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1月26日报道:网易和中国电信最初选择联手合作,共同打造易信,目的是为了取各自之所长,以抵御微信带来的冲击。合作以来,双方也的确是拿出了各自的优质资源来推动易信的发展。但两家全然不同基因的公司如何完成真正协同合作,仍是易信当下要面对的大挑战。

临时更换的B方案

11月8日,易信宣布启动三网免流量计划,但实施之后,却引来一片质疑。一方面是认为方案设置的门槛太高,另一方面有不少网友抱怨就算是完成邀请指标也没有拿到获赠的流量,易信甚至被指责是欺诈。

随后易信相关负责人做出回应,称由于系统原因的确存在流量入账滞后的情况,其中除了电信手机用户获赠的流量可以实时到账外,联通、移动用户获赠的补贴至少要等3-6天不等。但这样的补充解释显然不能让用户满意,相关数据显示,除了免流量计划实行前几天,易信用户数量有70-80万激增外,之后就经历了“滑坡”。

据易信内部人员透露,11月8日,易信公布的最后方案是备选的B方案。根据最初的预设,异网用户获赠的流量能实现实时到账,同时也没有邀请好友的门槛,“易信在此之前,已准备了1亿的财务储备来用作流量赠送的专项资金。”但到最后,电信方面无法与其他两家运营商在实时结算上达成合作意向,所以最后不得不更换为B方案,“将补贴资金打给移动和联通,这两家再打入用户的账户”。

除此问题之外,电信内部也存在沟通不畅的问题。就在11月8日之后,部分地区的电信省公司也提出了异议,表示对这项送流量活动毫不知情,因此最后变得很被动。对此,易信方面相关负责人认为,这主要是运营商内部政策下发过程中出现的“断层”,因此翼信公司不得不逐个去和31个省的运营商进行沟通。

感觉更像“再婚家庭”

其实,从双方合作以来的情况看,电信与网易的合作,更像是再婚家庭,两家的家长要在一起,底下的子女虽无权反对,但也并非个个都会满心祝福。

在网易内部,员工们都会习惯性地将电信称为(易信的)干爹,而网易自己则是亲爹,这也算名副其实,亲爹管吃喝拉撒,干爹则负责埋单开销。在易信内部的分工中,开发团队绝大多数是来自网易的技术人员,而来自电信原翼聊的骨干技术人员则负责产品最后的把关。

易信的人把这个“干爹论”看成是一个玩笑,“有个干爹多好啊,他能给你钱,集合有力资源给你开发产品。”但事实上,找个干爹来当家并不轻松,电信的大家长作风曾经让网易的员工“叫苦不迭”,其中最典型的就是每周一次的例行汇报,“主要就是告诉电信这周都做了什么。”由于电信总部在北京,而易信在杭州,两地间的沟通,除了电话,有时还需要打“飞的”,这曾经让网易的员工很难适应。同时,电信与网易的关注点有时也会出现分歧,比如网易关注产品,而电信关注市场,“电信一直希望我们能保持持续的宣传热度,一旦发现冷下来,就会来问。”这或许也正是丁磊之前提到的“打工的感觉”。

事实上,在网易内部,并非所有人都对易信战略表示认同。由于丁磊的重视,易信团队集合了网易各个部门的精兵强将,包括网易新闻、网易有道都有抽调骨干加入,目前整个易信团队的人数达到数百人。这让其他团队的员工吃味,一位已经从网易离职的员工曾透露:“即便是网易内部,对于易信也存在不同声音。”

之前有消息传出,易信团队高层在年底还将有变动,而据易信透露,年底他们还将对产品的功能和界面进行进一步的调整,会有全新的易信问世。尚不能确定,高层调整与产品风格走向间是否有直接联系,但至少,希望易信能理清各种关系之后,给关注者一个更有说服力的产品。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