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2月25日报道:2013年12月23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4G时代的网络安全成为焦点话题之一,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2013年1至10月间,中国的智能手机产量达到了3.48亿部,较去年同期增长178%,成为新的信息消费热点。但随之而来的安全问题也越来越凸显,苗圩表示,针对网络安全的新情况新问题,工信部将坚持积极利用“科学发展、依法管理、确保安全”的16字方针,五方面措施加大依法管理网络的力度,不断健全网络安全的保障体系。

会议期间,百度移动安全总经理张磊作为优秀移动安全厂商代表也接受了采访。张磊表示4G时代移动安全形势不容乐观,恶意吸费软件、短信电话骚扰、诈骗电话短信等安全威胁会更猖獗,从而威胁用户财产安全。他指出,作为整个互联网上的重要链条,百度两年多时间潜心移动安全技术研发,并于近期推出移动安全产品百度手机卫士,重点对恶意吸费类软件、诈骗短信电话等多种形式进行打击,努力为用户提供更快、更安心的移动环境。

4G时代来临 手机安全威胁日益凸显

对于当前的移动安全形势,张磊分析道,Andriod平台受病毒感染用户呈持续上升趋势,同时安全应用渗透率却在下滑,说明移动安全产品的普及不够,用户的安全意识有待提高。张磊指出,在2013年第三季度,在各类市场上架的病毒应用达到了106398个,其中恶意吸费类占比达77%.据统计,受恶意吸费应用感染人数已达1400万,用户损失超过7000万。

4G时代,为了用户呈现一个更快、更安心的移动互联网环境,百度近期推出了移动安全产品百度手机卫士,重点对恶意吸费类软件、诈骗短信电话等安全威胁进行打击。

据张磊介绍,百度手机卫士首创的“防吸费”功能:第一,全盘扫描手机应用,第一时间发现和精准查杀扣费应用。第二,流量防偷跑功能实时对手机应用进行流量监控,防止恶意应用短时间偷跑大量流量。

而针对会议上大家讨论的焦点——垃圾短信的防治,张磊表示,百度手机卫士防吸费的第三个强大功能就是“伪基站识别功能”,能有效识别诈骗短信和电话,避免用户上当而遭到经济损失 .

张磊表示,百度的移动安全能力目前在全球排名前列。百度手机卫士杀毒引擎拥有的应用样本已经高达600多万,病毒样本80万个,覆盖了所有知名应用,实现了对全球200多个应用分发渠道的监控。张磊介绍道:“目前我们的安全引擎的病毒查杀率是100%.我们对病毒本身的误报控制是零。”此外,百度已经与全球20国家知名的安全机构进行合作,实现了病毒样本的交流互换,这也意味着全球任何新兴的手机病毒百度都能及时发现和查杀。

百度开放的安全能力 构建移动安全生态

工信部部长苗圩指出,构建网络安全的重点在于健全网络安全的保障体系,需要扶持和壮大网络与信息安全产业,构建全产业链协同发展的格局。在这个方面,百度的发展思路与工信部的管理理念不谋而合。

今年初百度旗下安全研究机构百度安全实验室在成立时,即以“从安全到优质,全产业链合作,打造百度安全开放平台”为使命,以促进移动互联网行业发展。

张磊介绍道,明年百度安全实验室将把自己的安全能力开放出来提供给开发者或者第三方机构,其中包括基础的安全扫描、反应用重新打包技术、应用复制和重新打包的监控能力。同时百度还将为第三方应用分发平台提供免费的安全检测服务,以卓越的云扫描技术为百度手机助手,联想乐商店等多家主流应用商店提供安全扫描服务。此次百度手机卫士的发布,更标志着百度移动安全产业链已经完成,移动安全体系形成完整闭环。

未来,百度提供的安全服务将覆盖应用开发、发布、下载、安装、更新等诸多环节,从源头的应用开发者开始,到分发渠道、应用商店、手机终端,形成一条完整的移动安全产业链条,辐射整个移动安全行业,逐步实现对整个移动互联网环境的净化。

对于百度在移动安全的发展,中国信息经济学会理事长,工信部电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杨培芳也表示看好。他指出,移动互联网是国家信息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而4G时代的到来必将驱动移动互联数据和应用新一轮爆发式增长,百度此时做安全正是“把准了产业升级转型的关键脉搏”。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5-05 15:12:11
云资讯 百度新一轮干部轮岗:押注云计算第二曲线,推动干部年轻化
5月5日上午,第一财经记者获悉,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发出全员邮件表示,为了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情况,强化组织能力建设,公司决定进行新一轮的干部轮岗。 <详情>
2017-11-15 16:27:00
云资讯 【IDCC2017】指掌易许铭:提供移动安全“私人定制”,助推企业数字移动化转型
2017年1月,国内移动安全公司指掌易A轮融资8000万人民币,时隔8个月,又在A+轮获得1.5亿人民币融资,成为今年国内企业移动安全领域高的单笔融资额。跟着指掌易科技一起来了 <详情>
2016-03-07 11:43:05
市场情报 FBI都无法破解的iOS设备也会失陷?App store 超千个APP被爆漏洞
近日,安全研究人员就爆出App store 超千个应用程序出现漏洞,导致个人隐私信息泄露。联系到之前发生的恶意软件绕过App Store诱骗消费者下载安装的事件,趋势科技建议果粉 <详情>
2015-04-07 15:21:24
云安全 互联网+时代,方便背后不可忽视的移动安全
移动互联时代,人们的上网习惯和行为正在发生变化。据2014年的一项最新调查显示,高达68%的受访者平时更喜欢使用Wi-Fi无线网络,这样一类随时随地都希望保持在线的群体,被 <详情>
2013-12-21 09:33:22
互联网 从百度手机卫士防吸费,看百度竞争差异化
超越对手的方法绝不是做得和对手一样,而是寻找一个全新的用户痛点地带,将这块不被注视或者对手注视程度还不够的领域做到极致,那么最后的胜利必然将会到来。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