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2月13日报道:一场收购大戏在北美展开,主角是两个中国公司——中国电商巨头阿里巴巴[微博]集团和中国数字地图内容、导航和位置服务龙头企业高德软件有限公司。这起收购或开启中国汽车导航移动互联的新模式。

这一次阿里巴巴集团希望一口吞下高德软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德”)。2月10日,阿里巴巴集团宣布拟以美国存托股票(ADS)每股21美元(约溢价27%),收购高德软件有限公司71%的股票(高德在美国上市)。一旦完成交易,高德软件有限公司将成为阿里巴巴100%的子公司。

这不是阿里巴巴集团第一次染指高德。但短短9个月,阿里巴巴集团居然将高德的估值调高近47.55%,这委实出乎外界意料。2013年5月,阿里巴巴出资2.94亿美元收购高德约28%的股份。

对于阿里巴巴集团而言,这是通过地图这一个入口,直接切入汽车移动互联,从而推动其实现“再造一个淘宝”的构想。对高德而言,则是补齐位置服务商短板、打造O2O闭环的关键一路。这样一来,高德、百度[微博]的地图市场版图之争将变得胜负分明。上海博泰公司副总裁杜平指出:“高德+阿里,位置服务应该可以很快强过百度,因为它可以真正实现O2O.”

对于强强联手,高德公司有其明确的构想。此前,高德公司CEO成从武曾表示,地图是移动生活服务入口和平台。在与阿里巴巴合作后,高德将加大建设以导航地图数据为基础、为核心并与生活服务信息高度关联融合的大数据服务体系,并建立起海量的基础地图和生活服务数据库,并通过一体化生活服务,创造出新的位置服务收入模式。这是顺应移动互联支付时代浪潮的及时变革。杜平指出:“只提供信息服务靠广告赢利的商业模式已经不行了,移动互联网需要闭环——推荐信息、实现消费和购买行为、支付和物流。后者恰好是阿里+高德后所能做到的。”

《上海证券报》记者从高德获悉,自从2013年5月阿里巴巴入股后,高德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

2013年10月,高德携手阿里云共同发布LBS云战略,高德LBS云平台和阿里云平台打通。由于高德是国内最早一批提供地图API的互联网服务商,有着近10年的LBS技术经验,且高德LBS开放平台拥有超过30万的开发者和合作伙伴、每天超过1万款应用调用高德LBS开放平台的服务。因此,随着高德云与阿里云的全面打通,将推动阿里云开发者转化为高德LBS云平台用户。此前O2O线上线下难以融合的大一重阻碍之一——移动地理位置支持缺乏的问题,也随之得到解决。

果然,2013年11月,高德开始在O2O市场小试牛刀。新版高德地图中正式开启天猫[微博]11.11专区,成为天猫打通线上线下关键一环。在实现与天猫两者业务的直接融合后,天猫11.11专区3万家线上和实体天猫店铺全面接入了高德的位置服务;高德推出了吸引消费者的更多新举措,如消费者通过搜索身边的天猫实体店,使用导航、抽奖、签到等位置服务。

2014年,高德开始大举发掘车主这一富矿,开启了免费提供导航服务,通过和餐厅合作收取相关费用的新模式。1月9日,高德推出了“地图点菜”功能。用户通过高德地图定位想要前往的餐厅之后,会发现一些餐厅名字右侧多了个“点”的图标,这就表示这些餐厅可以通过高德地图直接点菜。用户通过“一键点菜”在线查看电子菜单并完成点菜,菜价和优惠都在界面上有明确的标注;完成点餐后,用户通过高德地图指引的路线前往餐厅就行;入店扫描店内二维码即可让厨房直接上菜。如此一来,消费者根据预算点菜,不仅不用少了超过预算后的尴尬,也省下了餐厅等上菜的时间。

据悉,高德“地图点菜”的功能已经扩展到多个城市,包括北京、上海、深圳、成都、杭州、西安、重庆、天津等城市的部分餐厅。未来,高德计划渗入外卖市场。

这仅仅是阿里+高德后的小小变化。据《上海证券报》了解,一旦阿里巴巴全资持股高德,将进一步发掘高德的核心优势,未来高德将全面成为移动生活服务的平台和入口。与数亿移动互联网民相比,具有更强购买力的1亿中国车主显然将创造更多的价值。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