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月17日报道:该政策被服务商圈解读为淘宝对服务商市场的一次“大放血”。虽然具体政策尚未明晰,但是此前ISV通过淘宝商家实现收益的30%均要当做佣金费用补贴给淘宝。这对于多数开发者而言如同负重前行,很难保证利润率,甚至入不敷出。

亿邦动力网查看淘宝收费分成方案写道,淘宝服务商中,每款服务仅享有一次15万累计机会,即每款服务累计销售收入未超过15万人民币,服务商不需要向淘宝支付使用费用;累计销售收入超过人民币15万,超过15万的部分淘宝将与服务商进行3:7的分成。

根据淘宝公开的信息,2014年,淘宝将延续去年的15万销售额以内免分成政策,而这一政策自2012年末就曾延长至2013年全年。

此外,为了扶持新生“物种”,淘宝还计划对非IT类服务商产品采用零分成政策。

淘宝还声称,将采用API收费维度,提升广大中小ISV收入。对千牛和无线店铺插件予以特殊优惠政策。

根据淘宝的推算,新政实施之后,将有81%服务商因此在收益上会有提升。

不过,亿邦动力网从多方打听到的消息显示,淘宝有意在2014年收紧对服务商市场的管理,并出台了多项收费调整方案。比如,针对营销增值类接口的服务商开始收取10到15万元不等的保证金。随后,又有消息称,淘宝会对ISV对API接口的调用超过50万次数的进行收费。

而最新消息显示,阿里聚石塔也将完成对服务商的彻底吸纳,并在近期内再度“勒令”服务商入驻。这些措施对服务商生态体系以及其生存状态无疑带来新的挑战。

据亿邦动力网了解,部分服务商已经开始谋求新出路,以避免被淘宝过度“绑架”。此前,已有部分服务商学会抱团取暖,以自发形式组建小型服务商联盟,试图打造一站式电商服务产业链。

而另一个让淘宝感到焦虑和不安的是,包括京东、当当、苏宁易购、1号店、QQ网购在内的几大综合B2C平台已经对服务商市场虎视眈眈,上线各自的卖家服务市场之余,还纷纷推出各种扶持政策,力求在全网营销的大势之下,创造新的增长空间。

以京东为例,京东目前已经推出类聚石塔项目“云鼎”,并依托于开放云服务“宙斯”(JOS)广纳ISV,用不到半年时间服务商数量从原先的40家扩充至400家。目前接口开放数已超过500,日API总调用量超过5亿次。

分析人士指出,各个电商平台塑造服务商生态圈的深化和落地,也是此次迫使淘宝更新政策,并降低抽成比例的原因之一。而在不久之前,阿里聚石塔也同样对核心产品ECS(弹性托管服务)和RDS(数据存储服务)进行全面降价。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