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2月12日报道:事件背景:

北京时间2013年10月28日,搜狐畅游(NASDAQ:CYOU)(下文中简称为畅游)发布了截止至2013年9月30日,2013年第三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财报显示,2013年第三季度,畅游总营收为1.83亿美元,同比增长为10%,环比增长持平。就细分业务收入而言,2013年第三季度,畅游的网络游戏营收为1.62亿美元,在线广告营收为1640万美元,其他业务营收为520万美元。

11月21日,畅游发布了首款开源游戏引擎Genesis-3D,发布引擎的同时,畅游还宣布以5000万美元现金收购昆仑万维旗下海外RC公司。结合10月28日畅游发布的2013Q3财报,以及近日来的一系列动作,艾瑞分析认为畅游目前正在积极的布局平台化战略。

营收规模及结构:三季度畅游总体营收达1.83亿美元,环比持平

2013年第三季度畅游的总体营收为1.83亿美元,同比增长10%,环比增长持平。营收份额中:(1)在线广告营收占比为9%,环比增长63%,同比增长29%,超出公司指导性预测。(2)网络游戏营收占比为88.2%,总体上看,网络游戏在畅游整体营收中仍然占有主导地位,是畅游营收的最重要来源。

艾瑞分析认为,畅游总体营收环比持平的主要原因有两个:(1)畅游在10月份推出了《天龙八部》的年度大型资料片——《新天龙八部》,一般在游戏重大版本更新前,公司会相应减少对原版本的商业化,所以在《天龙八部》2013年第三季度中并未推出新地图、新虚拟物品和新玩法等更新;(2)畅游为了进一步提升游戏经济体系的平衡性,注销了《天龙八部》的一些游戏账户。

运营费用及结构:为新游戏造势,三季度畅游运营费用环比增长22.9%

2013年第三季度,畅游运营费用7143万美元,同比增长68.5%,环比增长22.9%。第三季度畅游运营费用增速较快,主要是由于包括《新天龙八部》在内的畅游新游戏相关销售和营销费用的增加。

从运营费用结构来看,2013年第三季度畅游的运营费用中,39.4%为营销费用,42.4%为研发费用,其余18.2%为管理费用。第三季度,畅游管理费用份额较2013年第二季度的22.8%降低了4.6个百分点,有效的精简了管理成本。

移动市场:研发、产品、用户社区三线布局,畅游平台化战略布局初见雏形

研发:开放技术,布局移动游戏上游产业

2013Q4,畅游正式发布了免费开源的商业级游戏引擎Genesis-3D,并在官网上向全球开发者开放SDK包下载。Genesis-3D是一款跨平台的游戏引擎,主要提供移动、页游、轻端游等方向的技术支持,也可用于开发2D及3D类游戏,并可面向iOS、Android、Windows Phone、Web端、PC端等多个系统平台。

艾瑞咨询认为,一直以来,游戏引擎都是比较底层而且核心的领域,自主研发一款游戏引擎不论是从难度上还是从资金的投入上,都有着较高的门槛,中小型游戏研发厂商一般不会自己单独开发游戏引擎。因而对于没有渠道优势的畅游来说,此次Genesis-3D的发布也表明了,其希望通过引擎的技术开放与服务支持,聚集一批有实力的中小型游戏研发厂商,从游戏研发产业链上游争夺资源,加大话语权,为实现平台化战略铺路。

产品:从端游到手游,移动游戏逐渐预热

在移动游戏产品线上,畅游目前运营着其自主研发的12款移动游戏,其中还包括了第三季度推出公测的《天龙八部》移动版。畅游之前还花费了2000万元购买金庸先生十多部小说手游改编版权,现针对于这些版权的手游产品也都开始进入研发的阶段,目前正在开发的移动游戏数量超过30款。

艾瑞咨询认为,结合畅游目前手握大量武侠IP,相应游戏正在加紧研发的现状,其在Q4期间定会充分利用《天龙八部》端游用户的规模与优势,采用联合推广等方式来运营《天龙八部》移动端,并且通过一些移动端产品的试水,适时调整移动游戏的研发思路,为2014年的移动游戏发布打下良好基础。

用户社区:语音和媒体结合,打造网络游戏的忠实用户群

三季度畅游发布了17173的移动版,让用户可以随时在移动端访问所需要的游戏资讯。该举措旨在丰富的游戏产品线基础上,建立一个PC和移动端合二为一的综合站点,意欲打造一个网络游戏的忠实用户群社区。本季度受到多款备受业界关注游戏的推出以及学生放暑假的季节性利好因素的影响,17173网站的月度覆盖人数和月度浏览时长均有所上升。

四季度畅游还用5000万美金收购了一家海外语音公司——RC公司,旨在帮助玩家游戏时更方便的进行即时群体语音通讯,从而提升用户的游戏体验和满意度。

目前畅游的移动市场板块布局还在成长阶段,但是随着2013年的一系列举措:游戏引擎Genesis-3D的发布;手握丰富的热门武侠题材IP资源;热门游戏《天龙八部》移动版的研发、运营经验;RC语音的收购;17173的PC、移动双端的用户流量引导等,再结合其本身作为传统大牌游戏厂商在研发、推广方面的优势与经验,畅游未来在移动市场上的成长空间将会是巨大的,而其平台化的战略布局现也已初见雏形。

网络游戏:市场推广费用及研发费用大幅增加,搜狐畅游四季度网络游戏表现令人期待

在畅游2013年第三季度财报发布后召开的管理层电话会议中,畅游管理层表示,四季度畅游将会有数量众多的游戏产品进行发布,并将会在四季度增加5300万美元的市场推广费用,旨在通过这些游戏来扩大畅游在游戏市场的份额。畅游还将投入1000万美元,用以代理高质量的MMO游戏。

艾瑞咨询认为,畅游的全资子公司——第七大道目前在国内页游市场的行业领先地位不断得到巩固,在海外的页游市场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因此网页端将是畅游增长比较稳固的一个战场。

反观端游市场,热门游戏《天龙八部》在经历了几次小幅更新后,畅游发布了其有史以来力度大的一个资料片——《新天龙八部》,该资料片重点解决了原来《天龙八部》资料片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并在新的资料片中还吸收了页游和手游的一些特点来吸引新的用户群。一般来说,在重大游戏版本更新之后,其的消费高峰会存在一定的滞后性,所以畅游对《新天龙八部》的大规模商业化,也会相应有所延后,这也将是畅游未来一段时间内投入资源与精力较多的主战场。

三季度财报显示,游戏业三甲之座争夺战仍在继续

从2012Q1-2013Q3畅游和盛大游戏总体营收情况来看,2012Q4-2013Q2连续3个季度畅游总体营收高于盛大游戏,而在2013Q3盛大游戏总体营收追平畅游,现双方营收规模并列游戏市场第三名。从双方的利润情况来看,畅游始终保持着较高的净利润,从2012Q1至今都远高于盛大游戏。在过去的7个季度中,畅游的营收一直保持稳定的增长,而盛大游戏的营收却一路下滑,从之前的明显优势,到逐渐被畅游追上并反超,说明畅游在公司整体运营方面要好于盛大游戏。

艾瑞咨询认为,盛大游戏Q2与Q3的利润增长,主要是来源于其对移动端游戏的发力,而畅游在移动端的布局目前还在比较初级的阶段,但是从长远来看,移动端游戏所能创造的利润因受各方面条件所限,依然会弱于PC端,发展空间有限。2013年第四季度,随着《新天龙八部》资料片的发布,页游产品海外出口战略的推进及手机游戏产品的开发及推广布局,将为畅游网络游戏营收带来新的增长点。而其与盛大游戏的三甲座次之争也还远未尘埃落定,值得长期关注。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