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2月31日报道:2014年年初,亚马逊AWS将在中国地区对首批客户开放有限预览权限。尽管亚马逊AWS方面尚不肯透露具体价格,但这朵“洋云”的降临,显然引发国内云服务企业不小的“戒备”,新一轮的价格战在所难免。

AWS有限预览明年初正式开始

根据亚马逊AWS宣布的战略,未来其销售和市场将会位于北京(前店),而与合作伙伴共同探索建立的数据中心位于宁夏(后厂),这就是所谓的“前店后厂”模式。

“事实上,AWS早在去年就已经开始和国内不少企业接触了,我们公司也和他们有过洽谈,”国内某互联网公司负责人谢先生告诉《IT时报》记者,他们公司现在用的是阿里云,“但经常会遇到问题,断网15分钟之类的情况都遇到过,事后最多赔给你100分钟的使用时间,而如果客户不去投诉,那么这件事就过去了。”谢先生说,AWS的入华,对于国内企业来说,是一件好事,“毕竟没有充分的竞争,国内云服务商就不会有真正的危机和动力。”

亚马逊AWS方面透露,中国地区的有限预览将于2014年年初开始,一批中国客户和在华运营的跨国企业客户将被邀请使用AWS中国区域的服务,在AWS的云服务平台上开发和运营他们的应用。《IT时报》记者登录www.amazonaws.cn,点击“申请账户”,页面显示,目前中国区的有限预览仅开放给特定客户,使用案例包括“Web、移动与社交应用程序”、“大数据与HPC(高性能计算)”等多项,而数千家已在使用AWS云服务的中国企业,像小米、奇虎360、网秦等都将参加此次有限预览。

新一轮的价格战即将来临

就在亚马逊AWS宣布落地当天,国内阿里云便率先宣布针对老用户降价10%,并投入1亿元用于扶持其在云计算产业链上的合作伙伴,这也被业内认为是“洋云”飘来后的价格战开端。谢先生的公司就在第一时间享受到了高级客户便宜50%的优惠。而就在第二天,腾讯云也宣布启动年终大促,将在云服务器、IDC带宽等服务上提供惊喜折扣。

“肯定会出现新一轮的价格战。因为公有云服务的客户群体都是中小企业,他们对虚拟主机、带宽的价格指标都非常敏感,各家都希望先用低廉价格抢占公有云市场。”国内一家知名云计算厂商负责人向《IT时报》记者表示,现在公有云市场很难实现盈利,大部分都是通过出租自家闲置的服务器,以补贴主业的运营成本。“像亚马逊、阿里云的公有云服务盈利都不多,但即使是亏损也要通过公有云打出品牌,后期再转型向企业客户提供定制云、私有云来实现盈利。”

这恰恰是国内大多数中小企业希望看到的局面,合肥学堂信息技术有限公司CEO朱旭琪就是其中之一。他告诉记者,他们使用的百度云+阿里云的解决方案,整套云主机、带宽等价格在4000~5000/月,这次的降价将会带来更加低成本的模式:“大约一年能节约6000元左右,以前我们用的百度网盘存储照片、文件,再和阿里云进行对接部署。但现在AWS公布的服务更加全面,在云端的迁移也非常容易,以后就可以考虑将业务分散部署到各家的云中,这样更节省成本。”

关于具体价格信息,AWS方面暂时不肯透露,而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在中国市场,AWS会继续推行“大规模、低价格”的策略。

私有云领域成为主战场

亚马逊AWS此次选择宁夏作为“后厂”基地,资源、成本的惠利是最为重要的考虑因素。宁夏人均装机和发电量居全国第一,且是国家工信部《关于数据中心建设布局指导意见》规定中的一类地区,适合建设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

国内某云产业联盟负责人告诉《IT时报》记者,“AWS入华后,国内一大批云计算企业的屁股都坐不住了,像AWS这种巨头能获得政府、资源等多方面的支撑,这也正是中小云计算企业最羡慕嫉妒恨的地方。”

而让国内各大云服务商更为担忧的是,公有云市场对亚马逊、阿里云来说只是塑造品牌的通道,私有云领域才是它们的真正野心所在。

“亚马逊凭借着政策扶持,从运营商处批发到了最便宜的带宽、IDC机房服务,如果万一回头再利用低价优势抢夺政企客户市场,这对运营商来说是难以接受的。阿里云之前也想跟运营商在政企市场合作,但这是不可能实现的,谁愿意把自己的大客户分出去?”一位运营商云服务负责人对记者表达了他的担忧。目前入华的外资云当中,微软云致力于云开发平台的搭建,对各家云服务商并无实际威胁。而借助低价带宽、IDC资源的亚马逊AWS,才是让各家感觉到寒意的地方。“国内公有云市场竞争激烈,运营商也不会去格外重视。真正赢利点在于为企业提供IT系统的云端迁移与建设,这种定制化的私有云才是竞争点。”

上述云产业联盟负责人则表示,就像十年前电商刚萌芽时一样,国内云服务企业的产品、技术、业务模式都相差无几,而随着亚马逊AWS等“洋云”的入华,向为客户打造更有针对性、更具特色的服务的转变将更为加速,“很艰巨,但机会就在这儿。”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2-28 11:52:23
云资讯 美国三大云巨头高增长真相
从财报数据看,亚马逊AWS、微软云保持着高增长、高利润的发展态势。谷歌云仍处于投入期,但亏损大幅收窄。 <详情>
2021-08-12 10:51:15
市场情报 在线教育“急刹车”,云计算为何躺枪?
2021年7月24日,《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发布,要求持续规范校外培训,上半年炙手可热的在线教育,面临“风停了”的危机。 <详情>
2021-03-29 09:57:10
云资讯 亚马逊发展云计算服务,抢占医疗云市场
亚马逊现有的AWS(亚马逊云计算服务)基础设施对许多医疗计划的成功至关重要。随着越来越多的科技巨头试图扩展他们的云平台,这已经成为一个有竞争力的领域。 <详情>
2021-03-01 10:33:56
云资讯 微软抨击AWS与Google对Solarwinds黑客事件不透明
据美国《政治报》周二报道称,谷歌在周一向国会立法者们提供了一份列有十几个问题的清单,旨在审查微软产品的安全性 <详情>
2021-02-09 09:1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