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月2日报道:有市场人士预测,京东高估值可能达到400亿美元,但资金面却不容乐观,因此很有可能在“钱紧”压力未消之下,选择在2014年合适的时候进行IPO,以便以较高估值获得高额融资。

此前,京东对营收、利润等公司关键的财务数据一直讳莫如深,但近日刘强东却一反常态,公开表示,京东2013年交易额将超过1000亿元,前三季度已实现微利。对此,资本市场普遍表示,刘强东从美国完成进修回国后,首次公开场合露面就披露了京东的经营和财务细节,这一做法耐人寻味,可能是有意向外释放“京东即将IPO”的信号。

有市场人士表示,根据“2013年交易额超过1000亿元”和“前三季度实现微利”这两个关键信息,目前京东的经营状况和美国电子商务巨头亚马逊刚刚上市时的状态接近。如果京东选择在美国市场IPO,参考亚马逊当时的财务指标和市盈率,京东的估值有可能达到300亿美元左右。另有市场分析认为,除了电子商务外,京东目前已经开展了供应链金融业务,还将启动个人信贷和虚拟运营商业务,这些业务都极具想象力,将会大大提升京东的估值水平,使估值高达400亿美元左右。

对于京东而言,这样的高估值并非空谈。2012年京东销售额超过600亿元,较2011年的210亿元增长接近200%,如果2013年实现销售额1000亿元 ,京东的年增长率仍将接近200%,这样的业绩增速很容易赢得投资者的认可。更为重要的是,以京东目前的体量,如果能继续实现高增长,必将激发投资者对京东的追捧。另外,如果IPO时辅以“做未来中国零售业巨头”的目标,以及“建立电子商务、物流、金融等业务的综合性商业帝国”这样的“故事”,京东不但可能在IPO时获得高估值,完成超额融资,还会在IPO后持续受到投资者追捧。

对于京东的上市时间,目前资本市场普遍认为,京东可能会因为资金压 力 , 最快选择在2014年进IPO。此前,刘强东多次表示京东资金充裕,之前还在内部邮件中称,公司“账户上最多已经拥有150亿元现金储备”,但外界却不这么认为。公开数据显示,自2007年以来,6年间京东共融资23亿美元左右,折合人民币145亿元左右(考虑不同时期汇率变化)。业内普遍认为,由于京东一直处于亏损状态,现金储备和支出来源只有一个,就是融资。而根据业内推算的京东亏损情况以及销售规模,到2013年末,京东此前三轮的融资就可能花费殆尽。

一位长期研究京东营收的财务分析师向《经济参考报》记者介绍,2012年,刘强东宣布同时在全国开建6个仓储基地,物流投资36亿元;2012年,京东宣布与内蒙古和江苏省宿迁相继签订云计算中心项目投资协议,投资总额达40亿元;2012年京东在香港召开上市推介会披露数据,2011年京东市场推广费为5亿元,2008年奥运期间京东央视推广费2 .3亿元,2011到2012年人力资源支出高达25亿元。仅上述支出,已经花费了京东融资的145亿元中的约100亿元(考虑不同时期汇率变化)。因此,2013年初京东手中资金只有大约50亿元。另有财务分析人士表示,如果真像刘强东所说“京东拥有150亿元现金储备”,那么京东的资金利用率将非常低,不但京东的财务人员不会这么做,京东的股东也不会让巨量现金闲置。

京东的50亿元是否够用?根据京东2012年的物流建设投入,以及京东的全国物流规划,京东仍需要在7个城市建立不同级别的物流仓储基地,其投资规模预计和之前的36亿元持平。另外,刘强东还要建设平台战略所需的数据中心和金融服务体系,而未来还将开展个人信贷业务和虚拟运营商业务,这些同样需要大量资金投入。以此预测,京东难言手头宽裕,很有可能被迫选择在2014年进行IPO。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1-09-06 14:28:37
国内资讯 商汤科技赴港IPO 5000机柜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引关注
商汤科技对AIDC/人工智能计算中心的定义是,设有人工智能超级计算基础设施及大量GPU的数据中心。 <详情>
2021-03-02 10:21:35
云资讯 传阿里支持的云计算服务商七牛云将赴美IPO,拟融资约5亿美元
2011年七牛云刚成立便获得A轮投资。之后,该公司陆续披露过超过7轮融资,总融资额近30亿元。 <详情>
2021-02-01 11:29:17
国内资讯 数据中心板块早已是“干柴”?快手IPO只是点了把“火”
资金爆炒,把最怕“热”的数据中心行业放到了火上“烹”。作为快手的互联网数据中心服务提供商,首都在线上周迎来两个涨停。除了快手IPO的刺激,数据中心行业基本面是否迎 <详情>
2020-12-24 19:51:11
国内资讯 中联数据将登创业板 大客户包括京东、字节、阿里
中联数据拟投资 469,757.25 万元(拟使用募集资金 120,000.00 万元),建设中联绿色大数据产业基地项目,总体规划将分三期建设,设计安装机柜 24,000 个,承载服务器 30 万 <详情>
2020-09-16 08:39:28
国际资讯 云计算公司Snowflake将IPO发行价区间上调至100-110美元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云计算公司Snowflake将IPO发行价区间从此前的75-85美元上调至100-110美元。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