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2月11日报道:近日里,国产手机两大扛把子品牌魅族和小米相继成为了媒体头条,前者的灵魂领袖黄章宣布年后复出,主导公司业务并开展融资,同时宣布了一系列关于魅族的新规划;而后者则突然宣布成立了支付公司,雷军任董事长,总裁林斌、MIUI 产品负责人洪锋任董事。这两者看似毫无关联的举措,却让业界嗅出了另一番的味道,魅族和小米这两家经常被放在一起讨论和对比的公司,正在朝着不同的方向发展过去。

03-57-11-94

小米

小米的定位从来不止是一家硬件公司,事实上,小米有可能是目前国内硬软一体化最成功的公司,移动互联网的核心被小米发挥的淋漓尽致,这当中很大的原因就在于小米踩上了移动互联网的东风,雷军所说“站在风口上,猪都能飞起来”也并不是谦虚,而是事实。虽然魅族也算赶上了这样的机遇,只不过其更多靠的是移动互联网的硬件端,也就是智能手机这一块,无论是体量还是规模都和小米无法相提并论。

但这并不是说魅族弱于小米,实际上,小米比魅族要年轻许多,尽管其不缺资源和资金,但经验积累和专利储备一样十分匮乏,加上所开展和涉猎的业务较为繁杂,不可避免会因为均衡整体导致发展缓慢,这一点魅族就要轻松许多。

小米支付,瞄准的并不是桌面端,而是移动市场,之所以要自己做支付,一方面与京东隔阂支付宝一样,是为了保护自己的数据积累,另一方面则是为了闭环自家旗下的主题售卖、App分发以及移动电商的整个生态链。在此之前,小米已经有了一套独立的货币体系——米币,但随着小米现实与虚拟产品售卖数额的剧增(据小米官方公布,小米商场中的小米配件及周边产品 2013 年营收就超过了 10 亿元人民币;涵盖主题、阅读、应用分发的 MIUI单月流水达 3500 万元),而往长远看,移动互联网将是人类互联的大平台,人们的衣食住行都将会在移动互联网上寻求和进行解决,但移动互联网资源的开发目前还只能称之为冰山一角(特别在中国大陆),这也就是支付的意义和重要所在。而有了支付公司,可以想见小米后续会推出自己的地图或者LBS服务,甚至所有与地方和服务相关的业务小米都有理由也都有了资本去角逐,最终可以在已经闭环的硬软件结合购买支付环节中,再扩大出一整个移动商业生态,这才是小米的意图。

而小米手机,其大的武器在于其定价,这是很有电商范儿的打法,与其它国产品牌有着根本上的不同,这一点确实命中了传统企业的脉门,因为传统企业必须给经销商留出利润空间,且需要做专业化分销,营销成本自然省不下来——这种成本结构是硬性的,但小米的优势并不是唯一的,华为荣耀品牌的独立以及众多深圳小厂商的模仿都或多或少从小米的嘴里分走了一杯羹就说明了它的模式是可以模仿的,从这一点上看,小米的问题其实十分严峻,雷军和董明珠打赌时候那尴尬的一幕就可以说明问题——当时董明珠问台下有多少人用小米手机,结果为数寥寥,于是雷军自嘲称还有99%的市场没有开发。这个问题总结起来就是,小米缺乏在精英和中高端人士中的文化传播和精神积累,因为这些人士看中的是小米的模式和价值,而不是其产品;而另一方面,从普通大众的角度上来说,小米也很难摆脱低质、屌丝的标签,这对正在使用小米产品的用户来说是一种潜在的刺激和影响,这也是一大不稳定因素。

03-58-09-36

魅族

对不同的人来说,小米和魅族代表着不同的取舍甚至是价值观,但从业界整体看过去,小米和魅族单从定位上的差距并不明显,其用户目标更是极为重合,但不可否认的是,由于魅族一直以来定位小众和精致,因此用户层次确实和小米拉开了不少差距。魅族虽然看似稳中有进,整体呈现健康增长,但实际上,魅族所面临的考验也并不轻巧,一来市场的风云变幻已经容不下魅族现下的市场策略了,市场等不了缓慢成长的魅族;二来对于苹果一向以来模仿前提下的创新虽然获得了良好的口碑,但魅族自身的企业文化建设十分薄弱和空洞,而对于黄章个人集权的广泛争议更是凸显了魅族从上到下过于封闭自我的现象——不可否认魅族一直是小气的,最近小米春晚广告被魅族官翻过去炒作和黄章有意拿格力愿意为魅族提供融资说事,都显得在气度和层次上,魅族仍旧过于狭窄。

黄章复出和接受融资算是个好的开始,但这并不意味着魅族可以解决上述问题,小众为魅族带来的是品位和逼格的提升,魅族融资和扩大产品线的举措虽然不会影响到设计和情怀,却可能会使其越来越偏向小米的模式和形态,就好比LV在中国大行其道之后,在大众眼光里它就不再高端和顶级,起码在认知程度上,魅族会丢失掉原本竖立起来的形象优势。

而且,对有意见的投资人,黄章还能说出“不喜欢就滚”的话吗?显然不会,但消费者不会忘记这个代表魅族着个性的标记,如果黄章日后变得没有了棱角,那么魅族的魅力就少了一半——黄章太过于向往和推崇美国科技模式,以至于忽略了学到的只是一个空壳的现实,现在他要改变,对一部分消费者来说是一种背叛。而另一个现实是,不仅限于互联网领域,大多数产品声称的用户体验并不真正关联到具体用户,而是一个抽象的,来源于个人或团队的集体意识,由于移动互联网特别是硬件设备创新空间本就狭窄,因此像黄章这样把个人思维发挥到极致的做法的确可以获得不少认可,但这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用户口碑,在面对更大市场的时候,黄章的极致能否在脱下了小众和低调的标签之后,继续获得用户认可,目前还很难说。

那么也许有人会说了,乔布斯这样的人不也是个人主义么?的确如此,但乔布斯成功的因素很大原因是因为美国的科技生态本身就足够开房和繁荣,况且黄章也根本不具备乔布斯的美学和营销能力,甚至在市场和社会认识方面还太过片面,例如黄章在演讲中说,如果 魅族早点展开资本运作,如今收购摩托的将不是联想而是魅族,但实际上,如果、后悔、当初这些词在历史上从未得到过任何机会与认可。

笔者作为MX系列的老用户,本质上对于魅族是十分看好的,其设计、做工、品位和格调全部独树一帜,甚至高于国产其它“优秀”产品几个档次,但是,小众的精致与细腻不能填充大众的众口难调,魅族想要做大不是虚妄的梦想,但却是十足十的挑战,而在营销方面的短板和劣势,以及整体转变时候所面临的资金和人才的匮乏,也是魅族不太能够轻易承受的重量。

总结

魅族和小米,其实是最能反映出中国手机行业生态的两个企业,正如黄章所言,小米能做的魅族也能做,但能不能做到一样好,并且与此同时还能保证一如既往的优秀,就是一个虚假且遥远的命题了。而就目前来看,小米要如何摆脱自己的定位,以及如何解决前期高通芯片问题折射出其在供应链环节上的短板,也是需要一段周期去慢慢拱卫的。但无论如何,这种良性的竞争最终带来的是用户的福音,如果用户可以用一个合理低廉的价格买到优秀的国产手机产品,那么对整个中国手机行业,甚至是整条供应链涉及到的所有相关领域,都是大有裨益的——事实上,这才是国产品牌应该追求的梦想和真谛。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4-02-19 09:55:00
互联网 魅族CEO黄章暗示将接受周鸿祎投资
魅族创始人、CEO黄章今日在魅族论坛回答“为什么微博只关注周鸿祎一人”的提问时表示,“我乐意接受有吊丝范儿的大佬们投资,虽然我不知道具体需要他们的什么,我只知道结 <详情>
2014-02-13 09:34:27
互联网 董明珠见黄章:投资还是学互联网思维
业内分析,董明珠一直强调格力的专业化,即使涉足手机,不排除再次用“曲线投资”的方法。从昨天参观魅族的是格力集团而非格力电器的高层看,不排除投资魅族将由格力集团出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