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2月31日报道:岁月如流水,稍纵即逝。2013年还有不到几个小时即将从我们眼前流过,在这一年当中,中国互联网行业发生了太多太多的大事件让我们不能忘却。在这些大事件中,小编提取10个重要事件,与大家分享。

事件一:4G牌照正式开放

12月4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式向中国移动、电信、联通共同颁发了TD-LTE牌照。4G时代的开启,意味着2014年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将进一步呈喷井爆发式增长,对于消费者它也会像3G时代一样将大家引入一个全新的智能时代,移动互联网引用更将深透到人们生活各个领域。

事件二:美国"棱镜门"

6月6日,前中情局职员斯诺登将两份绝密资料爆料给媒体,披露美情报机构有一个代号为"凌镜"的秘密监听项目。据悉,在过去6年内,美国国家安全局和联邦调查局通过进入微软、谷歌、苹果雅虎等九大网络巨头公司的服务器,进行监视信息、收集情报等。

此后斯诺登现身香港,声称自己良心感悟,无法允许美国政府利用"棱镜"项目侵犯全球民众隐私以及互联网自由。他表示,美国政府早在数年前就入侵中国一些个人和机构的电脑网络,其中包括政府官员,商界人士甚至学校。斯诺登后来前往俄罗斯申请避难,获得俄罗斯政府批准。

事件三:百度收购91无线

7月16日,百度宣布全资收购网龙旗下91无线业务,购买总价为19亿美元。这笔交易不仅仅是中国纷乱的移动互联网市场中大的交易案,而且还一举超过2005年雅虎10亿美金收购阿里巴巴股份的记录,成为中国互联网有史以来大的并购案。

事件四:工信部禁用浏览器抢票插件

2013年春运期间,"一票难求"成为老百姓的口头话题。为此,360、搜狗、金山、遨游、火狐等互联网浏览器纷纷推出抢票功能。帮助消费者在12306网站快速购买火车票,回家过年。然而这个举动缺遭致工信部封杀,严禁使用浏览器抢票插件。

据悉,插件加大了12306的服务器压力。去年春节和十一假期,12306就因流量过大几度崩溃。抢票插件版浏览器使得原本就面临流量压力的12306网站更加不堪重负。

事件五:腾讯以4.8亿元美元投资入股搜狗

搜搜并入搜狗9月16日,搜狐公司及搜狗公司与腾讯共同宣布达成战略合作。腾讯向搜狗注资4.8亿美元,并将旗下的腾讯搜搜业务和其它相关资产一起并入搜狗。交易完成后腾讯随即获得搜狗完全摊薄后36.5%的股份,而且腾讯持股比例会在近期内增加40%左右。

在新成立的搜狗公司中,张朝阳继续担任董事长,腾讯总裁刘炽平和首席运营官任宇昕出任董事。王小川继续作为董事和首席执行官领导整个公司发展。

事件六:网络大V薛蛮子嫖娼被抓

8月25日,北京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北京"发布了一条微博,证实了前一天天使投资人薛蛮子涉嫌嫖娼被拘的消息。微博称,根据群众举报,朝阳警方于2013年8月23日,在安徽北里小区进行卖淫嫖娼的薛某与张某查获。此事一公布,在互联网上引起一篇哗然。

事件七:阿里巴巴发布来往挑战微信

9月24日,阿里巴巴正式发布移动即时通讯应用"来往",这也是阿里巴巴集团新成立网络通讯事业部后,首个对外正式亮相的集团核心项目。

事件八:比特币大热 价格疯涨

如果你去年还没听说过比特币,估计今年应该已经听过了。2009年发行的这种虚拟货币已经可以用来购买药品、汽车、住宅,甚至是袜子。这种货币与美元之间的汇率今年春天经过了一轮暴涨,1月至4月的的区间涨幅超过1900%,但此后6天又暴跌81%.之后的汇率稳定下来,但今年以来的涨幅仍然超过了100%.不过,尽管之前的剧烈波动并没有引发监管者的持续审查,但比特币2013年的暴涨暴跌却令监管者越来越关注。

事件九:淘宝"双十一"销售额高达350亿元

11月11日,淘宝"双十一"购物狂欢节总交易额高达350.19亿元(去年196亿),其中53.5亿来自手机淘宝。据淘宝官方公布的数据,手机淘宝2013年11.11整体支付宝成交额53.5亿,是去年的5.6倍(9.6亿);单日活跃用户达1.27亿;手机淘宝单日成交笔数达3590万笔,交易笔数占比整体的21%。

事件十:马云卸任阿里巴巴CEO职务

5月10日,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马云在内部邮件中宣布不再担任阿里巴巴CEO职务。马云表示,互联网是年轻人的天下,今年,阿里绝大多数生于60年代的领导者将会退出管理执行角色,我们将把领导责任交给70、80年代的同事们。他表示,在接下来的几年内,将主要负责阿里巴巴董事局的战略决策,协助CEO做好组织文化和人才的培养。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01 08:43:57
国内资讯 上半年我国规上互联网企业完成收入6433亿元,同比增长2.6%
7月31日,工信部官网公布了2023年上半年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运行情况。总体来看,上半年,互联网业务收入保持小幅增长,利润总额增幅维持较高水平。 <详情>
2023-05-30 08:59:59
互联网 信通院发布《2023年一季度我国互联网上市企业运行情况》研究报告
日前,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互联网运行分析团队发布了《2023年一季度我国互联网上市企业运行情况》报告。 <详情>
2023-04-17 17:23:00
市场情报 信息技术赋能国际数据流通 “数据空间论坛暨汽车数据流通研讨会”成功举办
由下一代互联网国家工程中心(CFIEC)和国际数据空间协会(IDSA)共同主办的“国际数据流通技术高峰会议-数据空间论坛暨汽车数据流通研讨会” 4月14日下午在北京成功举办 <详情>
2022-12-28 11:40:00
2022-11-23 11:23:00
互联网 首本《互联网平台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在京发布,滴滴、拼多多、小红书等19家企业得分低于20分,仍在旁观
首本《互联网平台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在京发布,三家企业达到四星级水平,社会责任发展指数前十名企业“出炉”。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