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1月26日报道:互联网视频行业的“正版化”之路还在继续,“并购潮”之后,第二波的版权大战再度打响,整个行业正在“洗牌”。

围攻百度:再战版权

2013年11月13日,由优酷土豆集团、搜狐视频、腾讯视频、乐视网、中国电影著作权协会(MPA)、美国电影协会(MPAA)、日本内容产品流通海外促进机构(CODA)、万达影业、光线传媒、乐视影业联合发布“中国网络视频反盗版联合行动宣言”,联合对抗百度、快播等盗版和盗链行为。

联合行动发起方同时宣布,已向法院起诉百度、快播的盗版侵权案件共立案百余起,涉及百度盗链、盗播移动视频版权的影视作品逾万部,仅针对百度公司的索赔金额即达到3亿元。

在中国视频互联网历史上,这是第二次反盗版联盟。2009年9月,由激动网、优朋普乐、搜狐视频3家共同发起,联合国内110家互联网视频版权各权利方共同创建的“中国网络视频反盗版联盟”。

互联网视频战火烽飞

可见互联网视频行业的战争并没有随着上一场版权大战的“停火”而结束,反而掀起了行业内重新“洗牌”的狂潮。

2012年优酷与土豆的“世纪婚礼”引得万总瞩目,“并购狂潮”也因此展开。2013年5月,爱奇艺与PPS宣布合并;8月,百事通增投3.07亿控股风行网;9月,搜狐视频与腾讯视频借搜狗与搜搜的结合而结亲;10月份,苏宁电器与弘毅投资接盘PPTV。此外,早在2011年4月,业内也传出酷六网与皮皮网合并的消息,虽然最终未能成为行业内最早“合体”的两家公司。

一连串的并购、入股消息铺天盖地,整个互联网视频行业充斥着“拉帮结派、傍大款”的气息,每一家都想借力登顶行业的“带头大哥”。

高昂版权“苦”了大伙

随着视频正版化的迅速推进,原先行业内的普遍的“盗版”行为逐渐为人所不齿,所有公司都开始顺应行业的变迁,标榜自己“正版”的身份及“正版化”的决心。

但是,斥巨资购买影视版权的背后是连年亏损的财务报表。作为资金雄厚的上市公司的优酷土豆、乐视,以及“富二代、官二代”的腾讯视频、搜狐视频、爱奇艺(百度投资组建并回购控股)、酷六(盛大旗下),又有哪一家敢拍着胸脯说自己是盈利的?

据知情人士透露,整个互联网视频行业,十几家行业翘楚当中,只有少数几家处于略微盈利的状态,其他的说到底都是在狠狠亏钱的。一方面是“天价”的版权,一方面是“卖广告”单一的盈利模式,结果可想而知。

可是,如果不买版权,又该如何生存呢?

人人都爱“小视频”

如果说,互联网上的视频没有版权风险的,恐怕就只有“小视频”了。

何为“小视频”? “小视频”,分为用户上传(UGC)和自制内容两种。其内容包含新闻、搞笑、随手录像、监控截取等包罗万象,唯一的共同特点就是“小”,小到三五分钟,小到几秒一瞬间。

放眼互联网,优酷土豆、酷六、56等原本就是靠学习国外youtube的形式起家的长期积累了大量UGC视频内容;而相对本身执着与影视剧的客户端视频播放软件PPS、皮皮网、风行网等也都逐步增加了“小视频”资源,更有甚者如皮皮网竟然专门为“小视频”开设了独立的频道。

现如今,这些互联网视频大佬们对“小视频”似乎“关爱备至”。除了上面提到为小视频“开门立户”的皮皮网,优酷土豆、腾讯视频等公司也在“小视频”资源的整合上做足了功夫。最典型的就是优酷的“原创精选”“搞笑合辑”等小视频专辑。

“小视频”价值几何?

“大佬们”纷纷发力的“小视频”究竟有何等的魔力?答案是不用版权不花钱。

上文中也提到过,小视频主要分为UGC内容和自制内容两种。UGC全称为User Generated Content,也就是用户生成内容的意思。UGC的概念最早起源于互联网领域,即用户将自己原创的内容通过互联网平台进行展示或者提供给其他用户。由此可见,UGC视频简单说就是用户上传分享的视频内容,是用户的无偿分享行为,自然无关版权,又不用花钱(当然是刨去常规的带宽成本及运营成本等)。

而自制内容则为这些互联网视频公司自己拍摄的原创视频或者投资制作的影视作品。前者只靠简单的设备和人员即可完成,后者则往往投入较低,远低于购买版权的资金投入。

业内人士透露,除了建设成本较低以外,题材覆盖面极广的小视频作为受众广泛的视频资源,同时又是“边缘资源”,流量提升空间极大。通过内容整合和推荐,相比影视剧资源更能有效为网站、软件流量的提升提供显而易见的帮助。

笔者了解到,在合理整合同类型小视频并集中推荐的情况下,小视频频道的点播增长率能得到大幅度的提升,高曾达到点播数量增加300%。由此可见小视频的潜力巨大。

或许,小视频只是互联网视频行业面临版权困境的其中一条“求生之路”。但是,如果那条需要缴纳“天价过路费”的大道继续“施工”,那这条贴着“小视频”标签的“临时辅道”能让大家尽量“不掉队”。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