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2月10日报道:相比线上交易的如火如荼的场景,线下的实体店铺则乏人问津,对比两者之间的巨大差异,有专业人士预言:“未来20年,中国或将不存在线下实体零售企业”!

与此同时,国家商务部于近日发布了《关于促进电子商务应用的实施意见》,从工作目标、原则、重点任务以及保障措施方面做出了详细的说明,政治力量高调注入电子商务。

前有电商企业的围追堵截,后有政府部门的改革方针,传统企业要想继续生存,转型电商迫在眉睫。近日,凭借自身实力强势转型的“苏宁云商(002024,股吧)”宣布通过并购一些成熟的电商平台来实现集团的“电商多品牌策略”,苏宁云商副董事长孙为民称:苏宁易购将不会是苏宁电器唯一的电商平台。就像百货业,有高端奢侈类百货、中档、低档等。线上多品牌的电商平台也是一样,肯定会考虑到各自优劣进行搭配。

苏宁云商的成功让急于转型的传统企业一拥而上,结果却铩羽而归,电商平台虽是传统市场的延伸,却有一套独特的运行模式,传统企业在转型电商时极有可能会走入以下误区:

其一,错误认识电商的本质,电商平台是市场而非渠道。

其二,网站构建选择方式的矛盾,第三方服务平台是传统企业转型的捷径,却控制不了该平台上同品牌店家的存在,刚入驻电商的传统企业急于招揽顾客,必定会与“自家人”就价格进行厮杀,如此一来必定会导致品牌价格体系的紊乱,甚至降低品牌原有的高度;同时自行构建网站,人才短板、软件匮乏和技术落后等问题的涌现,都需要传统企业聘请专业人才来解决,完善其供应链体系和平台服务体系,传统企业往往来不及与竞争对手过招,已经被高额的开发成本拖垮,此时就需要类似兴长信达、上海宝尊这类的代运营服务机构为这些传统企业提供专业的电商转型服务。

此次商务部的《关于促进电子商务应用的实施意见》对传统企业来说是一个转型的契机,也为电商分工精细化提供了保障基础,电商外包服务机构的迅速成长,逐渐成为传统企业转型的契机。纵观目前国内电商外包企业的发展状况,主要是两种发展形态:一是大而全的全程电商服务商,这类企业是中国电商服务行业的领军者,也是国内最早进入电商服务行业的践行者,并且实力雄厚、拥有核心技术,服务于国内外一线品牌,比如兴长信达、上海宝尊;二是小而精的专业运营服务,这类企业是电商服务行业的黑马,虽然进入电商服务行业较晚,但因为拥有某一项创新的技术或模式而成为后起之秀,比如速商在线、北联伟业。

科技文化在飞速发展的同时也逐渐影响着市场经济的宏观环境,未来电商经济模块都会形成“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最终状态,而国家对电商的大力扶持会使电商市场拥有更健康的运行体制和环境保障。传统企业若与电商很好的契合,将会给自身发展带来极大的提高。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