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2月8日报道:在手机、米聊、MIUI这三驾马车之后,小米公司又接连进军电子书、智能电视。显然,雷军的志向更为远大,在品牌初已站立之后,公司又在考虑新的布局。

春节期间,猎云网从接近雷军的高层人士处独家获悉,小米科技已经于2013年底成立了电子支付公司,这意味着小米公司正式进军电子支付市场,这步棋也被认为是其完善生态链的关键一步。

猎云网调查发现,这家公司命名为北京小米支付技术有限公司,于2013年12月26日正式在工商局登记,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与黎万强、林斌等人出任其它子公司法人代表不同的是,雷军亲自小米支付公司的法人,也足见其对该业务的重视程度。

高层人士向猎云网透露,小米科技是独家的出资人,目前并没有其他的投资方。

这个公司的高层也基本上都是小米科技的那套人马,部分联合创始人都有参与。其中,雷军亲自出任公司董事长,总裁林斌、MIUI产品负责人洪锋任董事,主管小米手机工业设计的刘德则任监事。同时,洪锋还担任了经理一职,这意味着他要同时兼顾MIUI与支付两块业务。

目前的小米,无论是小米出售硬件手机、还是提供软件买卖,都采用第三方支付工具进行结算。这对于志在千亿销售额的的小米来说,把控支付链条将极大增强自身的竞争力。这种竞争力的提升不仅是来自资金链的把控,更重要的是在其生态打造中的重要作用。除此之外,

支付将拥有数据,未来可以进军互联网金融等,想象空间巨大

因此,正如小米手机从零开始一样,雷军也相信在支付业务上有新的拓展空间。尽管市场上已集结了支付宝、财付通、百度、新浪、盛大、苏宁、京东等对手。

MIUI生态中重要一环

为何是选择洪锋负责支付业务?其实,这跟MIUI的发展策略一脉相承。

MIUI做为小米的三驾马车之一,是生态系统打造至关重要的一环,也将是小米品牌价值后续提升的关键推力。在这里强调一点,MIUI早已不单是此前所讲的ROM系统,而隐藏着小米更大的布局。

由于产品体验好和小米手机热销,官方最新数据显示,MIUI用户已超过3000万,每天应用分发量达1200万,单月流水能达到3500万元。洪峰曾对媒体透露,预计2014年底,MIUI用户将突破6000万。

如今,MIUI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那就是“走出去”。该战略不是MIUI通过刷机渠道与其它手机厂商合作铺开而来,而是通过小米系统去完成。

猎云网去年12月时曾报道了小米内测小米系统一事。该产品实际是是一个独立的应用,由小米桌面升级而来,集成了MIUI联系人+MIUI短信+MIUI拨号+小米桌面,例如包括天气动态壁纸、图标整理、T9拨号键盘以及网络短信等功能。该产品定位是“轻系统”,目标是想争抢更多小白用户。

不用刷机即可享受小米产品服务,而这背后则是小米窥视生活领域市场的布局,支付环节是其中重要的一环。

按照洪峰此前表态,MIUI的生态都是在做与用户的通路,尽管目前还没涉及生活服务与用户之间的关系,但这块未来也会做。

怎么做?或将围绕手机拨号、手机通讯录这个“入口”来做文章。例如,用户拨打手机号,绝对不是一个简简单单的动作,而是带着解决问题的目的去的。比如打麦当劳电话,就是带着订外卖的目的去的,那是否也可以通过拨打电话来导入一个麦当劳交易闭环的服务页面?

从这个意义上讲,支付业务将与MIUI产生紧密的联系。所以也就不难理解由洪峰来主管小米支付公司了。

结盟雷军系公司?

小米为何是现在才进入支付领域?这与公司打法策略有关。

从2010年4月成立以来,小米先后是推应用工具检验团队、优化MIUI,主推手机,然后才是扩充更多的硬件产品。前期的重点是打造公司品牌,精力无暇在支付工具上面。在打造通畅的购物通道时利用市场已有工具自然是合理的方式。

如今,小米羽翼已丰,已是4000人的体量,公司高速发展,品牌日益增强、团队已很完善。这个时候来进军支付领域时机成熟。

上述知情人士向猎云网表示,小米公司不排除通过购买第三方支付牌照快速切入支付市场。“小米的支付公司肯定先是服务小米科技,未来不排除布局在金山以及雷军系(雷军参与投资的企业被业内称之为雷军系)的一些企业,甚至也不排除雷军把他发展成为独立第三方支付工具的可能性。”

值得注意的是,在雷军系的企业中,拉卡拉在支付行业中正发展的水生水起。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