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2月12日报道:百度、腾讯有的东西,阿里巴巴也不能少。

在继去年战略投资高德公司后,阿里巴巴集团近日公告称,拟以总金额约11亿美元全面收购高德,高德成为阿里巴巴100%子公司。这场被业内认为阿里巴巴在跟腾讯、百度较劲的同时,也透露出阿里巴巴在“金融+移动互联网”大集团业务上的战略野心。

阿里巴巴拟全面收购高德

2月10日,阿里巴巴集团披露,已对高德控股有限公司发出一封非约束性的全面收购建议书——阿里巴巴拟以每股美国存托股票21美元的价格,对高德公司股票进行全面现金收购。阿里巴巴目前持有高德公司28%股份,如交易得以完成,高德将成为阿里巴巴100%子公司。此次交易将涉及总现金额约11亿美元。

对于阿里巴巴的收购,高德公司方面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董事会已经收到该要约,并计划成立一个独立委员会,对该提议进行评估。在目前阶段,高德公司不会作出其董事会是否将支持该收购建议的结论。

阿里巴巴方面则表示,通过全资收购,将有助于高德地图和导航业务提升竞争力,从而更能够进一步提升高德软件在地图和导航业务领域服务用户的能力。

事实上,在去年5月10日,高德公司获得阿里巴巴2.94亿美元的战略投资后,加速向移动互联网方向转型。双方在地理数据、地图引擎、产品开发、商业化等多个层面展开了合作。阿里巴巴将旗下相关业务与高德深入整合,淘点点、淘宝本地生活服务平台等分别引入了高德地图和导航的应用。高德方面则在地图和导航业务上引入了社交和本地生活服务。双方为数亿用户带来全新体验的同时,探寻出移动互联网领域的新商业模式。

有了阿里巴巴的支持,高德的用户数迅猛增长。根据高德2013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截止到2013年Q3,高德地图已拥有1.71亿用户,而2012年同期仅为8500万用户,同比增长了101.2%.

在阿里巴巴看来,用户增长只是高德移动化转型的第一步,全面接入阿里巴巴商业体系才会给高德的商业模式带来持久创新。

“在移动互联网的激烈竞争环境下,高德纳入阿里巴巴电子商务体系之后才能够发挥地图和导航应用的潜力,让广大用户受益。”有业内人士如此表示。

而在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薛胜文看来,对高德来说,卖给阿里巴巴可以说是一项不错交易。而阿里巴巴成功收购高德之后,公司的实力再次增强,对业界而言可能又是一个充满挑战的事件。

薛胜文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高德有优质的资源以及运作良好的团队,阿里巴巴之前的投资,对高德有了更多的了解,因此收购高德可以说是阿里巴巴的长期布局和打算,成功的概率较大。

填补阿里巴巴移动端缺口

在百度地图、腾讯地图用户不断提升之际,高德地图面临着较大的竞争压力。

根据易观智库产业数据库发布的《2013年第3季度中国手机地图客户端市场季度监测报告》数据显示:手机地图累计用户达7.5亿,第3季度,高德地图、百度地图、腾讯地图分别占比31.3%(含iOS苹果地图6.1%)、26.6%和2.2%.

从数据上看出,百度地图用户虽然还逊于高德,但是自从其收购91助手以及糯米后,从移动分发渠道以及商户资源方面都获得较强的话语权,资源聚合能力存在明显优势。而腾讯地图虽然目前市场份额不足3%,但在2013年也明显开始发力,去年9月份腾讯战略投资搜狗,将搜搜业务、QQ输入法业务注入搜狗公司,但搜搜地图则剥离出来,更名腾讯地图,说明腾讯地图战略地位的提升,同年11月份微信开放地图API更强化了这一信号,腾讯地图业务明显提速。

如此竞争激烈的地图市场,高德如果单兵作战未来前景如何尚不可知,但是有了阿里巴巴这棵大树撑腰,高德不再势单力薄。而拥有地图业务的阿里巴巴,在与百度、腾讯相比时,也填补了地图空缺这一环。

在薛胜文看来,高德被阿里巴巴收购并不是其唯一的出路,但是可以说是目前较好的出路。

而在阿里巴巴看来,地理数据及导航只是互联网的一个应用,而融合进阿里巴巴大体系之后,高德将于阿里巴巴商业生态的基础上发展,由此所带来的业务及运营模式的创新,将会让中国互联网用户有更多的选择。

事实上,阿里巴巴作为国内大的电子商务平台,经过多年的发展积累了丰富的各类商业资源,融入阿里巴巴这个大体系,不仅有利于增强高德地图在导航业务方面的竞争力,而且未来双方深度合作,实现资源整合,完善O2O整个产业链,有望创新商业模式,进而获取更多收益。

对于此次收购,薛胜文也表示,阿里巴巴更关注的是地图服务。收购高德地图,可以获取优质的地图资源,从而可以强化阿里巴巴在O2O方面的资源并加强在这方面布局的灵活性和自主权。腾讯和百度均有着自营的地图资源,阿里巴巴收购高德无疑会增强自身竞争力。打通整个O2O产业链的重要入口,对阿里巴巴进一步发展酒店、航空、票务、旅游度假等业务具有较大的裨益。

同样,在易观智库分析师尹晶雪看来,地图的位置属性使得地图O2O市场拥有无限的想象空间,混合定位、地理围栏带来的基于位置营销,用户行为轨迹数据挖掘、O2O交易分成等,随着生活服务不断接入,地图O2O的入口作用得到强化,用户使用习惯也在逐渐形成。

尹晶雪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两年阿里巴巴一直加速布局其本地生活服务体系,曾以千万元注资地图厂商易图通,并推出淘宝本地生活“地图搜”,使用户可以通过地图搜索商户和优惠信息,但未在业界形成影响力。2013年阿里巴巴入股高德之后,展开一系列数据对接,除了智能物流“地网”合作之外,最值得关注的便是天猫与高德地图的合作,推动O2O业务的发展;同时高德地图的亿级用户,在一定程度上弥补阿里巴巴在移动客户端方面的弱势。高德成为阿里巴巴布局O2O的有力武器。

上述分析人士还表示,拥有强大客户资源的阿里巴巴在金融领域做得顺风顺水。但是,在移动端口对接方面存在一定的缺陷。如今,拥有高德地图后,为阿里巴巴打通了移动端的入口,阿里巴巴做服务电商的梦想有了保障,而阿里巴巴“金融+移动互联网”的大集团战略布局已经有了清晰的架构,也让阿里巴巴的未来留给了市场无限的遐想。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