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月24日报道:岁末年尾,辞旧迎新之际,最热门的话题莫过于过年,而红红火火、热热闹闹的中国年,自然少不了红包咯。在新浪微博上,#让红包飞#处处可见。这一席卷微博平台各个角落的超大型运营活动,背后是微博切入公共话题、联动各方力量、活跃用户参与的“勃勃野心”。

2013年的新浪微博,从粉丝服务平台到微博开放平台,从粉丝通到微博支付,从微博收视指数到秒拍,微博不断探索基于“社交媒体”的产品深耕、探索微博商业化前进方向以及移动社交媒体的新边疆。然而除了新产品和新服务之外,我们应当看到微博在“运营”方面所做出的探索,毫不夸张的说:微博已经形成了一套非常成熟的大型活动运营模式。

而这一套系统运营的成型,背后有着清晰可寻的路径,2013微博连续进行了随手拍、带着微博去旅行、微博益起来系列活动直到新一年的让红包飞。微博的活动运营,就在这个过程中不断走向成熟,达到新的高峰。

全民微博后的运营深耕

经过多年高速发展,微博平台基本已经覆盖中国所有的互联网用户群体,最新统计表明,微博已经覆盖中国80%的网民,说一句“全民微博”绝不为过。然而庞大的用户数之下,却难免有些观察者鸡蛋里挑骨头的“活跃度下降”指责。微博作为国内大的公共社交平台,它的公共性和媒体性决定了不同用户之间话语权的自然差异化:80%的普通用户看微博为主,20%的用户创造内容为主。这种用户话语差异不仅在微博存在,举凡社交媒体和社交网络均逃不过这一定律,Twitter、Facebook甚至被过度推崇的微信都难免。

接受用户的差异化并不代表无所作为。切入大众关心的热门话题,调动整个平台的参与,让80%的用户除了有的看,还有的玩、有的乐、有的拿,这就是微博运营活动背后的深意。用运营促活跃,以话题带热度。

巧妙的话题切入

这类运营活动如果想收到成效,最重要的就是话题选择。必须选择V用户积极参与、普通大众感兴趣且具备社会意义的话题。随手拍符合当时微博的社会议题,同时借助了智能手机的大规模流行的技术优势让用户随手秀起来,带着微博去旅行和微博益起来以旅行和公益为切入点,具备丰富的话题延展性和高度可参与度。而让红包飞,则紧扣新年。

从数据就可以看出运营的成效,截止1月14日,有4821家企业、机构官微和个人微博发起#让红包飞#子活动,活动上线以来已经发出红包超过2.7亿个,近5000个企业、机构和个人通过活动平台发起子活动,带来粉丝增长超过1.1亿。

整合度高的全面营销

抽奖是微博上最常见的营销之一,然而由各个帐号进行的此类营销往往流于粗放,形不成平台合力。微博平台亲自主持的#让红包飞# 完全不同,它之所以能够得到近5000家企业、机构和个人的鼎立支持,就是因为它是平台级别的合力,是整合度高的全面营销。在这样全民狂欢的大Party里,参与的用户能够加入狂欢收获影响力和粉丝数增长以及互动量增长,而不参与,就等于错失大趴入场券。因此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机构捧场,而随着更多的红包发出去,也会有更多的用户加入。红包如雪球滚起,带来的是蓬勃的人气。

参与#让红包飞#的机构十分广泛,大中小企业、媒体、政务微博、明星人物、公知大V、以及大量用户均深度参与,不管是从数量还是广度均超过历次活动。跨年最热营销活动非此莫属。

微博主导,多方共赢

#让红包飞#堪称多方共赢的典范运营之作。发红包的帐号聚拢了人气,拿红包的用户沾到了年节的喜气。而收获大的则是微博平台本身,除了整个营销活动所带来的平台经济效益外,最重要的是向外界展示了微博平台本身巨大的活力。由不得让人感慨:新浪微博#让红包飞#活动持续火爆,微博红包满天飞,此前唱衰微博的自媒体又该被打脸。微博只需要合适的契机与刺激点,UGC的力量就将被重燃。

#让红包飞#的火热,值得所有的媒体关注甚至反思:关于社交网络,我们究竟说些什么?只盯着产品就够了吗?

产品重要,但绝非万能,好的产品离不开运营的推动,良好有序的运营能力能够助力产品的发展,释放平台能量。尤其对于微博这种已经历经多年迭代的成熟产品,只盯着产品变化的观察者注定无法真正了解它的价值何在。

据了解,今年新浪微博还将与央视春晚联合发起#春晚让红包飞#活动,在除夕夜为网友送出价值5亿的红包大礼。随着#让红包飞#活动的不断深入,微博的活跃度将再度攀升。由运营点燃的平台热情之高,注定要让部分看衰人士跌破眼镜。

谨记:微博平台的宽广,远超你的想象。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