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2月30日报道:据国外媒体报道,智能手表在2013年已经成为科技界的一股新浪潮,三星、苹果、微软等科技界的巨头无一例外都非常看重这一领域。但智能手表作为一项新生事物,依然有着不少尚未克服的短板。Computerworld日前撰文表示,谷歌等主流厂商都有望在2014年推出智能手表产品,在克服一系列的问题之后,智能手表将在2014年有着长足的发展。

一年一度的CES大会将于明年一月在美国拉斯维加斯拉开帷幕,届时一大波可穿戴式计算设备都将被展出,其中自然也包括目前非常热门的智能手表。

和智能手机相比,初来乍到的智能手表市场还相当小,甚至连谷歌眼镜或者用于健身、健康监测用途的智能腕带相比也大大不如。

但智能手表这一科技界的新宠儿注定将在2014年大放异彩,不少专家预测谷歌将在2014年夏季推出智能手表,谷歌将在秋季推出智能手表产品,甚至是微软也被报正在研制这类产品。

不过要推出伟大的产品,这些科技界的巨头以及众多相对规模较小的竞争对手必须要克服一些重大的障碍才行。

例如价格问题,已经问世的智能手表绝大多数都太过昂贵,每只售价都在200至300美元之间,很难达到普及。另外这些设备大多需要通过蓝牙来连接智能手机,这意味着用户需要增加智能手机和无线服务合同等方面的开支。此外早期的智能手表在功能性方面也乏善可陈,大部分都只能运行不到20款应用。

一些分析师表示,智能手表产品的价值定位目前还不明确。用户可以通过智能手表来查看短信、电子邮件、时间或者天气预报,而不用从口袋里掏出智能手机,不过单单这一便利之处就能够吸引用户来为这项科技买单吗?

一些智能手表(有时也被称为智能腕带)内置感应器,额外拥有健康监控的功能,这在一定程度上拓展了功能。此外另外一些智能手表配有摄像头、麦克风和扬声器。

一些分析师表示,除了价格和功能方面的短板之外,早期的智能手表外形也有些丑陋,尺寸过大(尺寸大多在2x1.5英寸最有),不适合女性消费者佩戴在手腕上。这也暗示成功的智能手表制造商应该与时尚设计师通力合作。

智能手表市场的后起之秀

三星售价300美元的Galaxy Gear是市场上最新问世的智能手表产品之一。这款产品于今年秋天发布,需要与Galaxy系列设备配套使用,如配合Galaxy Note 3这样的大屏手机来打电话、拍照、下载应用、进行网络搜索或者查看电子邮件等等。

索尼也推出了第二代的智能手表,售价为200美元,但是无法打电话。三星和eBay日前宣布,用户可以通知用户eBay网站上的拍卖竞价,从而让用户及时地更新他们的报价。但这类应用并不足以证明这款设备的价值,因为这款设备还是要依靠智能手机来打电话,依赖手机网络或Wifi来联网。

创新即将到来

三星以及其他一些公司的高层认识到可穿戴科技,特别是智能手表,才刚刚走出襁褓期,未来两年将会有长足的发展。

或许苹果会凭借“iWatch”让消费者大吃一惊,该款设备可能会加入iPhone手机中使用的iBeacon技术。iPod和iPhone曾经让消费电子市场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苹果可能凭借智能手表重复这样的成功。可惜苹果将不会参加本届CES大会,该公司也从未正式承认正在研发iWatch智能手表。

智能手表的市场潜力

人们对于智能手表潜在市场的估计一直在变化。

今年7月,市场调研公司Canalys的分析师预测,明年全球市场的智能手表出货量将达到500万块,而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日前预测,明年智能手表在全球的销量会达到700万块。

相比其他一些高达10亿部的出货量预测,Canalys和Gartner显得太过保守了。但是有一点显而易见,所有分析师对于2014年智能手表出货已经是高过今年很多了。来自Canalys的报告显示,今年全球智能手表的销量仅为50万块。

意外的黑马:Pebble智能手表

分析师丹尼尔-马特(Daniel Matte)特别点出了初创公司Pebble售价150美元的智能手表。该公司通过众筹平台Kickstarter那里募得了开发智能手表的资金。

马特认为Pebble智能手表是成功的,从2013年推出以来,一共卖出了20万块智能手表。相比之下,有报道称三星卖出了80万块Galaxy Gear,但这一数字并未得到三星的证实。

Pebble智能手表有五种不同颜色的款型,它由防水材料组成,具有1.26英寸、144 x 168像素分辨率的显示屏,并带有LED背光。该手表重约1.3盎司,可通过蓝牙4.0与Android和iOS智能手机协同工作。

基于ARM Cortex M3的智能手表可运行Pebble操作系统。该处理器的频率约为80 MHz。

该智能手表的电池大小尚未公布,但是Pebble称该手表充一次电可运行7天。

目前有数千开发者正在为Pebble智能手表开发应用,其中包括家庭预警用的iControl、FourSquare社交应用以及拍照用的GoPro。

目前Pebble支持电子邮件和其他一些信息通知功能,也可以播放来自手机的音乐,并支持一些基本的健身应用。这款手表的表盘则可以定制。

马特认为,在售价100美元至150美元的智能手表是最吸引用户的,而其中最出色的是Pebble能手表。

除了三星、索尼、耐克和Pebble之外,还有很多公司预计将在2014年CES大会上推出各自的智能手表产品,这些公司包括Basis Science, Burg, Connected Device, Dennco, Ezio, Filip, Kreyos, Kronoz, MetaWatch, Mio, Neptune, Polar, 高通和TomTom等等。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