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2月31日报道:十天前,我采访了美团CEO王兴,话题包括美团过去一年的财务数据,业务布局和进展,公司能力构筑,对于一些重要趋势的看法,包括O2O,微信的影响,团购行业的发展等。现在尹生(微信公号jia-zhi-xian)提前分享其中一些要点:

1,美团2013年首次实现全年盈利,尽管可能只是微利。2012年11月份美团开始单月盈利,当年最后一个季度实现季度盈利,2013年除了少数几个月,其他时间都实现了月度盈利,而2012年全年是亏的。

这主要归功于团购行业的回暖(根据团800的数据,2012年全年的平均月度用户低于4000万,而截至2013年11月份的用户已经上升到6000万),营销成本占收入比例下降(移动端用户的增加降低了后续的营销费用,主网站上来自主动登录的用户增加也降低了购买流量的成本)。

2,扣点率(即从每100元的交易额中提取的交易佣金)没有明显上升,约为5%。这主要是因为竞争仍然非常激烈,这与之前我和大众点评CEO张涛沟通时得到的信息一致。王兴认为,与Groupon定位于营销服务平台不一样,美团定位于像沃尔玛和亚马逊一样的中间交易渠道,因此扣点率会长期停留在10%以下。

3,美团主移动客户端用户超过了5000万,来自移动端的交易额占到了全部交易额的65%。王兴认为这要归功于美团从2011年初就开始移动端布局,以及过去一年整体移动端用户的爆发式增长,和来自移动端交易额的同步增长。

4,美团垂直布局进展顺利:根据他提供的数据,美团2013年来自电影票团购的交易额占到中国电影票房的10%左右,酒店团购的交易额也占到整个酒店团购行业的70%,两个行业都有独立的移动客户端,其中美团猫眼电影的用户已经接近1000万。很快,针对餐饮外卖的垂直业务也将上线,仍然定位于交易平台,美团只涉及交易,不负责配送。

5,行业份额进一步集中。2013年美团的总体交易额约160亿元,其中12月份估计超过了20亿元,占全部团购市场交易额的比重按月度计算估计超过了50%。根据团800的数据,11月份美团交易额为17亿元,排名第二的大众点评为10亿元,两家公司分别占有45%和26%的份额,而一年前这个数据分别为29.4%和18.7%,2013年前11个月美团和点评分别占41.6%和23%。

6,重新开始扩张之路。在经历了停滞的2012年后,美团的进入城市数在2013年重新进入扩张期,但在扩张中仍然显得非常谨慎,尤其是相比2011年的狂飙突进,当年美团新进入城市数超过90个。目前,美团进入城市数约200个。考虑到质量控制,美团目前仍然采取自营的方式进行扩张,而且在扩张时非常注重控制指标的细化,并设定了较为严格的财务目标。

7,1000亿美团:原先美团给自己定的2013年目标是188亿元,160亿元和这个目标还有一定距离,这一方面缘于年初目标定得有点高,另一方面是王兴一贯谨慎作风的体现,行业大病初愈宁愿慢点,也会保证扩张的质量,正是这一点让美团在过去几年的行业调整中较少受伤。不过王兴表示2015年实现1000亿元交易额的中短期目标不会改变,这意味着美团在接下来的两年仍然要保持每年150%以上的增长。

8,团购进入盈利时代了吗?王兴认为团购还在快速扩张阶段,盈利与否,还是和行业竞争格局相关。他认为BAT会是这个行业的终极对手,在它们完全进来并使出全力之前,还不是盈利的时候,保持快速增长,仍然是更重要的事情。

9,美团现在还缺钱吗?王兴的回答是,美团开了很多新站,还要开更多店,因此还在投入期。另外,美团还想做越来越多的事情,因此目前的美团“不处于特别有钱的状态”,所以常常需要取舍。总的来说,美团还是一家中型的创业公司。

10,如何看待微信?王兴认为,微信提供了一个新的通道,但在成功的通信和社交平台上做O2O,也是需要克服很多困难,需要和很多人合作的。他认为,只要美团在自己的领域(即连接人与商户)建立不可替代的优势,有一天也许不排除两家公司会合作。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