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2月12日报道:2月10日晚间,阿里巴巴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阿里集团拟以11亿美元,即每股美国存托股票21美元的价格,对高德公司股票进行现金收购;随后,高德宣布,公司董事会今日接到一份来自阿里巴巴集团的非约束性私有化要约,拟以每股美国存托股(ADS)21美元的价格收购其尚未持有的高德软件股份。

阿里被腾讯逼急了!

春节期间微信红包满天飞,腾讯小试牛刀,就轻松通过微信绑定了用户六百万银行卡;这边马云必然是擦了一把冷汗,虽然微信红包的成绩差强人意,但是谁知道腾讯后续还有什么杀招?通过春节这几天,也足以看出微信支付前景一片光明。

在移动电商,阿里被腾讯微信倒逼一步。

而阿里拟收购高德的直接原因却是腾讯在地图上的布局——腾讯于2014年初收购了一家具有甲级测绘资质的地图企业,从此腾讯地图在技术与产品能力,已经与百度、高德不相上下,并且成为国内唯一一家具有海外定位能力的互联网地图。在和微信、易迅等业务合作后,腾讯地图将在腾讯的体系内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另一方面,在去年收购搜狗后,腾讯SOSO团队也进行了调整,此前由SOSO团队负责的SOSO地图并入到移动互联事业群下,并更名为腾讯地图,同时在去年年底发布了免费导航产品腾讯路宝,在发布会上腾讯向媒体展示了室内实景地图,并表示将通过实景地图展开O2O服务。

去年百度也全资收购了长地万方,该公司同样具有甲级测绘资质,同时这家公司也是一家和导航有关的企业,百度收购的目标也是瞄准了在导航领域与高德的竞争。

也就是说,未来地图、导航行业,不再是百度和高德的专场,腾讯凭借强大的技术与资源,也搀和进来。

当然,地图后面代表的就是电子商务,是酒店、房产、餐饮、旅游等与中小企业和消费者紧密相联的服务业。百度电商有百度地图,腾讯电商有腾讯地图,阿里有什么?只有一个在去年注资2.94亿美元的高德地图。

所以,阿里如此心急火燎的要收购高德,马云没法容忍在地图上再慢腾讯一步。

11亿美元,难道对阿里至关重要的高德地图只值这个价格?我看高德完全被低估了。

从企业自身讲,高德在地图行业深耕多年,在与百度抗衡的时间里,高德几乎是唯一没有掉队的传统地图厂商。2013年,因接受阿里巴巴2.94亿美元的投资,高德备受各方关注。拥有了更多资源之后,高德变得更酷:无处不在的广告、强势免费、更多新产品……这些都让高德地图持续占据着手机地图市场的大份额。

从与阿里的整合讲,2014年1月9日,高德地图、淘点点宣布在产品应用和商户数据方面进行打通,首期推出的地图点菜功能上线,这是阿里巴巴战略投资高德以来,旗下产品首次与高德地图进行整合。在2个月前高德地图上线的“天猫1111专区”,则是首次将线上用户通过地图导流至线下商户,截止到10月18日,已有约42万用户使用了高德地图天猫1111专区。阿里若收购高德能够加强移动端的战斗力,增加淘宝地图等移动服务,加强用户粘性提高用户占有比例。

这是高德对阿里的价值和对中国移动互联网的价值。

另一方面,从目前国内拥有甲级测绘资质的优质企业来讲,通过上一轮的收购,目前只有高德和四维图新两家企业,而四维图新控股方为国资,对于BAT来说,收购难度不言而语,在一个需要长期技术积累的行业来说,拥有十多年技术和数据积累的企业,更是一个无法衡量的金矿。与四维图新相比,高德在移动端的用户更是一个无法企及的高山。

早在去年11月间,高德移动端的用户量就达到了1.71亿,而目前四图维新在国内的市值已达100亿人民币,投资界人士认为四维图新的流通市值应该在150亿人民币左右,如果不考虑到美国和中国股市的差别,对比高德目前移动端的用户量,阿里的私有化要约对高德14.51亿美元的市值,目前还不到四维图新的流通市值。

如此看来,高德的价值被阿里严重的低估了,难怪此消息一出来,投资界人士称,高德如果再成长一年,市值至少在20亿美元,如果再成长两年,市场将超过30亿美元。

从高德对阿里的意义来讲,地图是阿里的必需品,而放眼中国互联网,只有高德才能符合阿里的胃口。阿里的移动电商中,淘宝在移动互联网没什么作为,而年轻的来往又难以与微信相抗衡,也只能寄希望于地图,所以此时将高德收入核心,是一种必然的选择,但是从高德对于阿里的重要性来讲,10亿美金太少了,高德应该远远超过这个价。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