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月3日报道:前年,教父(当时还没有正式的封号)让我写了2012年智能电视行业的总结, 我不懂得教父的深意,年轻气盛地把各家智能电视的想法都痛批了一顿。到上月初教父再催稿,不是架子大,实在是没脸写。

嗯,是的,太惭愧了。

从前年的内部发布到现在,还要两周的开发和精简,一小批朋友才能试用。当然,大家知道按惯例 001号机的去处了。机器拖了一年,文章也就只好也拖一年以一视同仁。

没有惊喜,只有惊吓

只是要交稿的话,把2012改成2013,很多文字还是成立的。2013年,没有什么惊喜,各家各户的电视还是那个电视。如果真要说,5月7日那个乐视“颠覆日”还真是“颠覆”了一把。我在毫无亮点的现场准备走路之时,突然听到 6999的价格比之前预期的下限还要低1000,只能默默地发了一条短信给合作厂商:你们加油。

然后就是一波接一波的价格“颠覆”了。八月,小米电视47寸只要2999;九月,TCL 和爱奇艺一起的 TV+ 48寸也只要2999。阿里跟着发力,扶助下的创维推出低到1999的42寸酷开电视,还有4999的58寸海尔统帅……

是城乡结合部家电卖场的音乐节奏吗?

不管你惊不惊喜,反正是我被惊吓到了。

没有创新,只有扎堆

如果这一群的999也吓不到你,那么另外一群盒子大概可以了。到目前为止,我知道的互联网视频玩家,还有乐视小米这样的新贵,无一不出自己的盒子,有名的没名的,还不算同洲和创维数字这样的老牌机顶盒厂家。如果还不嫌多,双11双12那一班搭载“阿里云”的“中小品牌”盒子,除了晒马,孤陋寡闻的我还没见过这阵势。

只不过,这么多盒子还有电视,用完了你能记得哪个呢?

没有价值,只有价格

看完小米9月5日的发布会,关于电视那部分大概就能记得三要素:屏大(47寸)、屏好(IPS)、价格低(2999),除此之外可能还有个高通芯(虽然不知宣传效果如何)。我不禁怀疑这是“互联网思维”的小米还是它要颠覆的传统厂商。在传统厂商不停追逐的这三点之外,没有找到什么有意思的东西。试用了一分钟后,无奈放弃了,这个界面和五向键遥控器实在不好用。还有标榜的智能应用,怎么说呢,只能想到了当年风靡全球的诺基亚贪吃蛇。

当然,价格作为“泛体验”的东西,自然是很重要的。如果曾经买一台机器的价格,现在能买两台,那教父是一定要点赞的。只是当要买 iPhone 的时候,给我十台能打电话能玩贪吃蛇的老诺基亚,能说什么吗?姑娘你微信多少?

没有技术,只有营销

营销好,再多的诺基亚曾经也能卖出去,嗯。

互联网的小米让大家饿着肚子叫好,于是“忽如一夜春药来,千家万家网上卖”。仿佛只要把线下的吆喝放到线上去,就拥有了互联网思维。 而一众互联网视频网站也要“变硬”要“软硬结合”,毕竟大家都开始讨论创客了。

这个话题不要再继续了,拼经验我拼不过这些人,只是对于这些噱头实在看不懂,而且一提起技术就被鄙夷:“只要内容又多又好就行了,技术算什么?”是的,国内网站都在买版权,都在拼自制剧,都在买带宽,再加上各大玩家,都在合纵连横,搞得清爸爸在哪儿就没时间搞清楚技术在哪儿。

不过这段时间我常上一个不存在的视频网站,发现片头的广告虽然也有那么一分钟,可是一点也不恼人,还居然有一个跳过广告的按钮。光说没什么好惊讶的,令人惊讶和害怕的是我几乎没有用到跳过广告这个功能,几乎所有广告我都看完了,有的还重温了一遍。当技术牛逼到有足够的自信的时候,当数据丰富到对观众有足够了解的时候,当给用户提供的广告都是有价值的内容的时候,某些朋友还在对我说,技术真的不重要。

不要再说雨后春笋一般的视频聚合服务了。

当然, Netflix自资拍《纸牌屋》这件事,还是让以乐视为代表的国内视频网站争气了一把,终于不都是山寨的了。

没有预测,只有重复

2014年的预测据说要立字据打左脸,这事我就不参与了。

乱。

谁知道苹果会不会出新的电视设备(比如还是 Apple TV,支持 4K)?

谁知道后妈的小米电视会不会被亲妈疼?

谁知道阿里会不会搞个什么阿里云大联盟什么的?

谁知道牌照方会不会变得越来越像摆设,厂商东家不用用西家?

谁知道Xbox 会不会忽然变成智能电视设备?

谁知道会不会有比液晶屏更合适的显示设备?

谁知道有多少开发者还是在观望(或者投身电视应用开发愤而砸屏)?

谁知道广电

……

哦,忘了全知全能的教父。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