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2月2日报道:还记得最疯狂的时候,FA(财务顾问)们都是天天追着创业者屁股后面,询问其是否愿意出售,而创业者们也很纠结,一直表示再等等。但是现在的局面似乎又反转了过来,是创业者追着FA恳请其尽快帮忙把他们的公司卖了,甚至有些创业者愿意出到10个点的服务费且对PE没什么强势的要求。

手游泡沫破灭,概念已不被认可

近期,A股市场手游概念股整体下跌,这可能与游资、机构的资本撤离有关,资本圈普遍认为手游泡沫已开始慢慢破灭了,明年这个现象会越发严重,最起码可以肯定的是,跨界玩手游已经很难得到投资者的认可了。

如新海宜(A股上市公司)在宣布涉足手游后,其股价并没有像预计那样出现暴涨,截止当日收盘时,与开盘价相比,仅出现了小幅上涨,涨幅2.5%。而另一个准备涉足手游的A股上市公司华天酒店,在宣布准备涉足手游后,其股价甚至连续三个交易日暴挫,累计跌幅达24.44%,在后来的临时股东大会上,全体股东更是否决了这项投资议案。

这与此前资本市场追捧手游概念的现象大相径庭。之前只要是A股上市公司,无论是什么行业,只要是并购、投资、增资手游公司,不管消息是否属实,股价都噌噌地涨停,涨停,再涨停。

当然了,上述两个公司的股价表现失常也与被投资的手游公司有关,他们所投资的公司都不怎么出名,旗下也没有什么知名产品,所以股民并不买账。

如果说跨界玩手游不被投资者认可了,那么专业玩手游的公司又如何呢?明年将是验证这个问题的好时机,不过在峰哥看来,局势不太乐观。

随着前期大量资本的进入,仿佛是个人拿笔钱、搭个班子就能做手游,这间接造成了手游各项成本的上升,故手游的盈利空间也随之降低。

据手游圈业内人士介绍“现在每天上线的手游产品在3款以上,在研发中的手游产品也有近7000款”。越来越多的手游产品上线的背后只能是产品的同质化,我们甚至会看到很多玩法一致、剧情一致,主题不一样的手游产品。而同质化产品的背后只能是用户获取成本的上升,毕竟用户是有限的,人口红利是有限的。而任何游戏的用户都是存在生命周期的,手游要想不断维持高营收,只能通过“洗用户”实现,到最后甚至出现“赔本赚吆喝”的窘境。

不仅如此,现在手游的人力成本较以往相比也有很大的提升,以往北京一个手游开发人员的平均工资只有一万/月左右,而现在部分游戏公司为了吸引人才依然开到了三万/月。

手游们下一步怎么办?转型在即

在与手游们接触的这段日子里,峰哥学到了一些新词,如“轻度手游”、“中度手游”、“重度手游”,这分别代表了三个不同的手游生态。

其中轻度手游指的是那些昙花一现的手游,如疯狂猜歌、天天爱消除,在经历了一个爆发期后,往往出现大幅萎缩。其产品特性是用户生命周期短、易于上手、人均贡献值低、用户付费意愿低等。重度游戏则与轻度游戏相反,如时空猎人、龙之力量等。中度游戏则是轻度游戏与重度游戏之间的一个平衡,如我叫MT等。

而在前不久成都游戏圈的聚会上,越来越多的游戏开发商提到了”重度游戏“,也放出了要转型做重度游戏的信号。

一、手机硬件条件和软件环境不断在进步,千元机可以跑起多数重度游戏,3G也日益普及,重度手游门槛降低,另外支付环境的改善也使得重度手游更容易做收入。

二、轻度游戏的想象空间有限,是一个看得见天花板的市场。而重度游戏不一样,重度游戏针对的是”重度玩家“,这部分是真正给游戏贡献收入的玩家,而且他们的生命周期较轻度游戏相比更为持久,所以有很多可想象的空间。

三、如果游戏开发商的市场人员方法应用得当的话,重度游戏或许还可以降低企业的营销成本,因为重度游戏没必要像轻度游戏一样是个流量都要,而是需要适合自己的精准流量,在筛选的过程中无形降低了企业的营销成本。

不过在峰哥看来,无论什么游戏,只要大家一窝蜂去做,那么还是逃离不了现在这样产品同质化的怪圈。或许只有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才能得到真正的实惠,那些模仿的人只能陪着吆喝几下而已。

现在我们看到更多的是游戏开发商在改变、在转型,因为不转型必死,转型或许还有一线生机。至于如何转型,或许要用到互联网思维了,要以用户为中心,不能以市场、资本热点为中心,否则只能是别人的炮灰。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