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月3日报道:在这场不惜代价的触网竞赛中,除了“一哥”华夏基金保住了龙头地位,其他基金公司都只能眼睁睁看着天弘基金逆袭成为行业“老二”。2013年,只是资产管理行业再造的开始,2014年,天弘基金的引路人、阿里的祖国明说“亮点在移动端”,郭树强说“天弘基金将会全面互联网化”,基金业已经无法改变被互联网改变的命运。(编辑 周斌 简俊东)

2013年规模排名大战拉下帷幕。

历年的规模大战中,货币基金主沉浮。2013年亦是如此,不同的是,2013年的规模大战,因为互联网的参与,有了更多的意外和惊喜。

意料之中的是,余额宝规模超1800亿,助天弘基金跃居第二大基金公司。然而,也有基金公司在最后关头,出现了巨额赎回,出现无法应对实时赎回的尴尬景象。

银行系最爱使用的招数——拿货币基金冲量在今年亦有上演,不同的是,有银行系基金选择主动“休战”。

  电商制造“意外”

2013年12月30日,距离年底收官仅剩一个交易日。各家基金公司冲规模大战正在酣畅淋漓地进行着,但是意外发生了。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某家基金公司直销平台上的货币基金遭遇了大额赎回,以至于当日持有人实时赎回失败的情形。

该基金公司客服人员当日告诉记者,因为赎回额度突然大增,以至于基金公司准备的现金不足以应付赎回,所以30日只能选择普通赎回,第二天赎回资金到账。

最后关头是冲量的时刻,突来的危机让该基金公司措手不及。该基金公司的总规模排名较三季度,下降了三个名次。

互联网金融浪潮之下,互联网金融主宰着基金行业的规模排名格局。

2013年基金公司的规模大战画上句号。华夏基金仍占据老大哥的位置,紧随其后的是天弘基金,嘉实基金、易方达基金、南方基金、中银基金、广发基金、工银瑞信基金、博时基金、华安基金。

前10中,大多是电商能力在业内属一流者。天弘基金公司靠国内规模大的货币基金天弘增利宝上位。从2012年的40名开外,一路过关斩将,追至第2。数据显示天弘基金公司规模共计1943.62亿元,其中对接余额宝的天弘增利宝贡献了1853亿元。

华夏现金增利宝规模437亿元,2013年10月28日起该基金增加了华夏现金增利的E类基金份额类别。E类份额通过电子交易平台办理申购、赎回业务,该基金的电子交易平台包括了百度(179.99, 2.11, 1.19%)。此前记者了解到,百度给华夏现金增利带来了数十亿的资产规模。

2013年10月,嘉实基金开通移动客户端“活期宝”,12月18日,嘉实活期宝成立,专门针对网上直销系统,截至12月31日,嘉实活期宝规模为3.42亿元。接近年底时的2013年12月24日,嘉实1个月理财E成立,首发吸金30亿元,此基金产品是通过百度引流发售。

记者了解到,易方达基金网站直销平台带来的规模同样可观,大约80亿元;南方基金的货币直销亦是业内领先。

2013年12月初,对接广发直销系统的广发现金宝成立,截至四季度末规模约60亿元。

汇添富电商能力在业内屈指可数,今年规模排名位居第十三位,较2012年提高了两个名次。

2013年年底,汇添富基金旗下的第二只纯电商货币基金全额宝首发30个小时,圈钱大约6亿元。2013年9月份成立的汇添富现金宝,是汇添富首只纯电商货币基金,通过汇添富基金的网上直销渠道,该基金产品四季度末规模增加至118亿元。建信基金紧随汇添富基金后,距离汇添富规模差78亿元,如若汇添富没有两只纯电商货币基金,那么汇添富将被建信基金反超。

2013年,电商尚未发力、并且是非银行系的博时基金,年底被挤出5名之外,以1057亿的规模位居第九位,这是历年来,博时基金排名最靠后的一次。

银行系冲规模态度迥异

前十大基金公司中,不乏银行系基金公司的身影。

中银基金、工银瑞信基金在前十大中占据两个席位,分别位居第六位、第八位。两家基金公司均属于银行系基金公司,大股东分别为中国银行、工商银行。但两者四季度“冲刺”路数截然不同。

四季度之前,中银基金表现平平,截至2013年三季度,中银基金规模总计733亿元,排名第十四位。甫入四季度,中银基金开始发力。

中银基金先后发行三只产品,中银惠利纯债于11月初成立;中银中高等级债券基金12月初成立;已经销声匿迹多时的短期理财产品亦再次出动,中银理财21天于12月19日成立。三只基金共计贡献规模231亿元。

除此之外,中银理财7天B、中银理财60天B两只基金四季度规模分别增长70亿左右,中银理财14天B则增肥超过50亿元。

于是,中银基金从三季度末的十名开外的排名,火速成长为第六大基金公司,四季度末,中银基金资产管理规模为1217亿。

回首2012年年底规模大战,中银基金采取的决战手法类似,中银理财60天、中银纯债、中银理财7天三只基金于四季度成立,并带来增量资金119亿元。此外,其他的货币基金诸如中银理财14天B、中银货币基金分别大肆增长超百亿。最终,中银基金总规模超过1000亿元,从2012年三季度末的排名第十四位跃居第八位,成功跃进前十名。

然而遗憾的是,好景不长,中银基金管理的千亿资产在2013年年中,仅剩下584亿元,资产缩水近半。

同为银行系的基金公司农银汇理同样在四季度实现了“跃进”。农银汇理14天理财基金于12月18日成立,首发规模超过51亿元。四季度农银汇理规模比三季度共计增长165亿元,贡献者除了新发短期理财产品外,107亿元的增量资金来自于农银汇理货币基金。

最终,农银汇理的排名由三季度末的第38名,跃升至第26名。

虽同为银行系,但工银瑞信和上述两家基金公司相反,四季度排名不进反退。工银瑞信2013年年度排名从三季度的第五名滑落至第八名,这对于银行系基金来说,非常罕见。

记者统计发现,今年四季度,工银瑞信旗下不少短期理财产品的规模纷纷瘦身。工银瑞信7天理财A、工银瑞信14天理财A、工银瑞信14天理财B、工银瑞信7天理财B共计缩水110亿。与之同时,工银瑞信货币基金四季度规模仅增加8.5亿元。而2012年四季度,工银瑞信货币基金大肆增长70亿。

工银瑞信如此逆势而行,无论是和同行相比,抑或是和往年相比,都有违常规。

有业内人士如是分析,对基金公司来说年底冲规模“劳民伤财”。粉饰规模固然可以给股东更好的一个交代,但今年年底资金成本居高不下,基金公司要为短暂的排名付出的千分之二左右,甚至更高的佣金。帮忙资金像洪水般涌来退去,本身也不利于基金经理的操作。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1-01-08 09:49:16
市场情报 证券之星资本力量2020年金融行业年度评选结果正式揭晓
2021年1月8日,证券之星主办的资本力量2020年金融行业年度评选结果正式揭晓。证券之星始创于1996年,是自中国互联网发展早期就开始提供财经资讯的专业网站之一 <详情>
2020-06-05 13:56:43
云资讯 腾讯云牵手平顶山银行,共同构建互联网金融生态圈
6月5日,腾讯云与平顶山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金融科技等多个层面展开深入合作,并协力构建互联网金融生态圈,推动金融产品和服务向场景化、数字化转型。 <详情>
2020-04-29 13:49:52
云资讯 基于开源技术构建金融行业云,九州云助力支撑互联网金融
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技术的不断发展,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下,金融从IT基础架构到业务形态均上演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变革浪潮。金融与科技的关系也因此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最 <详情>
2019-11-26 19:57:38
互联网 伊媒称关闭互联网带来巨大损失
伊朗《SetarehSobh》报11月24日报道,称关闭互联网给伊朗带来巨大损失。 <详情>
2019-10-10 10:08:19
互联网 互联网金融领域两项标准通过团体标准立项评审
为推进开源技术在金融行业的合规安全应用,提升金融行业开源软件及开源软件服务商评测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以下简称“协会”)相关业务部门组织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