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1月30日报道:2013年,在互联网巨头疯狂圈地移动互联网的夹缝中,人人以自己的节奏走着。11月份,未来还将力争分拆上市的人人游戏进行业务调整,坊间还流传出百度将收购人人网的不实消息。

虽然在积极转型,但形势并不乐观。面对即将到来的2014年,人人集团CEO陈一舟痛定思痛,坦言要用聚焦、改变、坚持重启IM(即时通讯工具)之争,去抢到半张船票。

11月28日,人人公司发布2013年第三季度财报。财报显示,第三季度人人公司总营收476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5.6%。

聚焦、改变、坚持

一个客户端用户数增长一倍的时候,竞争壁垒将提高3~4倍。

在人人网2014年战略发布会上,陈一舟原本的发言是谈战略。但走上台后,他开始跑题谈自己在竞争中的感悟,并总结出“聚焦、改变、坚持”三个词。

陈一舟首先提到了能力圈的概念,他认为每家企业都应该做自己能力圈之内最擅长的事,能力圈之外的事要少做或不做,聚焦非常重要。这或许是陈一舟对过去几年扩张中得与失的一个反思。陈一舟强调,对人人网而言,2014年就是要聚焦人人的移动平台,并且重新回归年轻用户群体。他强调,将把公司更大的现金流和人力资源聚焦在人人网这一核心资产上,为自己的产品找到差异化价值。

过去几年,人人在上市前后做了很多业务扩展,但鲜有成功。这次业务聚焦到人人移动客户端后,陈一舟告诫自己不再贪心,不会在移动端同时发力多个APP:“我们在移动端只要把一个人人做好就足够了,不需要做太多APP。如果我把人人做到1亿的月活跃用户,比人人只做到5000万的月活跃用户,然后再做一堆其他小的APP价值大得多。一个客户端用户数增长一倍的时候,竞争壁垒将提高3~4倍。”陈一舟认为,当务之急是把人人网的客户端做大,而不是做很多个客户端来协同发展。

陈一舟第二个观点是变化。他认为,创新很重要,但创新很难。每一个创新后面可能由无数的变化组成。“我们要用平常的办法来改变,每一个小小的改变累加起来就会创造一个奇迹。”

第三个则是坚持。陈一舟强调,当移动互联网席卷而来时,人人网需要专注于自己的核心,发挥在年轻人市场的积累和优势,这就是坚持。

变化和坚持看似自相矛盾,但是陈一舟指出两者却并不一定是冲突的,他提到,哲学性和原则性的东西要坚持,但是做事方法和战略却在变化。陈一舟提到,虽然人人经常被认为是一家善于变化的公司,但他却认为人人在骨子里仍是一家坚持的公司。

与微信面对面

我只要通过聚焦、改变、坚持,先抢到半张经济舱的船票就好了,以后再慢慢换成一张完整的船票。

在今年调整并不顺利的情况下,据人人内部人士透露,陈一舟曾在今年8月重新审视公司业务布局,并在公司内刊发表文章称,要寻找革新公司基因的机会,在五年后必须长出一个平台级业务,同时决定将人人网全面向移动互联网产品转型,由 SNS 转向 SMS(社交通讯服务),使核心用户群体从学生群体向年轻人扩张。而此次2014年战略的发布,正是对其全面向移动互联网转型的一次注脚。“最难的是怎么从PC的基因转到手机和通讯的基因。”陈一舟坦言,这一次战略全情投入到移动端,挑战非常大。

最新版的人人移动客户端与之前的版本有着非常大的变化。在设计界面上,采用全新的底边导航栏,同时将拍照、状态、拼图放到导航栏最重要位置。这一次人人终于把社交网络最重大的需求之一 —— 分享提到了最突出、快捷的位置。此外,还首次涉入群组社交,新增“校园群”概念,分为私密群和公开群:私密群让用户继承了在 Web 端的熟人关系,而公开群则是基于 LBS 的陌生人兴趣社交。校园群的增加使人人第一次从 SNS 拓展到 SMS,从单纯的留言、回复功能衍生到即时通讯。

新版人人客户端给人的感觉有些像“微博+微信”,最核心的变化是增加时时聊天功能。看来,微信是其标杆。但人人的移动通迅又有着非常大的不同,从新版客户端延续其社交网络上一直推崇的实名制,显然要给予年轻用户在移动通讯上更多的安全感和归属感。

面对微信,还有来往、易信、YY、米聊等一堆移动IM环绕,人人的机会在哪儿?“做IM最重要的是什么?关系链。我只关注年轻人,他们的关系链都在人人,他们对社交和通讯的需求都很大。第一步先把年轻人伺候好了,然后再慢慢来。”陈一舟知道身边的大佬们都在急着做IM,但只有微信真正拿到了一张船票,“我只要通过聚焦、改变、坚持,先抢到半张经济舱的船票就好了,以后再慢慢换成一张完整的船票。”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4-12-24 16:43:08
互联网 人人陈一舟3年前已投资美国学生贷款平台
在一笔CommonBond贷款的帮助下,佐伊。富勒-杨(Zoe Fuller-Young)正在纽约大学攻读工商管理硕士(M.B.A.)学位,他说:“这不是你想象中的那种助学贷款。” <详情>
2014-05-06 09:10:50
互联网 人人新股权曝光:陈一舟持股25.7%
当前人人公司大股东为软银,持股比例为37.6%。 <详情>
2013-12-06 08:59:12
互联网 人人再战校园陈一舟后一搏胜算几何
从人人操作系统业务的夭折到与艺龙合资的内部创业项目风车网的失败,以及跟风研发一系列移动应用,但收效甚微,多多少少反映出‘急功近利’的心态。 <详情>
2013-11-28 09:32:49
互联网 从校内到人人再到校内:陈一舟的无奈之路
在人人最新的战略发布会上,一个跟随人人公司多年的记者在台下感慨:"这不是又回去了?" <详情>
2013-10-05 06:51:00
互联网 当陈一舟遇上李彦宏:百度或可全面收购人人网
周三晚间,受到百度欲收购糯米网剩余股份传言的影响,人人在纳市大涨8%,创下近期单日涨幅之最。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