。由监管层来拍脑袋将是行业灾难。”

“‘监督’比‘监管’可能更加重要。互联网创新是非常发散的,如果在行业刚开始的时候就限定哪些能做哪些不能做,会扼杀创新。比如马化腾做微信,一定不是自上而下的,而是自下而上的。现在金融产品的出现很大问题就是需要主管部门批复才能发,这种方式对互联网行业会起到不好的影响,创新会受到很大的制约。”李明顺说,监管应该是底线原则,即我们的政策要制定的是“什么不能做”,而不是“能做什么”。

“现在对P2P网贷的问题,舆论有点‘出事论’。这中间的确是有良莠不齐的情况存在, 监管当局多次调研,也是非常审慎的。”杨大勇认为,监管不是要一把抓,要用市场的力量来优胜劣汰。

“我们大多数的平台更多的都是正能量发展,传递的是正能量。推动的是小微企业融资, 解决的是普通老百姓的投资理财需求。”陈宝国认为,应该从市场需求看P2P网贷的监管问题。“小部分的违法行为有国家法律惩治,行业的行为就是市场的行为,优胜劣汰是必然的选择。”

监管之惑

我国当下P2P网贷行业面临“三无”窘境:无准入门槛、无行业标准、无监管机构。

现状:

P2P平台以咨询公司为名进行注册,但从事的是类金融业务。

未来监管猜想

类第三方支付——央行管辖

类小贷公司——地方金融办管辖

类银行——银监会管辖

或者,第四种选择

考虑互联网金融特性的“底线原则”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8-08-06 09:00:00
区块链 极路由的极速死亡之路 “P2P+区块链”有毒
一纸悲壮公开信,道尽创业辛酸泪,但从0元购到P2P,再到区块链,极路由早已从一款硬件产品变身“金融产品”,这是一场铤而走险的“企业赌博”不归路,也对每一个心存侥幸的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