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2月12日报道:类似先定亲后迎娶,入股高德控股有限公司9个月后,阿里巴巴在2月10日晚间宣布,拟全资收购高德公司。

在百度、腾讯都涉足地图之后,阿里巴巴也将地图作为布局O2O市场的一个工具。

这不难理解。日常生活的O2O服务就是吃喝玩乐游购行住,利用手机地图,一个APP搞定用户多种需求。

消息

入股9个月后

阿里巴巴拟收购高德

2月10日晚间,阿里巴巴披露,已向高德公司提出收购要约——阿里巴巴拟以每股21美元的价格,对高德公司进行现金收购。

而9个月前的2013年5月10日,阿里巴巴以2.94亿美元入股高德公司,持有高德公司28%股份,成为高德公司第一大股东。

9个月来,两家公司在地理数据、地图引擎、产品开发、商业化等多个层面展开了合作。阿里巴巴将旗下淘点点、淘宝本地生活等服务平台分别引入了高德地图和导航的应用。

如果去年的入股只是一场“定亲”,本次的收购则可看作是“迎娶”。交易完成后,高德公司将成为阿里巴巴的一员。记者昨日从阿里巴巴了解到,此次交易金额约11亿美元。

高德公司方面表示,公司董事会已经收到该要约,并计划成立一个独立委员会,对该提议进行评估。

解读

阿里巴巴方面表示,通过全资收购,将有助于高德地图和导航业务提升竞争力,从而能够进一步提升高德软件在地图和导航业务领域服务用户的能力。

阿里巴巴方面还称,地理数据及导航只是互联网的一个应用,而融合进阿里巴巴大体系之后,高德公司将在阿里巴巴商业生态的基础上发展,由此带来的业务及运营模式的创新,将会让中国互联网用户有更多的选择,“中国互联网也因此更精彩”。

现状

BAT均已布局手机地图,高德地图是老大

阿里巴巴的策略不难理解,借助地图向移动互联网进军,抢占更多移动互联网入口,继而为未来的O2O市场布局打下基础。

2013年8月23日,百度用1.6亿美元收购糯米网59%股份。团800联合创始人胡琛告诉记者,百度地图APP已经成为百度在移动互联网上非常重要的入口,收购团购网站,是对自身移动互联网入口战略进行补充。

而腾讯也在2013年9月对SOSO地图进行了结构调整,把地图业务划归腾讯旗下,原先的“SOSO街景地图”更名为“腾讯地图”。同年12月,腾讯地图正式接入微信,实现了由单一地图功能向拥有LBS功能的移动互联网产品的转型。

不过,这似乎都无法动摇高德地图在行业内的地位。

解读

高德地图2010年就已经在海外成功上市。

根据易观国际公布的数据,2013年第二季度中国手机地图累计用户市场份额,高德地图以31.3%高居首位,百度地图以24.2%紧随其后,腾讯SOSO地图仅为2.3%、位列第七。

分析

吃喝玩乐住,一个地图能满足用户多种需求

有一点值得关注,手机地图早已告别纯粹指路的阶段,演变为位置、路线、周边的综合导航。

2005年,谷歌推出了早期的手机地图,当时的地图功能比较单一,不过还是引起了关注。它改变了地图只能贴在家里的传统,而让用户将地图揣在了身上。

PC时代需要找台电脑,查路线记录下来。而现在可以不再事前规划,边走边查,甚至被推送信息。地图的数据也由室外延伸至室内,如大型商场、博物馆等。过去是经纬度,现在需要精准到“米”甚至“厘米”级别,三维、卫星、全景、街景地图的综合形式已经出现。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曾发布数据,2012年中国手机地图用户,使用路线导航和地点查找的比例分别为62.7%和45.3%,使用周边生活信息等热点查询的比例为29.2%.

解读

2013年底,易观智库曾发布《基于LBS的O2O发展专题研究报告》,其中分析认为,日常生活的O2O服务就是吃喝玩乐游购行住,对用户来说最理想的状态是通过一个入口解决上述所有问题,而地图是最佳的入口,基于地图整合各类生活服务,让一个APP就可满足用户多种需求。

未来

地图和手机支付是交锋重点,O2O市场竞争更激烈

有分析认为,移动互联网时代最明显的问题是入口更分散,盈利方式更单一。阿里巴巴通过各种并购来增强自己的影响力,其本质,是要增强自身原有的电商业务,而非构建新的业务平台,这种思路是阿里巴巴独特的商业特点决定的。

互联网分析人士罗超认为,地图作为本地生活服务的入口,将与手机支付一起成为接下来几年的巨头交锋重点,“由于地图是真实世界的映射,围绕它的创业机会多如牛毛。创业者将会更多地利用地图平台,其上有用户、有流量、有数据。”

不过目前来看,这个领域仍旧属于BAT三巨头的势力范围。此次阿里巴巴计划全资收购高德公司,让阿里巴巴在手机地图应用“战场”上又前进了一步。

解读

在罗超的理解里,本地生活服务只能是地图的阶段性目标,“Google最近推出‘十万星辰’宇宙地图就彰显了它‘仰望星空’的情怀。Google的终极目标并非本地生活服务,而是模拟这个世界,支持自动驾驶汽车等革命性的产品。阿里巴巴入局高德,是一个积极信号。”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