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2月30日报道:2013年牛股横出的手游板块分外热闹,今年围绕手游题材的并购规模更是动辄上亿,不仅各类文化企业急招手游兵马,就连传统企业也跃跃欲试。手游板块逆市而动,吸金能者难出其右。

本以为一场盛宴就此拉开,却不想投行的朋友泼来冷水:“真以为手游行业人傻钱多?那是赶上智能手机平民化,开发团队炒炒也就火了一把。等到明年深度整合期,要是4G动起真格来,左右不了用户消费习惯的、渠道商看不上的、技术上赶不上端游的、没爹能拼的手游团队都得死。团队再好,碰到个有钱不懂游戏的土豪,白瞎;碰到有钱又懂手游的知音,多半死活要控股,时间一长在业务上有了分歧,又得白瞎。手游创作团队的存活率一直就很低,现在看来投研发团队的多,以后投游戏本身的应该更多。”

各路手游大佬都强调做精品,但是精品手游不仅要人无我有,更要人有我优。可难就难在“优”字上:一款游戏需要大量数据来支持技术改进,但数据统计需要时间累积。在短平快的手游速食时代,没有多少时间留给创作团队在运行期间深耕细作。成名的手游公司大多信奉“天下武功唯快不破”,注重抢时间的先机,而很少花时间在运行中改善。毕竟手游更新太快,国内还没有形成较为清晰的商业模式,将逢良才、棋遇对手的好搭子寥寥。

目前初步形成气候的手游阵营有四大类:一类是传统游戏公司,如盛大、搜狐畅游等,为补充业务而扩展手游部,可谓业内行尊,老而弥坚;另一类是新兴手游公司,比如掌趣科技、中青宝,他们注意到业务的天花板,横向收购同类小公司,页游、平台全补齐,进行游戏全产业链的整合,年轻力壮又在股市表现光鲜,深得高富帅投行的欢心;第三类是新老牌的渠道商,比如腾讯、百度,他们既有自己的嫡系游戏部队,又在随时增加新的血液,凭借自己的场地优势纵横捭阖;还有一类是主业并非游戏的企业,比如大唐电信、华谊兄弟,虽然宣称要进军手游行业,但是这一类公司有可能在打迷踪拳,把手游作为临时性投资项目或是注入资产另作他用。

此次4G技术的大规模应用会强力冲击手游行业,内容为王将成为过去式,技术将引导手游产业走向更高的境界。手游公司如果不能发展品牌效应,未来可能会很难熬。

在2013年的尾巴上,我们对抢到第一桶金、早早脱离苦海的手游团队道声“恭喜发财”,对他们来说,2013是个好年头。而对于有志在手游领域一展所长的研发团队来说,他们或将迎来一个坏时节,因为寒冬已至。不论好年头坏时节,手游这一行水很深,还做着淘金梦的投资者和创业团队该醒醒,不要想玩游戏反被游戏玩,一出黄粱美梦惊成生桑之梦。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